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股年报pk :谁在狂飙,谁在失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19:03:08

具体到陕西,据粉巷财经不完全统计,有4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预告。从业绩表现来看,仅有18家实现业绩增长或预增,15家经营亏损,5家业绩下降,可谓“喜忧各半”。

年报行情预演正逐步展开,也成为当下资本市场可预期的市场热点和市场关注的重中之重。有公司日赚一亿开始“狂飙”,有公司扭亏为盈就此翻身,亦有公司深陷“泥潭”,或将面临退市风险。

在这个重大转折的时间窗口,粉巷财经从陕股年报预告中找到些许蛛丝马迹,进行盘点。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编者按:

又是一年一度年报季。

年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纷纷交出2022年成绩单,它们的经营状况和业绩成色如何,业务表现和资产质量如何,市值和股价表现如何,未来如何布局?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粉巷财经》例行推出“巷观年报”专题,聚焦区域上市公司,洞悉这些公司财务数据背后的成长逻辑,穿透企业投资价值,为市场和投资者提供企业的真实成色。


回首2022年金融市场,“一波三折”成为券商年度盘点的高频关键词,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主要指数全年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累计跌幅分别为15.13%、25.85%、29.37%。

具体到陕西,据粉巷财经不完全统计,有4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预告。从业绩表现来看,仅有18家实现业绩增长或预增,15家经营亏损,5家业绩下降,可谓“喜忧各半”。

年报行情预演正逐步展开,也成为当下资本市场可预期的市场热点和市场关注的重中之重。有公司日赚一亿开始“狂飙”,有公司扭亏为盈就此翻身,亦有公司深陷“泥潭”,或将面临退市风险。

在这个重大转折的时间窗口,粉巷财经从陕股年报预告中找到些许蛛丝马迹,进行盘点。

陕煤再次卫冕“盈利王”

依据已有的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预告,2022年陕股盈利前三甲依次为陕西煤业、隆基绿能、美畅股份。其中,陕西煤业以362亿元的净利润上限卫冕“盈利王”,同比增长最高为68%,这已是其第七年坐上“盈利王”的位置。

陕西煤业认为,2022年业绩预增主要有三大影响因素,一是煤炭价格高位运行,公司煤炭售价同比大幅上涨,二是隆基绿能投资收益,其三,同一控制下收购的公司业绩大幅增加。

全球光伏龙头隆基绿能赚钱能力同样“亮眼”,2022年净利预增最高155亿元,同比增加超60%。

图片来源:隆基绿能官微

与2021年相比,隆基绿能硅片和组件销售的量价齐升,实现了收入和净利润较快增长。同时,其2022年投资收益和汇兑收益增加,也增厚了年度经营业绩。

粉巷财经了解到,除上游硅料环节外,隆基绿能目前业务已全面覆盖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等环节,对下游电站建设及运维服务等业务均有涉及。

此外,受益于光伏景气度持续向好,美畅股份2022年预计实现盈利最高为15.3亿元,位居陕股盈利榜“探花”。不过,相较于榜单前两位盈利“大哥”,金额相差10倍有余,已然不是同一个量级。

盈利预计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还有金钼股份,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3.9亿元。此外,三人行、三角防务、陕天然气、蓝晓科技、西部证券、华秦科技分别以盈利上限7.4亿元、6.5亿元、6.36亿元、5.9亿元、4.74亿元、3.42亿元,分列陕股盈利榜第五至第十的位次。

值得关注的是,往年营收“大户”陕西建工、西安银行等未公布年度业绩情况。不过,据陕西建工此前发布的经营情况简报,2022年累计实现营收1895亿元,同比涨幅超过18%。

金花扭亏、彩虹业绩“变脸”

据粉巷财经统计,净利润翻倍增长(或预计最大增幅超100%)的陕股有7家,前三依次为金花股份(294.38%)、铂力特(242.57%)、金钼股份(180%)。

金花股份是陕西四家上市药企之一,主营业务为药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2022年还因新冠药概念收获多个涨停板,不过金花股份公告否认了其涉及市场热点概念。

拉长时间周期看,金花股份业绩一直表现平平,曾多次涉诉,两次转让旗下子公司,也曾两次“戴帽”。2021年,出现近10年的首次亏损。

此后,金花股份又因实控人之争受到颇多关注,热议背后,新掌门人通过剥离亏损资产等方式,对公司业务进行重新梳理。公告显示,其2022年预计实现扭亏,重回盈利轨道,预估净利润上限3530万元,增幅最高为294.38%。

与金花股份类似,铂力特2022年同样净利增幅超过200%,并实现扭亏为盈。主要系产能扩大及市场应用领域的拓展3D打印定制化产品和自研设备的营业收入均大幅增长所致。

此外,净利润翻倍增长的还有通源石油(146.83%)、陕西金叶(110%)、中熔电气(105.03%)、美畅股份(100.48%),涉及传统能源、新能源、教育等不同业务板块。

硬币的另一边,则是部分上市公司逐渐失速。

炼石航空由于期末净资产为负,即将成为陕股第三家“ST”企业,面临退市风险;22家业绩预警的陕西上市公司里,有15家遭遇亏损。

图片来源:炼石航空官微

按净利润下限计,陕股13家亏损超过亿元。其中,彩虹股份预亏最多,2022年净利润预计亏损28.5亿元。

作为老牌国企,亦是陕西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彩虹股份自建立之时便顺风顺水、光环加身。但2011年起,彩虹股份开始主营业务亏损,自此连亏十年,直至2021年终于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7亿元。

但时隔仅一年,彩虹便出现业绩“大变脸”,不免令人唏嘘。据其公告解释,主要受限于消费电子终端产品市场低迷,需求收缩;以及TV面板市场价格持续探底,营收同比大幅下降。

此外,*ST必康、ST大集、国际医学预亏损上限也均超过10亿元。其中,*ST必康预亏损最高为22亿元。

据悉,*ST必康资金紧张,对外融资受限,医药工业板块业务亦受到影响。同时,其投资的在建工程长期停工,投资者诉讼索赔,故而计提了较大金额的资产减值损失及预计负债。

值得注意的是,2月3日,*ST必康发布关于拟对子公司增资及投资设立全资孙公司的公告,拟对全资子公司江苏北度新能源进行增资45亿元。但据其2022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ST必康货币资金余额为8.42亿元。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认为,陕西板块去年表现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原有自身资源优势,依托大宗商品上涨,带来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如陕西煤业,金钼股份等。另一方面依托硬科技实力而带动公司发展的如隆基绿能, 铂力特等。而亏损最大的彩虹股份也仅是因为面板的周期属性,导致阶段性底部,伴随着面板价格的企稳,企业业绩也会回升。

科创底色凸显

粉巷财经注意到,陕股上市公司在科技创新领域呈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与活力,整体业绩趋于稳定上升状态。

2022年全年,陕股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共10家,除农心科技、荣信文化、美能能源外,其它7家均为强科创属性上市公司。其中,源杰科技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首个科创板企业。

叠加北交所开市、注册制推进等一系列利好下,截至2022年末,陕西注册制上市公司共计20家,在全国各省份来看,位列第13名。注册制陕股的行业分布集中在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举例而言,华秦科技预计2022年全年盈利3.3亿元至3.42亿元,同比上年增41.53%-46.67%;蓝晓科技预计实现净利润为5.00亿元至5.9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0.85%-89.80%;炬光科技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1.2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加77.09%-91.85%,净利润增长均超过40%。

而作为陕西市值超千亿的巨头,陕西煤业和隆基绿能同样是重视研发投入,聚焦技术创新。

图片来源:陕西煤业官微

陕西煤业推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坚持创新驱动,同时推进资本运作,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等赛道。具体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达1.55亿元,已超过了2021年全年研发投入。

隆基绿能亦是典型的技术内驱型企业。近10年,隆基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60亿元,通过打造“光伏大脑”和光伏研究高地,截至2022年6月累计获得各类已授权专利达1808项。

屈放告诉粉巷财经,“陕西科创板的强劲表现主要依托陕西强大的硬科技实力。无论是科研院所的实力还是科技政策的扶持,都为陕西科技型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时陕西科技产业园的成熟也培育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陕企上市进程确有明显加速。

截至2022年年底,陕西共有75家企业在A股上市,此外,华达股份、彩虹新能、诺瓦星云、北方长龙、西高院等5家公司早前已通过审核正待发行。

2023年1月新通药物过会后,成为西北地区首家“符合第5套上市标准”上市的科创企业。陕股科创板公司也因此突破14家,陕西A股上市公司突破81家。

2022年度,陕西有360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入库,其中科创企业313家,占比达87%,在资本市场形成了富有特色和竞争力的陕西“硬科技”板块,部分企业已经开启上市辅导或已过会。

除此以外,陕西还有拓尔微、中核西仪、鹰之航、开源证券、新通药物、汉王药业、雨中情等多家拟上市企业排队。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陕西股权资本市场相对全国还较弱,未来需要培育本土的股权投资体系,让资本和产业更加有效地结合。”屈放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