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年来最旺“五一”要来了!出行、餐饮、酒旅需求超春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8 22:45:07

◎“今年五一,不仅景区门票、酒店、车票预订量大幅增长,还涌现出了包括味蕾游、沉浸游等在内的新潮玩法,极大丰富了游客的出行体验。”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五一小长假将至,各地居民积累已久的出游需求在节前已提前释放。

4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各大本地生活服务、出行平台获悉,五一假日消费虽未开闸,但已显示出强劲增长势头,有望成为五年来最旺五一。

如今假期未至,各位打工人们早已按耐不住追随远方的心,滴滴出行副总裁李敏在微博上表示,今天晚高峰打车不容易,成功率可能不足50%,提醒大家错峰出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696113780

哈啰租车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哈啰租车五一期间租车订单同比2022年五一增长超5倍,环比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超70%。其中,异地用车订单占比达72%,环比今年春节涨幅达150%。

出行之外,“吃”和“住”也迎来了节日的狂欢,美团数据显示,“酒店”“度假”“门票”“美食”等假日消费出游相关的关键词搜索量比2019年同时段增长313%。“味蕾游”“沉浸式”“住玩一体”成为今年五一假日消费新趋势。

出行需求全面爆发 “一车难求”成为常态

五一假期还未到,出行高峰已经提前到来。

从网约车平台预测看,五一打车出行的“难关”在于节前一天的晚高峰。根据滴滴出行预测,节前的周五(4月28日)晚高峰打车成功率最低。

哈啰打车预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出行需求将于4月28日开始爆发,需求峰值将会出现在假期首日4月29日,峰值需求量较日常有望增长约80%,一线城市有可能会出现短时的叫车等待时间长等问题。

而在五一假期期间,将“拼经济”发挥到极致的顺风车也成为不少短途旅行人们的首要出行方式。嘀嗒顺风车大数据预测,今年五一假期跨城顺风车出发高峰日为4月28日,即假期前一天。5月3日将为跨城顺风出行用户的返程小高峰日,即假期最后一天。同时,预计中短途出行依然是今年五一假期顺风出行的主体。

哈啰数据预计今年五一假日会有约400万人次乘坐跨城顺风车出行,300公里以上出行需求将会大幅提升。出发地集中在北京、珠三角、江浙沪,热门目的地则集中在湖南、山东、福建、粤西、江西、江苏、广西、河南等地。

哈啰同时预测,在今年五一期间的所有预约出行需求中,约有18%前往核心城市周边的特色小城,12%前往知名景区,同时,城市近郊的风景名胜和露营场地等需求也迎来爆发。此外,4月29日至5月3日期间,预计将会有超过10万只宠物搭乘顺风车。

除此之外,租车自驾也广受大家喜爱。哈啰租车本周发布的五一前瞻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五一期间租车订单同比增长超5倍,环比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超七成

从城市订单来看,一、二线城市用车需求较为集中,成都、福州、北京、西安、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为订单前8名城市,同比均大幅增长,其中福州订单环比今年春节大幅增长近9倍,可谓“一车难求”。

高德大数据预测,受高速免费通行、气温较为适宜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2023年4月29日(假期首日)为高速出程高峰,9时-12时是出程高峰时段,峰值出现在10时-11时;预计出程整体交通压力高于返程,高速返程较为分散,5月2日(假期第四天)15时-19时为返程高峰,峰值出现在16时-17时。

在自驾之外,火车也成为远途旅行游客的热门选择。据美团数据,4月14日火车票订单量已达今年春运峰值2倍,而“坐火车出国玩”更是成为五一假期的一大亮点。记者在美团火车票购票页面查询,4月刚开行的“中国昆明-老挝万象”的国际旅客列车,4月28、29、30三日的火车票已售罄。

全国堂食线上订座量增长205%

因“食”而动,为“吃”而游。今年五一,去远方来趟痛快吃喝的“味蕾游”成为年轻人假期出行的新选择。

出行之外,吃和住也在五一节前迎来了全面高峰。

美团数据显示,江门、淄博、台州、柳州、自贡、潮州、汕头、延吉等以美食为特色的小城住宿预订量较往年增幅明显。以潮州、汕头为例,作为粤式餐饮文化的代表性城市,五一期间潮汕两地的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上涨1200%。

截至23日,全国五一餐厅堂食线上订座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205%。餐厅提前预订热度最高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和深圳。在品类上,除火锅、粤菜、西餐、日料等传统热门菜系受追捧外,江浙菜、京菜、湘菜、东北菜等特色地方菜的预订量涨幅明显,成为今年餐饮消费的新趋势。

不少热门景区的门票预订量增幅显著。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五一假期前一周门票预订量是2019年同期6倍,五一假期期间门票预订量超2019年预订量约13倍,外地客源占比从五成提升至七成。

高德交通大数据预测,五一假期期间北京市、成都市、重庆市、杭州市、上海市等城市自驾游热度较高,而在热门古镇中,预计凤凰古城、乌镇风景区、大理古城、丽江古城等自驾热度较高;

“今年五一,不仅景区门票、酒店、车票预订量大幅增长,还涌现出了包括味蕾游、沉浸游等在内的新潮玩法,极大丰富了游客的出行体验。”美团研究院副院长厉基巍表示,“五一”出游需求的集中释放,将助推各地生活服务业消费加速提振,也是中国经济向好趋势的体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901599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