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有一批基金上演“涨停潮”!这次是新能源助攻,热点再次切换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22:44:18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今日(4月26日)公募基金单日净值陆续公布,日内新能源强势反弹的行情最终也反应在重仓相关赛道的基金净值表现。

总的来看,今日再现多只净值涨超5%的基金,部分日内涨超10%,最高涨幅突破11.76%,该基金一季度末重仓股配置中多见新能源相关行业类个股。

此外,受益行情的突然爆发,多只跟踪光伏、电池、新能源等方向的主题ETF涨幅居前。有分析指出,新能源行业经过前期较长时间的整理已调整相对充分,叠加业绩催化,配置价值已逐渐显现。

市场再现多只“10CM”基金

不出所料,日内新能源行情的突然启动也带动主题基金以及重仓相关个股基金净值大涨。4月26日晚间,随着净值的陆续披露,多只产品涨超10%霸榜单日净值涨幅榜,此前出现如此火爆场景是在4月14日,当时的助推因素是半导体、芯片概念的爆发。

混合型基金净值涨幅(截至4月26日) 
图片来源:Wind截图,下同

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涨幅(截至426日)

截至4月26日晚间9时22分,Wind统计显示,有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59只混合型基金日内回报超过5%(统计初始份额)。其中涨幅最大的是中航新起航A,日内回报达到11.76%;诺德优选30也录得10.76%日内收益。

另外在光伏、电池、新能源等相关主题ETF当中,今日涨幅也多见涨超5%的产品出现。其中,天弘中证光伏产业ETF的涨幅高达6.87%;华安中证光伏产业ETF、汇添富中证电池主题ETF、广发中证光伏龙头30ETF紧随其后,上涨均超过6.7%。此外,招商中证电池主题ETF、富国中证电池主题ETF、南方中证新能源ETF等多只基金的涨幅均超过5%。

总的来看,相关基金当中,无论是行业主题型还是全市场配置型产品,一季度末显示的持仓中多见与新能源赛道相关股票。

全行业配置型产品当中,以中航新起航为例,一季度重点加仓了锂电、光伏、逆变器等多行业类个股,像派能科技、禾迈股份、阳光电源、固德威等均在今日盘中大涨超过10%,禾迈股份午后涨停单日上涨20%。诺德优选30也在一季度新调入多只新能源相关个股并重仓,如德业股份、固德威等,前者今日收获涨停。

中航新起航2023年一季报前十大重仓股

主题型基金当中,像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中欧碳中和、广发新能源精选等,今日净值涨幅也都超过5%。一个鲜明的特征在于,这些基金此前已经历较长时间调整,净值回撤幅度明显,如前述中航新起航A在今日净值涨超11.76%之后,单位净值也仅为0.7326元,且自2021年9月回调以来,区间净值跌幅已超过47%。

类似这样幅度的调整,在此前重仓新能源及相关行业的主题型基金当中较为常见,特别有部分个股是创业板当中的核心权重,使得创业板相关指数也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回调。

Wind统计显示,2月以来,截至上周五,在新能源等权重板块的拖累下,创业板50指数持续下行,累计下跌超13%,指数最新估值(TTM)31.57倍,已触及过去十年5.2%的历史低位。

赛道股与AI主题投资,接下来怎么选?

对于今日市场的表现,投资界内其实并没有明确的观点或判断,毕竟今年以来,甚至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关于信创、数字经济的题材炒作就没有过停歇,更希望以未来多个交易日的走势观察趋势。

事实上,从4月26日的交易情况来看,交易虽不算拥挤,像以中信一级行业统计,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全天成交额在1010亿,如果叠加汽车和公用事业等,也不超过1500亿,在全天11238亿成交中占比不过14%。

中信一级行业日内涨跌幅(截至4月26日)

这与此前盘踞在计算机、电子、传媒板块的资金成交额动辄占全天成交额40%、甚至更高的情况仍有一定差距。但至少从资金轮动的角度来看,与今日计算机、通信、电子板块跌幅形成对比,而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类似较为明显的资金切换不多见。

有分析指出,新能源行业经过前期较长时间的整理已调整相对充分,叠加业绩催化,配置价值已逐渐显现。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建议,可关注创业板50指数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温和的货币环境有利于科技成长估值中枢的抬升,另一方面,创业板50指数权重股宁德时代一季报收入及利润超预期,有利于夯实指数的基本面基础并带来向上动力。

此外,从刚披露完毕的一季报中,不难发现,很多专注新能源投资的基金经理并没有因长时间的下跌而看空未来行业估值前景。如华夏能源革新基金经理郑泽鸿在季报中提到:“2022年以来新能源行业下跌这么多确实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站在目前的位置,长期来看,新能源行业未来依然十分美好,无论从发电端的清洁能源发电占比提升,还是从用电端的智能电动车的渗透率提升,都有着非常大的空间。”

当然,未来新能源产业如果要有阶段性的行情,必要的量能推动必不可少,这也是目前业内观察后续行情能否延续的关键。毕竟在当前时间点上,依然有很多市场资金在数字经济领域扎堆,能否形成较为明显的切换,有待进一步观察后市的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921759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