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盘放量假阴线!做好两手准备——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3 15:57:52

下周如果上证指数能出现在关键支撑位撑住的情况,可以考虑提升仓位;如果跌破支撑的话,要适当减仓。

Upload_166831947871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的整体行情,可以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三大指数在连续调整四个交易日之后迎来转机,受多个利好消息的刺激,周五市场出现放量上涨,情绪迎来爆发,很多观点都觉得A股已经和弱势环境告别了。

不过,从周五的盘面来看,市场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强,放量假阴线说明多空分歧很大。

那么,该如何看待这种分歧?消息面的情况是在印证A股迎来中期大底了吗?地产金融的强势VS医疗信创的跳水,意味着风格在逆转吗?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周末看了一下消息,不少观点觉得要和弱势环境告别了,但其实从我自己的感受来说,本周的行情并不好做,尤其是周五,指数大幅跳空高开,很多个股却出现冲高回落,稍有不慎就亏钱。市场真如有些观点认为的那样见到中期大底了吗?

道达:有利好消息的刺激,市场出现大幅跳空,很多人内心的想法因此发生动摇,我能理解大家的感受。但是,类似的观点我已经说过几次了,因为我们不是用消息来指导自己操作的,而且对于市场突如其来的消息,我们也无法提前预判,更多的都是基于事后的推论。

比如央行披露的最新社融数据低于预期,提高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进而为一些权重股带来正向刺激的预期。还有美国10月CPI数据低于预期,显示美国通胀可能见顶,强化了美联储即将转变其激进加息政策的市场预期,进而刺激了全球风险资产的大幅反弹。

另外就是最重要的消息,重要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随后是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

上述消息对市场来说都是利好消息,提升了A股市场及经济复苏的预期,但这些都不是构成我现在就买入的逻辑。无论任何消息,最终要看的还是市场反馈,所以我更情愿把消息和走势结构结合在一起来分析。

就周五市场的走势结构而言,其实是不错的。周四达哥根据当时市场的情况,做出市场大概率没有回踩到位的预判,但周五受消息刺激直接跳空高开。比较积极的现象是,指数在跳空高开之后仍然能够稳住,激进的短线投资者在指数分时图回调的过程中是可以尝试的。

而如果是稳健的投资者,上证指数跳空高开恰好顶在3130点压力位附近,完全可以等指数突破压力位以后的回踩确认,这样操作的话,虽然位置可能更高,但相对也更稳健。结合周五市场的情况,达哥觉得后续上证指数回踩下方支撑的概率并不小。

从技术角度上来说,上证指数周五收出放量假阴线,说明多空分歧较大,在有很多人卖出的同时也有很多人买入,这一般不能作为某一特定方向转向的信号。在有这么多利好消息刺激下,大盘没有收出一根实体阳线,且涨幅和美股、港股相比要小得多,再加上盘面仍然是明显的跷跷板效应,热点板块与权重低位蓝筹是互相拆台的走法,这显然不是强势该有的表现。

另外加上周五指数跳空高开缺口幅度过大,这种幅度较大的缺口,除非当日是一根大阳线上去,那么短期内不会回补;如果有长上影或收不出阳线实体,这种缺口后面大概率是要回补掉的。那么,回补缺口后,市场将往上还是往下呢?

达哥之前提到3000点~3020点附近的支撑很关键。如果能够止跌撑住,市场中期见底的概率就会加大,是可以尝试的;而如果支撑不住,就得小心了。我们要做好两手准备,其实周五还是拉权重蓝筹抛售科创及小盘的风格,而蓝筹更像是补涨性质,下周连续拉升的概率不大,且大盘30分钟出现背离迹象,所以对于当前行情仍然要留一个心眼。但由于市场目前的趋势仍然没问题,也没必要过分紧张。

牛博士:周五热点题材股出现炸板潮,医药龙头和信创龙头都出现“天地板”;与之相反的是,地产和大金融走强,地产股掀起涨停潮。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市场风格要切换了吗?

达哥:周五市场上午第一波回落,属消化短线获利盘的再洗盘过程,技术上也是进行分时向上跳空缺口回补过程。之后冲高,是在金融和白马板块走强带动下实现的,之后再回落则是医药板块短期上涨过急,消化获利盘所致。总体运行节奏显示,主力控盘力度在加强,投机力量趁机调仓换股,也正是这两股力量的共同作用,才导致了指数上蹿下跳的结果。

周五下午的炸板潮,出现了两个“天地板”——众生药业、榕基软件,他们分别是医药与信创的分支龙头。一般来说,龙头断板的影响比较小,毕竟分歧之后可以再次上涨,但龙头出现“天地板”,对相关板块及连板股甚至对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不过,反观这两个板块内部,也仍然留下了不少“活口”,仍然有个股在顶涨停,这说明板块的热度仍在,题材大行情的第一次分歧,风险通常并不大。所以,下周的重要看点之一,就是关注热点板块内部这些“活口”的表现。

作为市场情绪龙头之一的天鹅股份,将于11月14日开市起停牌,待披露核查公告后再复牌,这会对相关板块产生情绪影响,不排除会让跟风资金去找卡位补涨的机会对标龙头,这会提供不错的套利机会。

市场出现跷跷板效应,说明有资金切换到了地产和金融股。地产受利好刺激,板块掀起涨停潮,一些大型房企的股票涨停,显然是要多看并增加关注度的,不过只是一天的大涨,不能断言风格切换。后续会有分化,鉴于目前市场短线炒作的热度,加上地产位置相对较低,大概率会诞生出连板龙头,以这些风向标作为对标参看,也能够寻找机会。至于大金融,证券板块上方压力重重,暂时可以先放一边。

达哥看了一下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目前已经接近压力位了,震荡很可能难以避免。另外,达哥之前提到的市场暗线电力设备板块也需要注意,周五高开低走是一个弱势强化的走势,如果再向上冲的时候缺乏动力,要小心其对于市场的负面带动效应。

牛博士:中国证监会、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的通知》。科技股的机会来了吗?

道达:这份通知提到,“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公司等中长期资金加大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投资,引导降低融资成本。”“鼓励中央企业产业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募资用于对国家重点支持的科技创新领域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对于科技股而言,这显然是利好,毕竟商业银行、社保、养老金、保险等基本属于国内最有钱的机构。不过,与港股和海外市场相比,最近A股的硬科技板块走得并不好。从技术上分析,半导体只能等待回踩支撑的机会。

这份通知还提到,“重点支持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环保及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发行REITs”。有意思的是,新基建近期并没有怎么大涨,倒是可以作为轮动的思路观察一下。

整体来说,周五市场虽然上涨但表现并不强,后市有回补缺口的预期。操作策略上,目前的行情,忌追涨累计涨幅较高的品种;在情绪有退潮现象的时候,要避免“吃大面”的风险,以潜伏低位蓄势品种为主。仓位上仍要留有余地,不宜过分激进。下周如果上证指数能出现在关键支撑位撑住的情况,可以考虑提升仓位;如果跌破支撑的话,要适当减仓。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市场淘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