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锐科激光去年净利降超九成 今年一季度盈利已超去年全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22:47:24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梁枭    

4 月 24 日 晚 ,锐 科 激 光(SZ300747,股价25.31元,市值143.4亿元)发布2022年业绩报告。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9亿元,同比下降6.48%;实现归母净利润4087.34万元,同比下降91.38%。

锐科激光表示,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受宏观经济和光纤激光器市场环境日趋竞争激烈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采取了较为激进的销售策略,并运用多维度市场政策保证了在核心客户的市场份额,全年激光器产品销量实现正增长,但因全年激光器价格下调幅度较大,公司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滑,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锐科激光也发布了2023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406.31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盈利规模。

4月25日,锐科激光股价涨逾6%,不过,4月26日,其股价出现回调,下跌2.50%。

上市以来年度净利首次低于1亿元

锐科激光于2018年6月登陆创业板,主要从事光纤激光器及其关键器件与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记者注意到,2018~2021年,锐科激光营业收入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由2018年的14.62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34.10亿元;公司在2019年、2020年曾出现过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但2018~2021年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均保持在2亿元以上。

2022年,锐科激光营业收入变动幅度较小,但归母净利润下降幅度较大,上市以来首次低于1亿元,扣非净利润仅860万元,同比下降97.93%。

行业背景方面,年报援引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光纤激光器市场整体销售数量持续攀升,但光纤激光器市场销售收入下降至122.6亿元,同比下降1.8%。随着新赛道打开和多款新产品投产,预计2023年整个市场将恢复正增长,同比增长超过10%。

对于公司自身来说,净利润大幅下降与锐科激光采取较为激进的销售策略有关。销售量方面,由2021年的11.04万台增加到2022年的13.67万台,同比增加23.85%;公司在脉冲光纤激光器、手持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大幅提升,切割应用、新能源应用销售增速显著,公司高功率产品销售台数同比增长128%,其中万瓦激光器销售台数同比增长35%。

但由于激光器降价幅度较大,销量增长并未带来净利润增长。实际上,锐科激光2019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业绩,也是因激光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对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导致净利润出现了下滑。这一情况在2022年再次出现。

此外,锐科激光虽然从成本端着手加大成本管控力度,但生产成本的固有惯性特点导致了降本措施具有滞后性,降本进度未达到预定目标,降本幅度低于价格下调幅度,产品毛利率同比下滑明显;加大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能力以及运营资金需求量增大等因素,导致期间费用有所增长;根据激光器产品市场价格变化,较2021年计提了更多的存货跌价准备。

今年一季度净利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在2022年盈利水平大幅下滑的背景下,锐科激光能否在2023年实现触底反弹?是否将持续激进的销售策略?这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问题。

2023年2月10日,锐科激光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称,公司采取价格策略主要为保证市占率的稳定,由此保证公司产能利用率处在较为合理水平;激光器价格下降较多的主要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影响,需求不及预期,导致各厂商均希望通过价格调整来获取更多的订单,从年初情况来看,价格战有望在需求回暖的情况下逐步缓和。

按照2022年报所述,从激光行业本身发展来看,虽然传统切割行业仍经历严峻的价格战,但无论是总台数还是总功率都保持了较快增速,高端制造领域的国产化在动力电池、汽车、船舶、轨道交通等行业加速进行,激光行业仍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朝阳产业。

锐科激光表示,后续公司将在传统应用领域通过规模、技术等优势确保市占率的稳中有升,并做好降本增效工作,使公司利润率回到正常水平;在此基础上,公司加大对高端制造、特种领域的投入力度,引入内部创客体系,抓紧激光产业后续发展机遇,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收入占比。

根据锐科激光2023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12.06%;实现归母净利润4406.31万元,同比增长110.79%。2023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但仍然低于2021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1亿元)。受一季报数据提振,4月25日,锐科激光股价走势较强劲,最高涨超14%,最终收涨6.09%。

对于激光器价格变动等问题,4月25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锐科激光并发送了采访邮件,公司总机表示将采访要求转交证券部,但截至发稿电话及邮件均未获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锐科激光 业绩下滑 激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