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华超净发锂企首份2022业绩预告,预计净利同比大增6倍 高增速背后是高基数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6 20:10:46

◎天华超净预计2022年净利润64亿元~68亿元,同比增602.76%~646.68%。依照年度预计最高净利润(68亿元)计算,天华超净第四季度预计净利润基本和第三季度持平。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今日(1月6日)中午,A股首份锂企年度业绩预告出炉,天华超净(SZ300390,股价60.56元,市值387.8亿元)预计2022年净利润同比大增602.76%~646.68%。

尽管天华预计超净净利润同比增速超6倍,但依照年度预计最高净利润计算,第四季度盈利情况基本和第三季度持平。不难发现,天华超净全年预测净利润较高,也有前三季度高增速的基数效应。

第四季度净利润并不出彩

天华超净公告称,公司去年全年预计盈利64亿元~68亿元,同比增长602.76%~646.68%。

天华超净披露了业绩增长的理由: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和锂盐市场旺盛需求的双重驱动,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出货数量及销售金额同比大幅增长,为公司带来了较大利润贡献。

中午披露业绩预告之后,天华超净下午开盘后出现短暂的股价飙升,一度上涨6.9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依照年度预计最高净利润(68亿元)计算,天华超净第四季度预计净利润基本和第三季度持平。

天华超净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1.55亿元,按照全年盈利64亿元~68亿元范围推算,第四季度净利润范围为12.45亿元~16.45亿元。而从单季净利润看,去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天华超净净利润分别为15.18亿元、19.93亿元、16.43亿元。

按照16.45亿元的上限计算,第四季度净利润并未超过第一季度、第三季度太多。

2022年前三季度,天华超净净利润同比增长836.76%。而在2022年上半年,天华超净净利润同比增速更是高达1023.42%。

关键在于提高资源自给率

从去年锂价走势来看,1月~8月中旬迎来一波急涨。8月中旬后盘整了一段时间,从10月底又开始一轮上涨,比如碳酸锂价格一度突破60万元/吨。

但从11月中旬开始,锂价迎来一波下跌。

而从天华超净的季度利润分布来看,单季度利润高点是在第二季度,而不是锂价最高的第三季度。如今伴随着价格的回落,天华超净今年是否还能维持住去年的高基数增长?

“最近锂价下跌是有些贸易商放了一些单子,主要的锂盐厂价格还是比较稳的。今年一季度可能比预想的排产要好一点。锂价应该是有支撑的,他们的原矿成本价也到42万了。”一位不愿具名的锂企董秘向记者表示,并未看到锂盐材料和电池之间较大的供需关系扭转。

而对于天华超净这类国内锂盐第二梯队企业,关键还是要提高自己的资源保障率,提升上游和中游的一体化程度。

根据公司此前接待机构调研时所述,公司已经与多家锂辉石供应商签署了长期供货协议,矿石来源涵盖澳大利亚、巴西和非洲。自产矿石方面,公司已开始建设年处理90万吨锂材精选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年产超过10万吨锂精矿的生产能力;公司在非洲津巴布韦和尼日利亚投资的项目都在勘探阶段,预计都具有较好的开发前景。

随着天华超净披露全年业绩预告,其他锂企的业绩预告也会吊足投资者的胃口。只是不知道这些预告能否调动一波春季行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华超净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