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Q1财报季|市占率16.58%创新高、圆通Q1反超韵达 抢夺“制空权”成快递格局切换“赛点”第一枪?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6 19:26:17

◎快递速运业务是快递企业的基本盘,也是整个市场存量竞争的关键。无论是去年一整年,各家业务增速的起伏,还是今年一季度的“弹性”修复,就如今形势而言,快递市场还将在短期内迎来新的变量,今年格局切换也将迎来又一个紧张的“赛点”。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4月25日,圆通速递(SH600233,股价17.25元,市值593.7亿元)披露了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度报。数据显示,2022年,圆通营收达535.39亿元,同比增长18.57%;实现归母净利润39.20亿元,同比增长86.35%。针对利润的大幅增长,圆通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得益于产品定价能力以及业务量的双重增长。

同时释出的2023年Q1财报数据也较为亮眼,整体为圆通今年开了个好头。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Q1圆通市场份额升至16.58%,同比提升1.25个百分点,创了新高。

今年一季度,圆通完成了对韵达的反超。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相较圆通的“稳”,韵达近一年时间的“失速”,让通达系这场“榜眼之争”再次陷入胶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韵达快递业务量为176.09亿票,市场份额15.92%,排名第二,与第三名圆通的差距已缩至很小。而今年一季度,韵达仍未“止跌”,圆通完成了对韵达的反超。

“还是总部管理问题,没能处理和平衡好与网点之间的关系,导致整体网络不稳定。”双壹咨询创始人龚福照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对韵达近段时间的表现如此解释。

走出疫情阴霾,快递行业复苏态势明显,稳住存量之外,抢抓增量及时出手已经不能再拖。在快递市场分化的又一关键年,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

去年净利同比增86.35%

圆通Q1市占率又创新高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圆通营收为535.39亿元,同比增长18.57%;归母净利润达39.20亿元,同比增长86.35%。对于营收的增长,圆通在财报里解释称,主要由快递单价回升叠加业务量增长所致。而2022年,圆通营业成本为474.90亿元,同比增长14.60%,增长则主要因为快递单价回升支付末端派费提升所致。

2023年一季度,圆通表现延续稳定涨势,Q1营收为129.14亿元,同比增长9.19%;归母净利润9.06亿元,同比增长4.08%,其中速递业务实现归母净利8.8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2.59%。

业务量方面,2022年全年,圆通快递业务完成量达174.79亿件,同比增长5.66%。一季度,圆通快递业务完成量则为44.58亿件,同比增长20.06%。

对应市场份额上,2022年圆通市场份额升至15.81%,同比提升0.5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则加速升至16.58%,同比提升1.25个百分点。

从各家披露的经营数据来看,记者注意到,2022年,韵达、申通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5.92%、11.71%,截至2023年一季度,韵达和申通的市场份额则约14.23%、12.48%。

不难看出,去年市占率及业务量与韵达差距近一步缩小后,今年Q1圆通完成了对韵达的反超,领先申通约2.35个百分点。

快递格局切换 “赛点”将至

综合各家业绩数据来看,2022年,快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前三名企业的市场份额约为54%,同比提升约1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前三名快递企业之间的份额提升也在加速分化。

快递速运业务是快递企业的基本盘,也是整个市场存量竞争的关键。无论是去年一整年,各家业务增速的起伏,还是今年一季度的“弹性”修复,就如今形势而言,快递市场还将在短期内迎来新的变量,今年格局切换也将迎来又一个紧张的“赛点”。

格局看似未变,却仍存隐忧。龚福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中通仍一枝独秀,韵达、圆通依旧相互胶着,申通、极兔继续追求速度。“韵达需要及时做出调整与平衡,而极兔当前增速过快,资金压力则较大。”他进一步解释。

特别是在监管引导及市场环境的整体变化的背景下,快递市场粗放式的竞争时代已经过去,头部企业追求更高维度的综合服务能力的比拼已成既定事实。

一方面,头部玩家在寻求增量竞争时,无论是时效竞速,还是力推新服务模式、调整架构组织等,都已经“卷”到新高度。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中、尾部企业想要追赶的难度将进一步递增。

如,在主业快递领域的竞争中,顺丰在此前业绩经营会上表示,与多个电商平台退货业务合作均取得份额突破,2022年底日均单量较上年同期翻倍,跨境供应链场景也获得突破。

4月14日,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包括嘉兴机场主体工程、嘉兴机场货运工程、嘉兴机场配套工程和圆通航空物流项目工程,总投资152.2亿元,将于2025年上半年建成投运。此外,预计到2030年,机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将分别达到180万人次和110万吨。

航空货运建设上,此前收购跨越速运,又持续进行扩充航空机队、航线等动作的京东航空同样虎视眈眈。而嘉兴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建设的启动,也让快递航空货运布局的竞争上升了又一个新的高度。

圆通年报显示,在国内快递业务增长的同时,圆通推进国际化战略,加快国际业务、自有航空融合联动发展。2022年,圆通速递国际和圆通航空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2.68亿元。此外,截至2022年底,圆通自有航空机队数量11架。

快递物流“制空权”意味着更高维度时效服务的比拼,同时也藏着国内快递玩家们的航空货运、国际业务版图的梦。2023各家战略布局的提速,此刻即是未来。

截至4月26日A股收盘,圆通速递报收17.25元/股,市值为593.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