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尾盘回升,短线捡钱机会来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5 19:39:34

今天大盘继续下跌,表现低于预期,但盘中出现了多头的抵抗动作,短期止跌企稳的概率比较大,很可能会以震荡的形式展开;更清晰的走势,还需要给市场多一些耐心。

自上周三以来,沪指收出五连阴。

要说下跌的原因,无非就是一些公司业绩爆雷和长假效应的影响,道理上完全说得通。因为以前达哥给过很多类似的解释,再加上目前网上类似的讨论有很多,这里就不再多说。

在逛交流平台的时候,看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分析。大致意思就是三月份各项数据都公布了,咱们的GDP数据也是超预期的,所以从政策预判的角度,大概率刺激政策会放缓,利好出尽,所以要跌了。这个之前也说过。

用一个段子来说就是,小明这次考试本来预期是70分,结果最后考了80分,达到了优秀水平,兴冲冲跑回家,爹妈想了一下,觉得小明这次虽然努力了,但正是因为考好了,后面就不会那么努力了,所以先揍一顿以示表扬。

对于这个笑话,是不是很多朋友都看不懂?其实,看不懂就对了,A股经常就是如此,可以理解为一种游戏规则,尤其是在热点板块炒到一定地步之后,周期性惯性下杀就是常态。所以,在应对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就是严格按照交易规则来指导交易,尽量扩大盈利,减少回撤幅度,不然每次都是周期性类似的循环“接刀子”游戏,这就不是交易了。

咱们接着聊今天的主角A股。沪深两市今天成交1.13万亿元,超过4000只个股下跌,创业板指数一度下跌2.49%,创下年内新低。除了上证50指数收出红盘外,其他主要指数继续下跌,又是“关灯吃面”的一天。

昨天在手记中提出大盘1分钟级别有背离,短期有反弹迹象,从早盘来看,这种反弹确实有,但随后便继续震荡下行;而尾盘的反弹,从技术上分析就是向下延伸之后难以摆脱小周期背离产生的。这在短期小级别走势中非常常见,类似大盘去年12月底的止跌情况。那么,该如何看待今天的探底回升呢?

考虑到今天上证指数的下影线离之前的箱体震荡下沿3210点附近已经不远了,可以密切关注大盘近期是否有止跌的可能。结合长假因素和一季报因素,本周的后半段时间指数大概率会以震荡的形势展开,震荡下沿就是今天低点的位置,高点则是3300附近。在操作的时候,要尽量控制好节奏。

类似业绩的因素,让达哥想起了前几年市场类似的批量商誉爆雷的情况,而当年报披露完毕,市场画风突变,一片柳暗花明,像极了目前的市场。所以,目前可以耐心一点,长假之后的市场可能不会太差。

当然,达哥并不是要让大家节前就来博节后可能出现的反弹,只是结合市场的关键位置以及基本面情况,预判市场有中期止跌的可能,但止跌并不意味着就开启上涨,完全有可能演变成持续的震荡。所以,未来更长一点时间的走势,要结合震荡以后的情况才能看清晰。

从“五一”长假前资金避险角度来说,本周四是最后提现日,在这之前可能仍会有避险的抛压出现。从业绩“地雷”引爆的角度来说,本周后面几天还有集中爆雷的可能。不过,业绩“地雷”效应会随着公布家数增多而逐步边际减少,因为这几天个股的跌幅已经提前反映了爆雷风险,后面再出现业绩“地雷”,市场可能会以利空出尽来对待。

盘面上,网络游戏板块继续走强。4月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公布,本次共发放86款游戏版号;此外,游戏是AI应用的重要场景,受到资金追捧。网络游戏板块指数昨天已经说过了,属于短期震荡,这种震荡显然是一种强势表现,只适合持仓,要注意新高的背离风险;就中期而言,要新买入的话,需要等待有力度的回调才行。

银行板块走强。银行板块属于中字头概念的分支领域,已经说过很多次了,板块低估值高分红获得市场资金青睐,不少中小银行的一季报业绩也比较亮眼,且股价位置相对不高,属于中期方向。银行板块指数的走势上,1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后再度向上,短期、中期、长期趋势均向好,可继续关注。

证券板块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板块,今天盘中出现异动,异动的位置刚好在板块指数的箱体震荡下沿,就走势结构来说,并未看到明显的止跌迹象,需要关注持续性。

最受伤的创业板指数,尽管创出阶段新低,但并未出现明显的止跌迹象。昨天有朋友提到了科创板双头的问题,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察视角,今天科创板跌破了最近箱体震荡的下沿,有做阶段顶部的可能;但是,如果后续能够有效修复近期箱体震荡的下沿,就有继续走强的表现。

整体来说,今天大盘继续下跌,表现低于预期,但盘中出现了多头的抵抗动作,短期止跌企稳的概率比较大,很可能会以震荡的形式展开;更清晰的走势,还需要给市场多一些耐心。

操作策略上,如果持有低位蓄势的蓝筹品种,可以继续持有,耐心等待反弹的出现;空仓且风格激进的朋友,可适当寻找机会;业绩不确定的高位题材品种,追高的话,仍要小心踩到业绩“地雷”。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