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盘回调到位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8 18:35:44

在轮动的过程中来回追涨杀跌,极其容易亏钱。

Upload_16679035412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中国航展正式开幕,开幕式上的各种国产飞机表演,看得人心潮澎湃。

有网友晒出了历次航展的组图,在1996年第一届航展上,最先进的飞机还是从俄罗斯引进的苏30,而26年过去了,一切变了模样,国产航空装备的飞速发展,让人振奋。

作为一个伪“军迷”,达哥其实在上周末就开始关注这次航展的情况了,各种军事装备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印象最深的要数这次国产航空发动机的展出,以及各种无人机与反无人机的系统,给人一种无人机空战时代来临的感觉。

以至于让看过相关视频的网友不自觉地打出了凡尔赛的留言——“过于落后,可以展示。”感谢一代一代的军工研究、设计、制造等专家、技术人员、工作者,国产装备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尖,向他们致敬!

至于这次航展能否带动相关板块的热炒,可以有乐观的预期,但也别太上头。今天盘中航空装备概念异动,但整体强度并不够。达哥上个月对于军工板块的观点,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看的是中长期的逻辑,目前军工板块周K线级别震荡维持得不错,处于正常的节奏中。

A股这边今天有点清淡,不知道是因为大家都去看航展了,还是因为大佬们喊完了牛市起点,反倒是期指市场“乌龙指”引起了大家热议。因为“对交易软件不熟悉”,一天就亏了1100多万。还有和期指市场“同病相怜”的个股三联虹普,出现将近20%的长下影线。

不过,今天A股的调整,出现了明显的缩量迹象,说明整个市场的筹码还比较稳定,没有资金大幅出逃迹象,抛压有限。情绪上也维持得不错,主线热点信创逆势活跃,两市个股跌幅普遍都不大,整体来看是属于比较正常的技术调整。

消息面上,《信息安全技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要求》国家标准发布宣贯会于11月7日召开。信创板块今天在1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再度试图上攻,中线上涨趋势没有问题,作为主线品种后面有望创出新高,但当天放量大涨品种已经不宜追高,以潜伏低位蓄势品种为主。

黄金价格出现连续上涨,反映的是美元阶段性弱势,带来了金价的阶段性反弹。但贵金属板块连续两根中阳线之后就是箱体震荡的上沿,这个位置很尴尬,一旦追错就是套在阶段高点上,不妨等到突破以后再说。

有意思的是新能源赛道板块,最近是相当的凌乱。今天风电看起来表现相当不错,但其实是昨天刚刚被锤了,很显然今天这种上涨有人抢反弹来了。本来以为赛道股能平静一下了吧,但是不好意思,光伏逆变器板块又开始砸了。

昨晚光伏有一个大新闻,某卖方会议上专家表示四季度欧洲的人力供应不足,光伏装机量可能不及预期,特别是海外的逆变器出货。其实逆变器从今年五六月份开始就一直呈现出火爆的出货氛围,出口量节节攀升。到了年底,同比大幅增长,环比放缓也是正常现象,毕竟需求是有限的。

相信你们也看出来了,上面这些正反两方面的观点都有,两边都有理,很难简单说谁对谁错,这正是股市难做的地方,咱们也别当“二极管”,跟随市场趋势反倒来得轻松自在。

达哥仔细看了一下赛道股的代表电力设备板块,最近的走势还是不错的,顺利突破了之前的震荡平台压力,现在正处于回踩确认的过程中,如果能够确认住,不排除接下来会有所表现。

但不管怎么说,新能源赛道作为过去几年最牛的板块,要持续大涨必须要有很强的驱动力才行,一些优质公司当然还会有机会,但更多的也是结构性的。过去那种集体疯涨的局面可能很难见到了,这非常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

赛道方向上,本轮最早启动的是稀土,稀土作为新能源和高端制造的重要原材料,成长性毋庸置疑,有个股最近走出了不错的趋势,可以以此作为概念的风向标,多留意观察一下。

综合今天市场的整体情况,达哥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上证指数六连阳(含假阳线)之后,今天的收盘点位首次低于开盘点位,今天的调整属于强势调整,但并未达到洗盘的目的,回踩可能并不到位。三大指数中,今天上证指数更强一些,从5分钟级别来观察指数昨天以来的震荡,一度有破位的迹象,但收盘又拉回来延续震荡,这是短期偏强的调整。

不过,这种缩量小幅调整是达不到洗盘目的的,所以后续指数出现再度下探去考验下方支撑的可能性并不小,至于支撑位,达哥已经提过多次了。但也别抱有指数一定能撑住的执念,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指数10月20日以后几天的表现,当时确实在支撑位撑住了,但始终是弱势震荡,最终还创了新低,所以防守的意识一定要有。

当然,还有一种走法是明天不下探直接上攻,如果这么走的话,就要看成交量能否再度放大。如果量能放不出,且由于洗盘洗得不充分,很容易有获利回吐的抛压导致出现冲高回落的现象。所以,进一步回踩一下,其实更有利于后期大盘的运行。

其次,盘面给人的感觉有些杂乱。从不断轮动涌现出的板块可以看到,资金眼下各有偏好,并没有太一致的方向,赚钱效应不明朗也不集中,东一头西一头,今天甚至盘中还拉了基建,当时基建联动拉升的时候,一大堆前排涨停票纷纷开板。还是说明市场信心并不足;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是好事,毕竟预期太一致反而让人不安。

在轮动的过程中来回追涨杀跌,极其容易亏钱。我们能看到,市场上有不少大资金也是迷茫的,在这个时期,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理解,去预判接下来能够走出来的方向。猜旧主线也好,猜新主线也好,都不要把仓位打得太满,实在没选择,可以回调中选指数基金,保证自己的思路在被证伪之后或者板块主线清晰以后,能够灵活地迅速修正。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