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盘调整,中期高点已现?——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3 17:52:22

周五市场大幅调整,跌幅超预期,但在短期支撑位附近,可能会有反弹,重点关注修复力度。大盘若能有效突破3370点,则这次调整就很可能是洗盘,后续行情有望延续;如果不能有效突破3370点,则要小心在支撑位展开的短期震荡沦为下跌的中继。

本周A股先扬后抑,虽然开局不错,沪指一度接近3400点,但最终结局却让绝大多数投资者猝不及防,周五三大指数全线下挫,跌幅均在2%左右,亏钱效应急剧放大。盘面上,内部的结构性波动也很激烈,连续多个交易日分化,个股跌多涨少且大开大合,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属于是比较煎熬的一周。

那么,该如何看待市场这种突如其来的下挫?是阶段高点已现还是机会在重新酝酿?后续操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消息的刺激会使主流方向挽狂澜于既倒吗?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今天是咱们股民疗伤的时间,市场的表现大家都切身体会到了,真的是一片惨淡,周五市场除了军工、医药能够逆市收红以外,其他无一幸免,很多人都咽下了一碗“大面”。如何看待此番调整?大盘见顶了吗?

道达:的确,本周的行情真的太难了,五个交易日前两天杀空头,后三天又开始杀多头,尤其是最后一个交易日,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北上资金净流出70多亿元,内资也砸了超800亿元,基本是“混合双打”。

虽然我在周四的手记文章中提示了风险,但也确实没预料到A股突如其来的下跌会如此凌厉。不过,话又说回来,只要是稍微经历多一些的老股民,对于A股市场的这种表现,其实早已经习惯了,风格就是如此。说到底,就是主流板块涨太多,资金过于聚焦,一旦出现集中兑现,很容易就造成普跌的状况。

当然,这种下跌也有一定消息面的作用,比如一季报和年报的窗口期只剩下最后几天了。不用想,很多科技股的业绩与当下大涨的股价不匹配,再加上“五一”长假临近,科技股获利丰厚,资金阶段性兑现是正常现象。

现在的关键是如何看待这种下跌?就沪指的走势结构而言,周四跌破我提到的3370点支撑位,已经是不好的信号了,周五再度跌破周四的下影线,并且来到了3300点附近,这属于已经走弱了,这意味着周二的高点有成为阶段高点的概率在增加。

看到有朋友在交流平台表示:“慢涨急跌通常是牛市才有的表现,当下就属于这种节奏。”达哥也不能否认这种可能,至少从周K线上看,大盘趋势维持得不错,通过快速杀跌洗出恐慌盘也是常规手段。

但从我的视角来观察,大盘要消除这种阶段高点的概率,下周的反弹就必须要有效突破3370点才行,一旦有效修复,后续就还有向上拓展的能力;否则,就可能演变成为下跌的中继。所以,在操作上要管住手,控制好仓位。

再从短期来说,沪指在3300点附近还是有一定支撑的,直接连续大阴线往下杀的概率并不大。就5分钟K线图来说,短期确实存在反弹的几率,但反弹的力度需要结合前述内容来一起看。如果不能有效突破压力位,那么对于仓位过重的投资者来说,反弹是减仓的机会。

牛博士:科技股引领市场大幅调整,包括近期涨幅不大的半导体也在跌幅榜前列,是否意味着科技股的这轮行情结束了?如何看待本周板块呈现的情况?

道达:科技股大跌对老股民来说一点也不意外,涨幅如此巨大,盘中有快速回落,无非只是早晚的问题。所以,近期达哥在提示大家操作人工智能概念股的时候,一定要严格遵守交易规则,不要追涨。

就板块具体结构来说,核心个股除了科大讯飞等受业绩影响大跌以外,其他不少核心个股跌幅并不大,说明主流资金并没有大幅撤离。但板块整体的压力不容忽视,之前有机构对于TMT成交金额占市场的比例已经量化了,可以想象周五有相当一批活跃资金被套了,后面一旦买盘跟不上,抛售的压力会很大。

在周中,我对人工智能方向的主要观点是寻找关键支撑位的止跌机会,到目前为止,这个观点仍然不变。当下,板块指数距离关键支撑位还有一些距离。所以,如果从中期的视角来看,还需要观察等待。有些细分领域和板块指数差异比较大,可以以细分领域的板块指数和个股为主,在箱体震荡的下沿,可以结合小周期止跌寻找机会。考虑到一季报的因素,等待是值得的。

很多朋友比较关心半导体,涨幅并不大,属于被人工智能带下来的,也有消息的影响。不过,板块指数大跌超6%,即便放在其历史走势中,这种跌幅也不常见,急跌可能会有急涨,但由于已经跌破短期震荡的下沿,出现破位,需要先修复才行,下周关注反拉力度。类似的板块还有景点旅游。

中字头概念算是比较抗跌的了,周五尾盘小幅杀跌,结合板块指数一周的情况来看,连续5根K线横盘,如果能够把K线重叠的区域守住,后续仍然会有继续走强的表现。结合A股有过资金涌入白酒单边推升板块走强的历史,放在当下来看,中字头概念仍然是重点关注方向。

至于船舶制造逆市走强,主要是受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数据的影响。板块走势上,周五逆势放量上攻,有挑战前高之意,但上影线说明前高附近有压力,弱市中就更不建议过分去追买,因为持续性的不确定性较大,需要观察。

比较有意思的是新能源,即便有宁德时代业绩利好的刺激,仍然不能阻挡板块指数继续创新低。以电力设备为例,之前对于这个方向就是关注去年12月份的低点,目前电力设备离这个位置已经很近了,要耐心观察,结合小级别看能否出现止跌机会,要提前谋划好。

牛博士:周五收盘到今天,消息面仍然有数字经济的利好,比如中央深改委指出,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国资委表示全面推进国资央企云体系和大数据体系建设等。这些消息应该如何解读?

道达:中央深改委举行会议,指出要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积极鼓励、有效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创新,推动企业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重大原创技术突破中发挥作用。在达哥看来就是科技自立自强,重要性不言而喻。

至于国资云,周五跌得比较多,这个板块跟“中特估”有一些重合,而且还有人工智能算力概念,所以国资云是今年涨得最好的题材之一,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涨了,比人工智能启动时间还要早。这个方向,可以重点留意三大运营商的股价走向。

总的来说,这些消息都没有超预期,因为前面对各个方向都已经详细说过了,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整体来看,周五市场大幅调整,跌幅超预期,但在短期支撑位附近,可能会有反弹,重点关注修复力度。大盘若能有效突破3370点,则这次调整就很可能是洗盘,后续行情有望延续;如果不能有效突破3370点,则要小心在支撑位展开的短期震荡沦为下跌的中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高科技 人工智能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