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6.62亿,陕股“亏损王”出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0 20:29:15

对于亏损原因,彩虹股份称,宏观环境影响下,消费电子终端产品市场低迷、需求收缩,TV面板市场价格持续探底,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具体来看,彩虹股份的业务主要分为液晶面板和玻璃基板两大类。其中,液晶面板业务2022年收入为80.58亿元,占彩虹股份总营收的89.8%,是其最为主要的营收来源。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去年年报季,我们曾刊文《一朝扭亏为盈,老牌国企彩虹真逆袭?》祝贺彩虹交出了上市20多年以来最好的“成绩单”,打破了亏损十年的“魔咒”,不必依靠政府补贴勉强支撑。

谁料,2022年,彩虹股份并未延续2021年的“高光”,净亏损26.62亿元,成为陕股年度“亏损王”。

净亏损26.62亿元

4月19日晚间,彩虹股份披露年报称,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89.67亿元,同比下降40.95%;净利润为亏损26.62亿元,同比下降199.72%,而去年彩虹股份的净利润为26.69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彩虹股份称,宏观环境影响下,消费电子终端产品市场低迷、需求收缩,TV面板市场价格持续探底,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经营业绩出现亏损。

具体来看,彩虹股份的业务主要分为液晶面板和玻璃基板两大类。其中,液晶面板业务2022年收入为80.58亿元,占彩虹股份总营收的89.8%,是其最为主要的营收来源。

因而,液晶面板的“一举一动”关乎彩虹股份的盈利与否。

产销数据层面,2022年彩虹股份共生产液晶面板1689.39万片,同比增长 6.31%,全年累计销售1722.01万片,同比增长11.19%,两项数据均为增长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亏损原因在于彩虹股份液晶面板业务毛利率骤降。

具体来看,面板行业具有典型的周期属性,此前经历一年多的价格上涨后,造就了面板厂商在2021年的高增长业绩。2021年第四季度开始,液晶面板产品价格持续下探,不少尺寸的面板甚至跌破现金成本。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彩虹股份液晶面板的毛利率为-27.87%,而2021年的毛利率则达到了29.4%。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除却2021年受益面板价格上涨带来的26.69亿元的净利润以外,彩虹股份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10年为负,十年累计亏损约82.83亿元,自身造血能力孱弱。2022年,彩虹股份的扣非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达到34.80亿元。

扣非后净利润亏损多年意味着公司主营业务经营不善,很难实现盈利。作为老牌国企,彩虹股份维持经营的背后不乏依靠补助的因素存在。

据统计,2012年以来,彩虹股份及控股子公司累计收到政府补助超过30亿元。其年报显示,2022年彩虹股份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7.37亿元,依然未能扭转其亏损局面。

18年未分红

成为彩虹股份的股东,要想从上市公司享受分红的收益,也并不容易。

每经记者注意到,彩虹自1996年上市当年分红之后,仅在2000年至2004年分红过5次,此后18年,再未披露过分红方案。

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4年,彩虹股份的分红金额分别为5053.79万元、7117.41万元、7580.68万元、4211.49万元及12634.46万元,累计分红36597.83万元,2004年也是彩虹股份上市27年最后一次分红。

与分红相对应的是,彼时彩虹还算拿得出手的经营业绩。2000年至2004年,彩虹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8441.9万元、1.88亿元、2.38亿元及2.10亿元。

2005年至2022年,彩虹股份的期末未分配利润分别为0.85亿元、1.03亿元、0.72亿元、0.99亿元、-6.20亿元、-6.07亿元、-11.25亿元、-28.48亿元、-27.73亿元、-37.97亿元、-37.47亿元、-40.19亿元、-39.60亿元、-38.99亿元、-38.34亿元、-46.41亿元、-19.72亿元、-46.43亿元,连续14年可供分配利润为负值,不具备实施现金分红的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在净赚27亿元的2021年,彩虹股份依旧未进行分红。

对此,彩虹股份给到的理由是,由于之前累计的利润一直是负值,虽然2021年业绩创了历史新高,但仍然无法覆盖累计的亏损。需要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以后,才具备分红的条件。

上市公司的长期不分红,对投资预期具有一定的杀伤力,叠加公司业绩长期羸弱,或将动摇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拉长时间轴来看,在巅峰时期,彩虹股份股价最高达到23.87元,但近一年来,其股票价格持续性地徘徊在5元左右,不温不火。

此外,去年以来,彩虹股份大股东频频出现质押、减持的状况。据每经记者统计,彩虹股份前十名股东中,有四名股东质押了其所持有的部分股份。

其中,第一大股东咸阳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质押股份数量为8.53亿股,第二、三大股东咸阳中电彩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咸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质押4.58亿股、1.57亿股。

子公司注资10亿

或急于脱困,彩虹股份亦在年报发布同期宣布向子公司增资,进一步扩大基板业务产业规模。

公告显示,为加快推进咸阳G8.5+基板玻璃生产线项目建设,公司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00,0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虹阳显示(咸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虹阳显示”)进行增资。

 
图片来源:彩虹股份公告
 

彩虹股份表示,本次对虹阳显示增资是为了加快基板玻璃产业布局,持续推进虹阳显示产线项目建设的需要,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需要。

基板业务向来被视为彩虹股份的第二增长极,但在彩虹股份整体营收占比较小,且基板生产项目属于重资本投入,在重金砸向该项目投资之后,能否为公司带来业务增长边际效应仍有待观察。

目前彩虹股份合肥基地G8.5+基板玻璃项目陆续建成,且玻璃基板项目2022年的毛利率为11.62%,投产后或能在业绩上对彩虹股份有些许助益。

业绩预期上,彩虹股份也在年报中表示,2023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9.25亿元,其中,其中液晶面板业务收入87.67亿元,液晶基板玻璃业务收入13.54亿元,较上年增长48%。

与此同时,在2022年下半年旺季促销与“世界杯”备货拉动下,第三季度全球TV出货规模降幅收窄,头部电视品牌去库存已见成效并逐步恢复拉货。尤其是今年一季度以来,彩虹股份的主营产品液晶面板的销售价格有回升迹象。

分季度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彩虹股份的净亏损为5.44亿元,相较于第三季度的9.74亿元的净亏损已经大幅收窄。

针对彩虹股份未来业务布局及发展,每经记者多次通过电话向彩虹股份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彩虹股份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彩虹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