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48亿,陕煤又买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1 21:06:38

300多亿收购资产的案例,在资本市场并不常见,更何况是传统能源领域的收购。在煤炭行业高景气度下,陕西煤业拟斥巨资收购项目是否“物超所值”,陕煤集团推动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的背后,又有什么布局?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三季度财报公布同日,陕西煤业抛出了两项资产收购计划。

公告显示,陕西煤业拟收购控股股东陕煤集团持有的陕西彬长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彬长集团”)99.5649%股权,以及陕煤集团与陕北矿业合计持有的神南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南矿业”)100%股权,两项收购合计斥资347.63亿元,均为现金方式支付。

300多亿收购资产的案例,在资本市场并不常见,更何况是传统能源领域的收购。在煤炭行业高景气度下,陕西煤业拟斥巨资收购项目是否“物超所值”,陕煤集团推动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的背后,又有什么布局?

 

01

348亿现金收购

 

对于彬长集团以及神南矿业股权收购,陕西煤业表示,此次交易可增加陕西煤业现有煤炭资源量和产量,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具体来看两项资产,彬长集团于2002年11月成立,主要从事矿井建设及煤炭采掘、洗选和销售等。注册资本为82.75亿元,其中陕煤集团持股99.5649%,国开基金持股0.4351%,陕西煤业收购的正好是其母公司持有的部分。

启信宝显示,彬长集团拥有小庄矿、孟村矿等矿产的开采权。2021年度,彬长集团营业收入为36.99亿元,利润总额为4.34亿元;2022年1-7月,彬长集团营业收入为35.96亿元,利润总额为12.27亿元,标的资产“性价比”较高。

本次交易中,彬长集团的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26.46亿元,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91.89亿元,评估值为143.78亿元,增值率56.47%。因此,彬长集团99.5649%股权的受让价格为143.16亿元。


图片来源:陕西煤业官微

再看另一标的,神南矿业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煤炭资源的开发及煤矿的建设与管理,其中陕煤集团持股99.2424%,陕北矿业持股0.7576%。

公告显示,神南矿业报告期内尚无营业收入,2021年度亏损2.7亿元,2022年1-7月亏损2.05亿元;但从资产评估来看,神南矿业的总资产账面价值为55.79亿元,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55.75亿元,评估价值为204.47亿元,增值率266.8%。

基于此,神南矿业100%股权的价格为204.47亿元,加之彬长矿业的143.16亿元合计为347.63亿元,均为现金形式支付。

大环境来看,当下煤炭资源需求旺盛,煤炭生产及销售的市场条件良好,相关产业依然在业绩上具备驱动因素,本次收购事项是陕煤结合市场需求以及自身发展的一次机会。

陕煤相关人士表示,其实也是陕煤发展煤炭主业在产能和资源方面的一个储备,因为近几年陕煤在主业这块的增量已经接近上限,不一定每年都能够争取到项目,所以通过收购集团的两个矿产包括两个探矿权,相当于夯实未来产能和资源储备。

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陕西煤业的煤炭产量分别为12535万吨、13587万吨、10960万吨,煤炭销量为24160万吨、26424万吨、17482万吨,煤炭销量大于煤炭产量。

上述相关人士进一步解释道,销量比产量多的原因一部分来自代销集团的存续矿井,还有一部分是上市公司有三个参股矿井,虽然我们资产关系是参股,但会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所以这些资产的销量也在陕西煤业的销量口径范围内。

收购事项完成后,随着彬长集团和神南矿业的进入,陕西煤业可以通过开发、建设及采掘标的煤矿的煤炭资源,在原有资产稳定贡献利润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其煤炭储量以及开采量将进一步提升。

 

02

“不差钱”的陕煤

 

347.63亿元均为现金形式支付,对收购方的经营能力、融资能力以及风险承受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收购方在支付的前提下保证大量现金的流出不会对企业的财务状况造成压力。

但如果收购方为“不差钱”的陕煤,上述疑虑显然不复存在。

众所周知的是,今年以来,煤炭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国内价格坚挺国外价格上涨,作为煤炭板块龙头之一的陕西煤业,其营收和利润也在不断增厚。

2022年前三季度,陕西煤业实现营收1307.39亿元,同比增长7.77%;归母净利润283.07亿元,同比增长98.54%。从煤炭产量来看,报告期内,陕西煤业煤炭产量为10960万吨,煤炭销量为17482万吨。

图片来源:陕煤集团官微

在煤炭价格高企,同时叠加业绩增长的带动下,陕西煤业的股价也在持续上扬。2022年以来,陕西煤业的股价已经从年初的11元左右,一度冲破25元大关,涨幅较年初超过120%。

而陕西煤业业绩与股价飘红背后也有一定行业逻辑支撑。

行业层面,能源类产品是近年来大宗商品市场表现最突出的板块,加之煤炭行业景气度处于相对高位,对陕西煤业自身盈利能力带来有力支撑。

拉长陕煤业绩来看,2018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陕煤的营收分别为572.2亿元、737.3亿元、950.6亿元、1523亿元、1307.39亿元,增长趋势明显;其净利润也从2018年的109.9亿元增长至2022年前三季度的283.07亿元,净利润大幅倍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陕西煤业红柳林、张家峁等矿井达到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同时陕北地区千万吨矿井由上市公司直接管理,陕西煤业吨利润位居动力煤公司第一。

 

03

加速优质资产证券化

                                               

2022年以来,已有多家央企、国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定增预案,拟注入控股股东优质资产的案例不在少数,国有的优质资产正加速向上市公司平台汇聚。

对于身处煤炭行业的陕煤来讲,固有的资源载体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业务发展的增量,能源企业想要获得大幅度的增长极,就必须进行外部的投资并购和增量拓展,剥离落后资产,向自身注入优质资产。

而并购、剥离对陕煤来讲并不陌生。

2014年,陕西煤业下属全资子公司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收购神华神东集团挂牌转让的柴家沟矿业95%股权项目;2015年,陕西煤业将白水煤矿、徐家沟煤矿、鸭口煤矿的全部股权以及王石凹矿、王斜矿相关资产转让给大股东陕煤集团。

图片来源:陕煤集团官微

2016年,陕西煤业又将蒲白矿业、澄合矿业、韩城矿业全部股权以及铜川矿业所持金华山煤矿和东坡煤矿等资产转让给陕煤化集团。同时,陕西煤业还向陕煤化集团收购了文家坡矿业51%股权。

陕煤当时出售的这些矿井都是在渭北地区,人员负担相对比较重,整体成本也比较高,加上资源枯竭和一些安全生产的问题,所以最后决定对这些资产做一个优化,其实也是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淘汰落后产能。上述相关人士告诉粉巷财经。

实际上,大股东向上市企业注资亦能使陕煤持续做强做精煤炭主业,实现板块归属清晰,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同时推动煤炭资源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一点是,陕西煤业十大股东名单中有3位牛散加码,其中第四大股东唐亮连续三个季度减持,张尧三季度加仓4233万股,加仓比例为158%;刘晓燕新进陕煤十大股东名单,目前持股比例为0.28%,位列第九大股东。

截至2022年9月30日,陕西煤业为79805户,相比2021年年底的112677户已经大幅减少,牛散的持股往往会成为一个风向标,或将意味着陕煤资金筹码趋向快速集中,获得大资金关注的进一步加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陕西煤业 煤炭 采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