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I火热!但市场有两大隐忧——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0 19:28:24

今天出现了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那就是上证指数跌破了达哥这两天提到的3370点附近的支撑,且盘中大盘的跌幅并不小,虽然尾盘有所回升,但仍然没有有效收复3370点。这意味着,到了要留意风险的时间,切忌大干快上,后续大盘即便能够修复,那么震荡的时间可能会延长。

今天,A股依旧是令人窒息的分化行情,主角依然是数字经济方向,其他方向普跌,新能源领跌。

而数字经济除了传言的几个“小作文”以外,昨晚可以说是“神助攻”不断:

一是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孟晚舟女士,在华为第20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华为将在联接、计算、存储、云等方面保持投入;2026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支出将达到3.4万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通用算力将增长10倍、人工智能算力将增长500倍。

这个500倍怎么来的,不得而知,根据之前券商的研报,大概不是单纯的芯片或光模块需求,应该包括了数据获取、打标签、应用端(C端)设备、模型训练和推理等所有环节,其中应用端会成为大头,比如物联网、自动驾驶、智能手机,都可以当作广义的算力环节,真要说起来,这范围可大了。不过,资本可不这么理解,反正硬顶就完事了。

二是工业富联对网络平台流传关于公司丢失订单的不实报道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与现有客户合作均正常开展,订单情况持续稳定,业务均有序正常推进。这份公告算是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情绪立刻修复,今天涨停反包。

三是上海市经信委印发的《上海市推进算力资源统一调度指导意见》指出,要构建科创算力新设施,加快算力调度技术研发,完善算力交易机制体系。

多方利好之下,人工智能今天顺利接过了市场领涨的大旗。达哥看了一下人工智能概念指数,其仍然维持的是很强势的上涨趋势,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后续这个板块指数继续创新高,那么这就是近段时间以来经历短期小震荡之后的第三波了,达哥很难相信其还能再大幅创新高。风险肯定要提示,不是说不能做,而是要严格遵守交易规则。

数字经济以一己之力向市场证明了什么才是主线,几乎市场上看到的情绪全都围着它转,让其他板块望尘莫及。既然市场做出了选择,那么我们尊重市场。

只是在市场存量博弈之下,数字经济一涨,其他板块就得遭殃。就比如最近连续提及的景点旅游、酒店餐饮等消费细分领域,今天领跌两市。需要注意的是,景点旅游已经接近短期重要的支撑位,如果有效跌破,则可能意味着又要重新回到之前的大震荡区域。

中字头概念则属于另一种“他强由他强”的风格,不争也不抢,走势结构仍然保持强势,短期的震荡也比较强。放在数字经济如此强势的背景之下,一旦明天出现分化,中字头概念股大概率会有所表现。

当然,有投资者可能会喜欢相对冷门的板块,也有朋友问过。这里达哥对于热点和冷门板块有两个思路。

基于热点板块,短期处于高位,波动极大,所以更考验买入的节点选择,以短线操作为主,重视买入后的第一反馈,根据反馈去做应对,而不是动不动就拿星辰大海的故事麻痹自己。

基于冷门板块,也不用细究基本面好坏,低位就是硬道理,成交金额低迷在某种意义上说明了调整充分的低点。喜欢冷门板块个股的投资者,可以在低位票里找出那些真正质地好、震荡非常充分、有短期催化的个股,以催化时间窗口为目标,进行波段操作。

指数层面,今天出现了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那就是上证指数跌破了达哥这两天提到的3370点附近的支撑,且盘中大盘的跌幅并不小,虽然尾盘有所回升,但仍然没有有效收复3370点。这意味着,到了要留意风险的时间,切忌大干快上,后续大盘即便能够修复,那么震荡的时间可能会延长。

同时,由于“五一”长假临近,资金避险需求,即便市场短期强势,大概率还是会搭建一个震荡平台,所以大可不必太急躁。下周前三天,大概率也是震荡走势,但最后两天随着季报逐步公布完毕,个股业绩明朗,避险资金抛压衰竭后,可能会有方向性选择的动作,大家要注意这个时间窗口。

盘面的另一个隐忧是板块之间的接力仍未完成,这从周一以来的市场表现就能看出来。尽管大盘这几天的总体表现还算可以,但两市个股一直都是跌多涨少,这其实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赚钱效应只集中在几个板块中,并不利于带动市场做多情绪。而且,一旦主流板块回调,很容易出现“吃肉没赶上,挨打一个没落下”的情况。

深市今天表现较弱,主要是受新能源类个股拖累,新能源类品种最近两三年已经被炒作过且去年也大幅反弹过,今年再度大幅炒作的概率本来就很低,加之中字头、科创50持续走强后,部分在新能源赛道的基金,最近忍不住诱惑抛售新能源品种,转而追涨中字头及科创50,这也是几大指数表现比较分化的原因之一。

相比较来说,科创50走得更出色,自从达哥上周四提示关键支撑位以来,最近科创50指数一直表现很好,属于前高附近的强势震荡,如果能够维持住,那么大概率还有继续创新高的能力。没有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可在回调中关注相关的ETF品种。因为科创板和硬科技板块关系密切,且走势也非常相似,可以同等看待。

整体来说,近期的盘面,变化不大,该说的都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几个主流方向都未明显显示出中期高点的迹象。操作策略上,仍然维持寻找在关键支撑位的机会或者震荡下沿的止跌机会。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