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届上海车展的全球首发新车,真的太多了!硬核六轮皮卡它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20 08:14:29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程鹏 裴健如 盖源源    

CFF20LXzkOygu0QdIdYbeF5HgLHgiaHyUTnKukYbQAy3hlV4HORO5S7kVLibOVQmXKsjx1rAuDae9IcLwwsBdyKA.jpg

两年一度的2023上海车展于4月18日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今年首个国际A级车展。

从展会规模看,本届上海车展启用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13个室内展馆,总展出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吸引了海内外1000余家主流汽车品牌,展车累计超1500台,其中有150余台新车首发。

CFF20LXzkOygu0QdIdYbeF5HgLHgiaHyUH31YLTORp4OQd79KEticro7Q289XLmYJvub7UEFibwDeibmzFBwRfqpAg.jpg

4月18日,上海,2023上海车展(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受春节、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车市价格战等因素影响,国内车市整体表现相对乏力。而2023上海车展的举行,被视为国内车市回暖的“助燃剂”。“上海车展必将成为推动国内汽车消费的强大平台,车展订单表现也将成为行情转暖的重要风向标。”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新能源车成绝对主力

据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周敏浩介绍,本届上海车展首发的150余款车型中,有约三分之二的车型为新能源汽车。

在本届车展中,比亚迪品牌(海洋、王朝)发布了三款全新车型,其中王朝网全球首发的宋L概念车,定位为全新B级纯电SUV;海洋网首款B+级超混轿车驱逐舰07首发亮相,价格区间为20万~25万元,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海洋网旗下纯电代步车型海鸥以7.88万元的起步价开启了预售;仰望旗下搭载易四方和云辇等多项全新技术的U8、U9及仰望架构正式亮相,其中仰望U8以109.8万元的价格开启预售;腾势则携旗下中大型五座猎跑SUV N7和腾势D9创始版同步亮相,并对腾势N7开启盲订。

CFF20LXzkOygu0QdIdYbeF5HgLHgiaHyUBpW0HiaciaI4TnJ7c9cdcyavN37wiaZf07SiajkIHG0QegHN2VQZPC26Iw.jpg

4月18日,上海,2023上海车展比亚迪展台(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北京汽车方面,极狐汽车正式发布了阿尔法S森林版、阿尔法T森林版两款车型全新车型;奇瑞汽车星途品牌也发布了基于奇瑞E0X纯电平台打造的两款车型——星纪元ET和星纪元ES;欧拉品牌旗下2023款欧拉芭蕾猫正式上市,成为欧拉旗下首款全面落地1080°女性安全架构的车型,新增乘风破浪模式2.0、热泵空调、V2L对外放电系统等22项配置,售价区间为14.98万~17.98万元;深蓝汽车也首次独立参展,并在本届上海车展中亮相了首款SUV车型深蓝S7,与其首款轿车深蓝SL03组成“双子星”产品矩阵。新车提供纯电、增程、氢燃料三种动力可选,纯电版车型最高续航里程为620km。据悉,深蓝S7将于今年年中上市,届时深蓝汽车还将发布深蓝汽车战略。按照规划,在2025年前,深蓝汽车将陆续推出共计6款产品,力争五年内实现产销突破100万辆。

不仅如此,以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合创汽车、创维汽车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也纷纷发布了旗下全新纯电动车型。如,小鹏汽车带来其Franklin平台的首款车型小鹏G6;蔚来旗下全新ES6首次亮相,并正式发布了2023款蔚来ET7,两款新车分别计划于5月下旬和5月中旬开始交付;创维汽车同时发布了2023款车型创维HT-i Ⅱ、创维EV6Ⅱ及2023款SKYWELL欧盟620尊享三款纯电动车型;合创汽车则发布了旗下首款全新纯电旗舰MPV车型V09的新车内饰,是首款标配800V高压系统的量产MPV,可实现最快充电5min,续航增加200km。

跨国车企与合资品牌的电动化转型决心,也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如,宝马集团首次以全电动化阵容参展,全球首发创新纯电动BMW i7 M70L;奥迪携手中国一汽、上汽集团两大合伙伴,首次以全电动车型阵容亮相;标致品牌基于Stellantis集团“BEV-by-design”全新电气化平台系列中的STLA Large平台打造的INCEPTION概念车迎来亚洲首秀,用于展现品牌未来电气化设计方向;日产汽车旗下Max-Out和Arizon两款概念车也在本届上海车展中完成首秀,其中Arizon由中国设计师主导设计,专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出行需求。此外,搭载了第二代e-POWER技术和e-4ORCE雪狐电四驱系统的超混电驱奇骏也在本届上海车展中开启预售。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古普塔表示:“中国是全球拥有最先进技术的市场之一, 随着市场和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变化,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电驱化、智能网联服务的引领者。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与日俱增的对电驱化产品和可持续发展的市场需求,日产汽车正在不遗余力。”

CFF20LXzkOygu0QdIdYbeF5HgLHgiaHyU8klTXKiaeMGUgnWz5uQM0ic0iaF5uV16pAeE1nUKOeE1l8jSdVuHVk2SA.jpg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不过,在本届车展中,也不乏燃油车产品的精彩亮相。例如,捷达品牌旗下2023款新捷达VS5和2023款新捷达VS7开启预售,两款新车分别推出7款和6款不同配置车型,预售价分别为8.69万~11.79万元和10.59万~13.79万元。此外,捷达品牌还亮相了新捷达VS7 ABT限量版车型。据一汽-大众捷达品牌总经理Rasmus Wiedmann介绍,新车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仅发售3000台;宾利也在车展上推出全球限量一台的特别宾利欧陆GT S版燃油车型,但其也正式宣布,公司旗下6.0升W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于2024年4月停产。“宾利品牌正在迈向电动化的未来,这款标志性的燃油发动机即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宾利方面表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车企争相布局插混领域

从去年开始至今,国内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下简称插电混动)持续保持着高增长态势。中汽协数据显示,1~3月,国内插电混动车产销分别完成45.1万辆和4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1%和74.1%,增速超过纯电动车型。

基于此,插电混动也成为各大车企争相布局的另一制高点。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坦克、魏牌均携旗下全新插电混动车型亮相车展。其中,哈弗品牌旗下两款插电混动车型哈弗枭龙、哈弗枭龙MAX迎来首发,枭龙MAX将首搭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坦克400 PHEV首发亮相,搭载Hi-T插电混动系统;魏牌最新发布的蓝山DHT-PHEV和首款MPV车型-高山DHT-PHEV也迎来首发亮相。

奇瑞汽车更是携瑞虎9 C-DM、TJ-1C-DM、艾瑞泽8 C-DM等插混产品亮相上海车展,并推出了概念车ARRIZO Star,新车将搭载奇瑞下一代鲲鹏超性能电混C-DM;江汽集团也推出了其首款插电混动SUV车型QX PHEV。

CFF20LXzkOygu0QdIdYbeF5HgLHgiaHyU4RxCBM2IZeKib7TXGEyLes6U5R7OrY4icjb1E3dAn2nYECTQtu2NXiaOQ.png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跨国车企布局插电混动市场的步伐也在提速。本届上海车展上,丰田RAV4荣放智能插电双擎车型首次亮相,新车搭载了第五代THS混动系统;本田雅阁e:PHEV也首发亮相,动力上搭载2.0L发动机与电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兰博基尼品牌推出了首款V12混合动力插电式超级跑车——兰博基尼Revuelto等。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目前,插电混动车型已经走上了快速增长的发展轨道,未来2~3年它将是传统车企加速向电动化转型过程中最主要的一个选择。“未来1~2年,插电混动车将在新能源车市场有一个比较突出的表现。”陈士华认为。

此外,乘用化皮卡车型的集中发布也成为此次上海车展的另一大亮点。

长城炮下基于越野超级混动架构打造的山海炮长续航PHEV及HEV版,以及基于6×6越野平台打造的车型——六轮全尺寸皮卡CYBERP!CKUP,在车展上迎来首秀。不同于常规六轮皮卡的极致越野风,CYBERP!CKUP走的是赛博朋克的公路车风格。

新车基于长城6x6超级越野平台打造,整体采用亮银色涂装,前脸大尺寸黑色中网加入贯穿式灯带和POER压印LOGO,前杠采用一体式进气口造型,两侧是大尺寸C字形灯带,中间保留了双拖车钩。

lapamd7RfSIj53iaawqeFtlSjibymXYuUyC1YCkXH5dXb5OgXacvs98OyybYv8Evbzx9iaVjfOWA2rzicoibTen4jng.jpg

图片来源:长城炮微信

据了解,这款车的三个轴上的六个轮子都可以驱动,5把锁则可以在需要的时候100%锁定前、中、后桥差速器和中央差速器,从而提升通过性和牵引力。

lapamd7RfSIj53iaawqeFtlSjibymXYuUyEiarsU1eiajwMnRQmsoibiapt1DaIPLZgMawyFrrBNWStCGjCVW8DvlCSQ.jpg

图片来源:长城炮微信

动力方面,新车采用3.0T双涡轮发动机搭配P2电机的混合动力系统,匹配9速自动变速箱,最大输出功率为380kW,峰值扭矩为750N·m,零百加速7.5秒。

据悉,该车有望年内量产发售。

lapamd7RfSIj53iaawqeFtlSjibymXYuUyzSBJCxlqp2W1gPLtibnz5NfmAX8oITlMXMOSTjt8QxuRAZj82s5aqgA.jpg

图片来源:长城炮微信

江铃汽车基于全新技术架构平台——“巡天”打造的首个产品系列大道乘用版、大道商乘版和大道越野版车型在车展上也正式开启预定,起售价仅11.38万元,较盲订便宜近两万元;上汽大通MAXUS全新打造的“大型纯电性能皮卡”GST概念车也完成了全球首发亮相。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处长谢国平曾预测,在理想状态下,2030年,中国皮卡需求潜力可接近300万辆。

记者|李星

编辑|程鹏 裴健如 盖源源

校对|段炼

封面图片来源:长城炮微信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