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2023年我国外贸大概率会实现两位数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9 23:37:4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星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98877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6484亿元,增长8.4%;进口42393亿元,增长0.2%。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4090亿元。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7.9%,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5.3%,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37094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出口21552亿元,增长23.4%;进口15542亿元,增长6.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增长8.4%,保持了较快增长。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较大的情况下,实现这样的增长非常不容易。

如何评价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表现?3月出口强势反弹的因素有哪些?我国出口环境和结构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未来,外贸出口强劲反弹的势头是否会延续?

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

我国主要外贸对象应向发展中国家转变

NBD:对于一季度外贸表现,您如何评价?

屠新泉:外贸尤其是出口的反弹确实比大家预想要快。首先,我认为还是与季节性因素有关。今年1月份,我国不少外贸企业仍然受疫情影响,发展受到遏制,2月份填补了一部分空缺,3月份存在补订单现象,一定程度上拉高了出口增速。

另一方面,我国去年受到疫情扰动因素较大,外贸份额的下降与此有着直接关系。但今年这一因素逐渐减弱后,中国外贸的竞争优势立马得到体现,将流失的订单夺了回来。

因为从总需求来看,全球市场并没有好转,世界主要经济体进口没有大幅增长,但我们的份额却提高了,说明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别人的份额,也体现了我国外贸竞争力得到恢复,这才是我国外贸真正的实力。

NBD:从出口情况来看,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表现都比较好。我国出口结构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屠新泉: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不少人对外贸持有相对悲观的态度,他们认为发达国家是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过去我们一直依赖发达国家市场,但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我们已经很难单一依赖发达国家市场提振贸易额。

与此同时,我们应当看到,出口到发达国家市场的产品大多数都不是高附加值产品,而是加工贸易、加工装配等,这些都属于低附加值。所以,从外贸转型升级的角度看,我们出口发达国家的产品反而走的是低端路线。

我们拥有自主品牌、自主研发的产品大多数是出口到发展中国家,并且对供应链的自主控制,以及消费渠道的自主控制力都比较强,这也是产业升级的重要体现。

在现阶段我国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主要外贸对象应该向发展中国家转变,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结构性变化。

新能源领域是我国外贸出口新增长点

NBD:一季度,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66.9%。为什么这些产品的出口增速那么高?

屠新泉:从目前来看,新能源产业是世界发展的潮流,也是我国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国家在新能源领域起步较早,政府扶持力度大,企业发展也比较好。中国在全球新能源行业的市场份额很高,是非常具有全球竞争力的。

一季度我国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66.9%并不是偶然现象,从近几年来看,这些领域的出口增速一直比较高。这也是我国外贸新的增长点。

NBD:3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3.4%,这种强劲的势头能否延续?您如何预判接下来的外贸走势?

屠新泉:3月份出口的强劲反弹,有补订单、补缺口的因素存在。4月份的出口增速可能没有3月份那么高,但从总体上看,我国外贸已经走出低谷,保持正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从全年来看也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在全球经济、地缘政治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2023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大概率会实现两位数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出口贸易 世贸组织 商业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