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对外经贸大学屠新泉:今年上半年外贸增速下滑曲线将逐步上调 制造业出口对外贸形成有力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7 21:33:21

◎2023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延续下滑趋势,但幅度会逐步减弱。从上半年来看,下滑的曲线会逐步上调,并在下半年有所改善。

◎从外贸层面来看,我国制造业的基础,以及在全球供应链、价值链当中的地位非常稳固,对我国外贸进出口形成了较强的支撑。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420678亿元,比上年增长7.7%。其中,出口239654亿元,增长10.5%;进口181024亿元,增长4.3%。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8630亿元。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1.5%,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3.7%,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

尽管去年我国外贸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但表现仍然十分亮眼,不仅货物贸易总额再创新高,而且全年货物进出口顺差比上年扩大35.4%。

如何评价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表现?支撑这些成绩的因素有哪些?今年外贸趋势如何?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

屠新泉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中地位稳固

NBD:尽管去年面临疫情等各种压力,但货物贸易总额再创新高。支撑这些亮眼成绩的因素有哪些?

屠新泉:从外贸层面来看,我国制造业的基础,以及在全球供应链、价值链当中的地位非常稳固,对我国外贸进出口形成了较强的支撑。

尽管面临多重挑战,通过观察去年的外贸数据可以发现,一方面,外贸进出口规模迈上40万亿台阶,再次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贸易顺差比上年扩大35.4%。虽然我们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但这在客观上反映了一个国家在全球供应链,至少是一部分供应链当中的地位和竞争力。

我们发现,去年,日本、韩国等国家贸易表现不是很好,好几个制造业强国都出现了贸易逆差。2022年是成本快速上升的一年,很多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价格都大幅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国家的出口受到冲击。中国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充分反映了我国的出口竞争力,说明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当中的地位非常稳固。

当然,我国接连打出了一系列稳外贸的组合拳,对外贸企业稳订单、稳市场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NBD:我们注意到,去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2.9%,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0.9%,这意味着什么?未来占比是否会进一步扩大?

屠新泉:过去,外资企业在我国外贸中的占比是比较高的,甚至一度超过50%。这是因为在那个阶段,许多外资企业在做加工贸易,所以在整个外贸中的占比很高。

如今,加工贸易的比例在不断下降,一方面有人工等要素成本上升的原因,另一方面,说明民营企业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和贸易渠道,并开始掌握自主技术。民营企业的自主性和国际竞争力都在不断提高。未来,在外贸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会成为一个大趋势。

要优化外贸结构

NBD:我们注意到,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增速出现下滑的趋势,这种趋势会延续多久?

屠新泉:从外部因素来看,欧美通货膨胀影响到本国实际购买力,从而导致外需走弱。而俄乌冲突范围和时间均超出预期,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压力。从内部来看,最显著的影响就是疫情因素,导致下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走弱。

考虑到下滑的惯性和2022年一季度基数因素,2023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会延续下滑趋势,但幅度会逐步减弱。从上半年来看,下滑的曲线会逐步上调,并在下半年有所改善。

NBD:我国外贸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如何提高质量?

屠新泉:首先要优化结构,比如当前我国一般贸易比重不断提升,加工贸易比重下降就是结构优化的体现。并不是说加工贸易不好,它在一定时期也发挥过重要的作用。但一般贸易有更强的国内产业的连接性,与国内产业关联度更高,带动经济增长的效应更好。

第二点是产品的高质量,在外贸进出口当中,高端产品的占比要越来越高,要不断提高出口的技术含量,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比如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的出口占比是在不断提升的。

第三点则是贸易对象的结构要更加多元化,这也是外贸高质量的体现。我们的外贸出口目的地不仅有传统欧美发达国家,也要有发展中国家。当前,我国在发展中国家中的出口占比越来越高,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有一定的关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646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