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盘跳水,见顶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9 19:29:26

今天市场调整在预期之内,节前大盘很可能会再搭建一个震荡平台,之后才会选择变盘。操作策略上,仍然维持寻找在关键支撑位的机会或者震荡下沿的止跌机会,方向上仍然是数字经济、中字头、硬科技、消费细分等四大领域的品种。

今天下午就在达哥看盘的时候,大盘跳水了,本来还以为所谓的“419”魔咒不会显现了,结果该来的还是来了。面对跳水,我也只能双手一摊,表示无奈。

网上看了一圈,也没找到市场跳水的原因。结合盘面资金的流向来看,今天下午的跳水大概率是内资部分资金兑现引起的,再结合一下一些板块跳水的幅度,也就能找到导致大盘跳水的“罪魁祸首”了。

首先值得说一说的就是人工智能方向了。数字经济午盘一度涨出了让人瞠目结舌的幅度,甚至盘中还出现了“算力之歌”。要说板块的利好,其实也有,不过都是一些传闻,比如有关光模块订单的传闻。

反正只要当事方没否认,市场就默默地信以为真,这很符合A股的调性。即便传闻为真,但当大家都知道订单增长十倍时,那么这个板块大概率已经进入到需要小心的阶段了。

不过说实话,根据券商的研究,以光模块为例,预计到2024年,全球AI带来的增量为49亿美元(约340亿人民币),假设国内企业全部吃下,净利润率为15%,也才只有约50亿元人民币的利润。这个利润能撑起多大的估值,我想朋友们应该很清楚。

这一波炒作,更多的是情绪使然,不要太长情。虽然当下人工智能并未看到中期见顶的迹象,但这一波行情最好是需要有一个相对较长时间的震荡来化解一下。就板块指数来说,离3月末横盘区域的支撑位置还有一点距离,从中期交易的角度讲,显然在支撑位的机会会更好。

有朋友喜欢追热点追高,但前提是咱们要清楚买谁才是更合理的,就比如今天的剑桥科技和工业富联,典型的同行不同命,剑桥科技坚硬涨停,工业富联硬气跌停。这就涉及更深的短线效益策略问题,很难一两句话说清楚。不过,这种联动性、带动性越来越差,对于整个方向来说都不是好事,从侧面说明板块调整可能还未结束。

传媒板块的表现,应该是预期之中的,早在上周日和牛博士聊天的时候,达哥就说过了。传媒板块指数的支撑位置在3月末和4月初的横盘区域,虽然昨天踩到了支撑区域上沿,但这种回踩因为比较浅,并不能有效确认,很容易演变成反弹一日游或者半日游的情况,还需要观察。

同样和人工智能联系紧密的还有半导体板块,午后也出现冲高回落。就板块指数来说,半导体及元件近期确实相对数字经济更稳一些,日K线横向回抽20日均线,属于60分钟级别的箱体震荡,目前震荡并未破坏,只要结构能够维持住,后续可能还有表现的机会。

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一季度国内客运规模恢复至疫情前约九成,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29亿人次,同比增长68.9%,旅客运输规模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80.0%,较2022年四季度大幅提升51.0个百分点。

从身边小伙伴们“五一”假期计划出行的情况来看,不仅是酒店住宿费用大幅增加,更是出现了订好了酒店却买不到高铁票的尴尬现象。这次“五一”劳动节出现报复性旅游,几无悬念。

从盘面来看,资金疯狂涌入消费的细分领域景点旅游和酒店餐饮等板块,因为这个方向达哥已经提得够多了,景点旅游4月12日的防守位只要不跌破,就是一个比较健康的走势,以持有为主。另外需要关注的是种植业与林业,今天突破了最近连续几天的横盘上沿,被拉回到之前的震荡区域,这是一个多空较量之后的结果,值得继续跟踪。

指数层面,达哥昨天在手记中指出,短线出现量价背离,且沪指不足5日均量,所以今天有回踩5日均线的需求,操作上提示可持股但不追高。从今天市场表现来看,蓝筹权重调整拖累指数回踩5日均线,走势符合预期。

但有一点需要注意,沪指今天刚好收在了达哥昨天提及的点位3370点上,理论上要迎来一个关键防守战。如果未来几天,沪指不能有效站稳在3370点上方,则可能会出现更大级别的调整。

还记得达哥之前在手记中提到的吗?指数60分钟MACD指标死叉,一般情况下调整时间是3至5天,很像4月10日左右那几天的情况,今天可以算作调整的第一天,可能还有几天的调整周期。

而以此来判断,可能离“五一”长假也不远了,按照以往惯例,长假前会有部分资金兑现避险,所以大盘近期出现震荡休整也是正常的;此外,去年6月底7月初的套牢盘也需要时间去充分消化,震荡时间稍微久一点,震荡充分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可以对比一下沪指去年六七月份见顶的情况,只要没有异动的天量或高位吊颈线、尖冲上影、穿头破脚类似的阴线,或者高位震荡破位的情况,暂时就不能断言大盘中期见顶。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调整在预期之内,节前大盘很可能会再搭建一个震荡平台,之后才会选择变盘。操作策略上,仍然维持寻找在关键支撑位的机会或者震荡下沿的止跌机会,方向上仍然是数字经济、中字头、硬科技、消费细分等四大领域的品种。

这当中,尤其是需要小心人工智能方向,一定不要追高。波动太大,短期很容易造成大幅亏损,加之在业绩披露期的时间窗口,也比较容易踩雷。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