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盘调整要升级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1 19:00:01

大盘方面,达哥仍然维持反弹接近尾声的观点,但调整会以何种方式展开、会不会升级,可能还要观察上证指数3150点附近的支撑情况。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晚,央行公布最新的12月金融数据,略逊于预期。

12月份M1同比增长3.7%,M2同比增长11.8%,相较于前一个月,这两个数据的剪刀差在扩大。要知道M1指的是现金+活期存款,M2指的是现金+活期+定期,剪刀差扩大说明大家偏爱存钱。

与此同时,新增人民币贷款数字不低,但M2和社融增速反而下来了,说明货币乘数下降。货币乘数简单理解就是央行印出的钱在社会和银行体系内循环的次数,循环的次数越多,代表工商业越有活力、越兴旺,越少则反之。

这也难怪有专家喊话,表示让老百姓拿出三分之一的存款买房。此番言论在网上引起热议,但问题是账不能这么算,老百姓存款增加,说到底是因为大家对未来收入预期降低,不敢乱花钱了,有多余的钱就存起来以防不测。俗话说得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反映到股市层面,目前我们的确是不缺钱,缺的是信心——对于经济的信心。回顾2019年以前,大家的负债上升,存款下降,都想拿资产;现在是大家负债下降,存款提升,那么资产的价格肯定是一个低位。经济都是有周期性的,有高潮就有低谷,相信后面也会有更多的政策来刺激,大家信心起来了,预期好了,整个经济才会活起来。

高盛最新发布的研报称,中国股市在年内有望上涨15%,坚持看好中国资产。除高盛外,一众顶级外资机构也看好2023年中国资产的表现。不管外资内资,目前都是一片看好A股今年表现的声音;如果不看具体行情,只谈氛围,还真以为牛市到了。

看好A股是好事,毕竟这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但一切对市场未来的美好愿望都要落到实处才有意义,股市能真正涨上去才是硬道理,去年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达哥真心希望市场能加一把力,争取实打实地涨起来,真正迎来一波大牛市,也不枉这么多机构喊多。

话说上海202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了,GDP增长预期5.5%以上。达哥梳理了过去二十年的数据,上海的经济增速和全国的经济增速没有多大的差别,尤其是最近10年完全可以把这个增速当作全国的增速。今年全国各地铆足劲,抢赛道,拼经济,经济运行超过这个数据也很有可能。

回来聊A股。今天市场继续了无生气,两市超3800股下跌,两市个股涨跌幅中位数为下跌0.76%,算是近期亏钱效应相对明显的了。上证指数持续窄幅震荡,一批大市值龙头保持稳定,大多数品种波动幅度持续收敛,但终究是缺乏上攻的勇气。这个时候,要么回撤,重新获得能量,要么寻找一些突破口。

盘面上,煤炭板块大涨,主要是受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发布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煤炭供应保障工作倡议书的消息刺激。按达哥的理解,煤炭板块集体反弹大概率是基于2022年业绩的确定性,反映的是一种保守交易行为。

煤炭板块经过连续下跌后,板块指数处于技术性超跌,今天展开反弹,上方中长期均线都是下行趋势,还需要时间进行修复,同时也逼近上方套牢盘箱体压力,上涨持续性待观察,追高谨慎。

地产再迎利好。昨天的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提到,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聚焦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开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项行动,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经营性和融资性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

后续可能还会有地产需求刺激政策,就看市场是否认可,从预期的方向看,显然龙头房企更受益。受消息刺激,地产板块早盘异动,最终可能由于资金不足,震荡回落。就板块走势而言,并不清晰,量能表现也比较一般,延续性是存疑的。达哥观察了一些规模比较靠前的房企,确实有中期见底的迹象,但到底会如何见底,目前还需要观察。

比较有意思的是半导体,半导体板块指数近期都有上影线,基本就是早上冲锋一把,然后就开始回落。一般来说,板块或个股要变盘,大概率都会改变原有的节奏惯性,这倒是可以把这种冲高回落的节奏作为一个参照。半导体板块指数今天收出阴线,算是这些天比较大的调整了,可以观察节奏变化可能提供的机会。

白酒板块今天没能稳住,算是大盘盘中跳水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大消费方向中,白酒目前很可能是在做小周期箱体的调整结构,食品加工和景点旅游等消费领域调整的节奏略领先于白酒,尤其是景点旅游,非常接近重要支撑位,重点关注是否有止跌企稳的机会。

短线情绪方面,有一只五连板个股成功走出来,昨天老龙头反包为新龙头拓展空间,今天在没有助攻的情况下还能一字板,后续重点留意通达动力和次龙二三四五,当其能够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时,短线题材博弈方向有望进一步回暖。

黑芝麻尾盘涨停、桂发祥、全聚德、西安饮食等个股,也在尾盘明显异动。这只是资金在没有好的方向的情况下,不得已回流抱团老人气股的选择。对于这些高位的抱团妖股而言,虽然整体的参与价值不高,但可视为重要的短线情绪风向标。当他们依旧能延续强势时,对于其余方向题材的炒作具有积极意义。

指数层面,仍然维持反弹接近尾声的观点,但调整会以何种方式展开、会不会升级,可能还要观察上证指数3150点附近的支撑情况。如果有效跌破则意味着调整升级,振幅会扩大;而如果能够撑住并维持窄幅震荡,倒不失为一个积极的信号。

但凡事都要有原则,该有的交易规则得有。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从去年6月以来,指数很多时候的高点基本上都是在横盘震荡中产生的,所以要有严格的仓位控制纪律。容忍度高的话,大盘可以看到下方缺口附近的3120点,一旦有效跌破则要降低仓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5236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