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股王”出现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7 19:07:00

上证指数今天上午突破3342点的前高后,下午并没有回踩而是直接继续上攻,甚至还刺入了去年6月底到7月初所形成的套牢盘区域。理论上来说,市场运行到这个区域,有可能遭遇套牢盘的抛压,不排除会有震荡消化的过程。

刚刚过去的周末,看到一条非常有意思的新闻。

某私募大佬所在公司旗下私募产品一季度买入某只CPO个股,而就在3月中旬,他本人还公开抨击过AI行情,发布高调看空言论:“这一波概念炒作,一旦被套,不知猴年马月解套。”

对于这个新闻,有网友调侃“嘴上看空,行动却很实诚”。不过,该私募大佬随后进行了回应,上述CPO个股是公司一位基金经理负责投资的,而该私募大佬负责的基金未买入该公司。

前几天,世界首富马斯克一边高调牵头写公开信,呼吁暂停大模型训练半年,一边偷偷买了大批量的高性能GPU,而且还注册了一家AI公司,摆明了就是要甩开膀子干。

回到A股,今天应该是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天。中国移动盘中最高上涨4.78%,如果按照总股本乘以A股股价的话,那么总市值达到2.2万亿元,一举超越贵州茅台的市值,成为A股两年半以来的新“股王”,有些立木为信的味道。

我们先不去纠结AH股分开怎么算市值的问题,重要的是看趋势,看市场的态度。综合市场对今天中国移动大涨的观点,达哥觉得这种立木为信呈现两个方向,一是中字头估值重构,二是数字经济(泛TMT),两条主线十分明确。现在市场愿意给中国移动20倍的估值,释放了资金的偏好,“今年是科技大年”的观点,逐渐受到广大投资者认可。

当然,有人可能会说,像中国移动这种股票就是正常的估值回归,贵州茅台都能给40倍PE,中国移动2022年的净利润差不多是两个贵州茅台2022年的净利润,给20多倍PE不高,成为新“股王”很正常,属于合理回归。

怎么说呢?这种说法不能算错。在A股市场上,业绩好、能挣钱并不等于估值高、股价涨。银行保险哪个利润低?公用事业或者资源股高分红的个股一大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是今年才开始挣钱吗?为什么去年估值还低于10pe?今年增速又没有异常的高。

其实,投资没有那么多究极真相,只是观察视角的不同,每个人都是盲人摸象,也都是合理的。这是时代变迁导致价值观和需求变化的结果,所以才有了“只有时代的宁德,没有宁德的时代”的说法。中国移动也一样,是时代的浪潮将其推上了“股王”的位置,不代表中国移动会永远当“股王”,它只是时代发展的一个具体映射。我们要做的就是尊重市场的选择。

中国移动带领一众蓝筹股大幅反弹,顺带着推动概念指数续创新高,这让达哥想起了曾经美股的交易之王杰西·利弗莫尔,他的交易方法之一就是突破交易法,一般当股价突破某一特定整数关口的时候,其股价往往还能继续飙升一段。今天中字头的突破,让达哥有了这种类似的感觉。

达哥聊中国移动,并不是让大家追涨,而且达哥一般也比较反对追涨,更何况是权重的加速,就更不值得追了。

对于中字头概念板块,达哥已经强调很多次了。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不是一句口号,一些地方提出将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纳入国企考核体系,中字头品种价值正在重估。中字头概念板块指数今天放量中阳上攻,量价配合良好,继续持有为主,但连阳后短线不适合过分追买,方向仍然关注银行和建筑。

昨天提到了券商板块处于关键位置,今天启动属于预期之中。东北证券、中泰证券、申万宏源一季报业绩均实现了大幅增长,加之最先公布季报的东方证券也是大幅增长,所以一季度券商业绩普遍大增基本上实锤了,这也是券商股今天敢于启动的最大底气所在,加之有券商行业的“定向降准”及注册制实施等利好堆积,逻辑完全说得通。

但鉴于券商股过去的种种表现,暂时以短期为主,最高只能看到去年6月15日的高点附近。证券板块指数今天放量上攻,资金回流明显,短期有望继续表现。和其他金融板块相比,银行板块指数的中期结构更好。

大消费的一个分支家电板块涨幅居前,也属于一季报业绩驱动,小熊电器、长虹美菱等业绩都是回暖明显,消费复苏已经由此前的服务性消费逐步传导至制造性消费,这是一个积极现象。家电板块指数今天收复所有均线,且该板块在年线上方已经震荡蓄势了很久,观察能否形成新一轮上升浪,可增加关注度。

相比较来说,之前提及的酒店旅游、酒店餐饮、零售等表现相对一般,不过近期的震荡结构维持得比较健康。以景点及旅游表现最好,只要不有效跌破4月12日盘中低点的防守位,都值得继续关注。

最受伤的板块是数字经济,这也是让不少股民体会不到今天市场大涨的直接原因。今天数字经济方向的调整属于预期之中,就中期而言,目前不能断言这个方向的行情结束了,但短期来说,确实有调整的压力。另外,从操作的角度,最好选择关键支撑位的止跌机会。至于机会,昨天已经说过了。

整体来说,上证指数今天上午突破3342点的前高后,下午并没有回踩而是直接继续上攻,甚至还刺入了去年6月底到7月初所形成的套牢盘区域。理论上来说,市场运行到这个区域,有可能遭遇套牢盘的抛压,不排除会有震荡消化的过程。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今年春节以来,沪指已经连续2个月进行箱体震荡,在这两个月的震荡过程中,其实已经提前部分消化了去年六七月份的套牢盘压力。也就是说,上方的套牢盘压力,其实并没有多数人想象的那么大。在指数没有出现背离的情况下,可以乐观一点,更何况连大阴线都没看到,何谈见顶。

盘面上,要重点关注中字头代表的国企或低估值与数字经济方向,观察其究竟是相爱还是相杀的格局,倘若只有一个方向独舞,并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状态。此外,在业绩连续受追捧的情况下,也要小心其对于一些业绩相对较差的公司的打击。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