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55万户企业获贷超230亿元!四川一季度“银税互动”扩面增效,将推广“税电指数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4 15:56:19

◎2023年一季度,四川“银税互动”已为3.16万户企业授信325.67亿元,其中2.55万户企业获得贷款233.73亿元,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的企业户数、贷款总额分别同比增长约53%、24%。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今年开年以来,四川“银税互动”显著扩面。

4月13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以下简称“四川省税务局”)获悉,2023年1至3月,四川“银税互动”已为3.16万户企业授信325.67亿元,其中2.55万户企业获得贷款233.73亿元。获得“银税互动”贷款企业户数、贷款总额分别同比增长约53%、24%,“银税互动”贷款规模及企业惠及面显著提升。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自“税电指数贷”落地以来,四川税务部门已累计授信金额达11.66亿元,企业顺利贷款8.5亿元。今年,四川税务部门还将在全省全面推广“税电指数贷”,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助力中小微制造业发展。

“银税互动”获贷户数同比增长53%

据了解,2022年1~3月,四川“银税互动”共为1.91万户企业授信203.38亿元,其中1.67万户企业获得贷款188.38亿元。

相较而言,2023年一季度,四川“银税互动”已为3.16万户企业授信325.67亿元,其中2.55万户企业获得贷款233.73亿元,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的企业户数、贷款总额分别同比增长约53%、24%。

据了解,税务部门每年依据采集到的企业日常税收遵从记录,对企业上一年度纳税信用状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分为A、B、M、C、D五级。2019年,《关于深化和规范“银税互动”工作的通知》提出,扩大“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银行业金融机构逐步将申请“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

这三类企业数量有多少?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2021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当年共有3300多万户企业纳入此次评价,A级企业275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8.28%;同时,B级和M级企业数量也增加了258万户,共达到2747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82.58%。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银行贷款988万笔,贷款金额2.25万亿元,同比增长33.9%。

据统计,2022年四川“银税互动”合作银行增至31户,推出线上“银税互动”产品40余个。2022年四川“银税互动”为该省8.2万户企业授信1112亿元,其中7.1万户企业获得贷款超900亿元。 

将推广“税电指数贷”

作为“银税互动”的创新模式,“税电指数贷”率先在四川试点。

“税电指数贷”具有无抵押、利率低、匹配度高、金融风险小,获批时间快等特征,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大创新举措,主要体现在扩大了金融服务对象范围和受益额度,破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局,降低了融资成本。

自“税电指数贷”落地以来,四川税务部门已累计授信金额达11.66亿元,企业顺利贷款8.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2月份,四川出台《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出推广“税电指数贷”等,推动制造业贷款增速不低于15%、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量不低于1000亿元。

据悉,2023年上半年四川税务部门将全面推开“税电指数贷”,为全省中小微制造业的发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注入“强心剂”。

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税务部门将持续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做深做实“银税互动”文章,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既减税又增贷,确保国家税费支持政策和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同落实、同见效。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