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贷款余额10.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1 22:00:42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21日,记者从上海银保监局获悉,截至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10.2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7253亿元,同比增长10.9%。上海保险业发挥保险资金运用功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合计支持金额超1000亿元;前三季度共提供风险保障647.63万亿元,护航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

从信贷结构来看,截至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5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367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63.7%,有力支持实体经济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余额1.28万亿元,同比增长7%,有效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民营企业贷款余额2.55万亿元,占全部对公贷款的36.9%,较二季度末提升8.2个百分点;上半年绿色信贷余额8215亿元,同比增长52.9%。

在科技金融服务方面,上半年,上海辖内科技型企业贷款存量户数为1.8万户,同比增长59%;贷款余额6542亿元,同比增长65.2%。同时,上海银保监局督促在沪保险机构扎实推进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科技贷”“微贷通”等贷款履约保证保险项目,已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619家次,支持贷款金额13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上海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加强信贷供给。截至三季度末,上海辖内制造业贷款余额1.26万亿元,同比增长33.1%,为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的3倍。

不仅如此,关键核心技术等“卡脖子”工程还被予以保险赋能。截至三季度末,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共累计完成180个重点创新项目承保,累计提供风险保障713亿元。中国集成电路保险共同体已为16家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了近8300亿元的风险保障资金。

在金融纾困方面,目前,上海辖内中资银行累计投放纾困融资金额2424亿元,累计投放纾困融资户数7.6万户。按照“零门槛申请、零费用办理、零周期续贷”三零原则,推进无缝续贷“十百千亿”工程。截至三季度末,辖内中资银行通过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等方式,累计投放无缝续贷7434亿元。

同时,上海银保监局指导保险机构为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推出保险产品或者扩展保险责任70余款,涉及险种包括健康险、意外险、营业中断险、责任险等,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6万亿元;针对承运人、快递员、医护人员、社区一线抗疫人员等特殊人群,提供保险保障金额4800余亿元,赔付金额900余万元。

在推动金融资源跨区流动方面,上海银保监局联合苏、浙、皖、甬四地银保监局制定协同授信业务指引,会同苏、浙两地银保监局与长三角绿色示范区先后就银行机构的同城化建设,绿色保险共保等出台相关政策。目前示范区内银行异地开户、跨省授信标准已经实现一致,示范区跨省域“信易贷”平台、绿色保险风险管理平台相继落地。截至三季度末,辖内银行对苏浙皖三省贷款余额2361亿元,较年初增加5.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9962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贷 上海市 保险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