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智化再提速 物美计划2023全国开店30+家:张文中不想再错过变革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3 22:22:18

◎通过数字化的变革,物美在生鲜等品类的库存周转天数从28天减少到了14天,生鲜的损耗率降至1.7%,零售门店的商品损耗率下降30%。物美数字化会员占比已超过80%,履约及时率达到99%。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从仅限于门店收银、下单的数字化业务,到如今贯穿整个业务线的数智化改造,传统零售对数字化的理解在不断加深。

4月13日,物美集团新闻发言人、副总裁许丽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物美目前进入了全面的数智化时期。许丽娜介绍,目前物美零售门店的商品损耗率平均下降30%,物美数字化会员占比已超过80%,履约及时率达到99%。

物美的数字化基因,始于创始人张文中。张文中不止一次在各类零售大会上强调“全面的数字化、彻底回归商业本质”的内核,张文中相信,数字化是零售行业迭代的唯一法门。

在还没有“数字化”这个概念的时候,物美在1994年成立之初,就成为全国第一个引进POS机的商超。物美对新生技术的态度比较开放。随着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日益加深,物美的数字化进程开始加速。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统零售对数字化的理解在由浅入深。“信息化改造首先是用信息化流程再造,而不是在现有流程上做信息化改造。”

此次,物美着重强调了对线下卖场的数字化管理。每经记者在物美总部的智联安防智慧中心大屏上看到,这块大屏实时显示着物美在全国各个门店的业务数据,包括当地天气、门店客流统计、近30天银线排队报警排行等情况。

数字化也是资本市场对传统零售的期待,在2020年物美科技上市申请失效后,目前物美已搁置香港IPO计划。数字化,或许是物美科技下次冲刺IPO时需要修炼好的内功。

许丽娜还透露,2023年,物美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店超30家。

传统零售:从数字化到数智化

张文中强调的“全面的数字化”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也有实际行动。2015年,张文中“二次创业”。创办的企业,就是数字化零售方案解决商——多点Dmall。

物美副总裁许丽娜此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物美数字化的开始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时与多点合作,通过多点APP实现了顾客线上下单。”许丽娜回忆道。

她告诉记者,在这一阶段,物美的数字化转型主要集中在收银、线上下单两个方面。许丽娜说,当时对数字化的理解停留在与顾客发生交互的阶段。

这也是传统零售接触数字化的第一阶段。但结局并不如意。比如,2018年被阿里收购的大润发,其数字化能力被行业认为排名前列,但大润发APP并没有对其业绩有太大助益。

许丽娜告诉记者:“后来我们发现光做数字化还不够,全面的数字化,也就是数智化,才是零售的未来。”

随后,物美的数字化开始深入到集团内部的人力、业务侧与供应链侧。在2021年,物美开始在各方面推行数字化,首先是在线下。比如在店铺使用的OS系统中引入了多点Dmall的技术。

物美在线下店OS系统中引入了多点Dmall的技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紫薇 摄

每经记者了解到,物美店型由大到小划分为大型卖场、品超、便利店三类。久谦中台专家纪要显示,物美在2021年卖场及品超数量总计超460家,其中2021年大卖共计超260家。

除了线下环节的数字化,物美还深入到了物流和全面的数字化方面。记者了解到,物美集团通过数字化技术,优化供应链管理,提高商品采购、配送、库存管理的效率和透明度,实现更加精细化的供应链运作,提升商品货源的稳定性和价格的竞争力。

通过数字化的变革,物美在生鲜等品类的库存周转天数从28天减少到了14天,生鲜的损耗率降至1.7%,零售门店的商品损耗率下降30%。物美数字化会员占比已超过80%,履约及时率达到99%,“在没有经过数字化优化之前,物美库存周转天数为现在的2倍。”

此外,在巡店部分,物美将超市巡检流程进行了在线化重构,物美员工的巡检汇报时长从1周缩短为1天。

许丽娜告诉每经记者,在疫情之后,物美集团在对业务进行了调整,其中比较大的变动在采购部分:物美开始强调全国一体化的商品布局。

全国一体化的商品布局的背后支撑,也是基于物美的数字化基座。

“我们现在把全国各地地标型优质商品都集中到总部,通过全国一体化的采购,我们可以把成本降下来。同时我将原本在区域范围内优质的商品借机推向全国。”许丽娜说。

数字化承托上市梦?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传统零售商的优势在于门店运营和连锁管理,以及某些特定品类的供应链能力很强大。

零售专家胡春才向每经记者表示,采购与供应链通过数字化赋能是实体商超的翻盘胜算之一。

“中国消费者对膳食需求很高。对水果、蔬菜、养殖水产的品质与新鲜程度都非常在意。电商的短板在于不确定性,而实体商超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所以在供应端的‘修炼’是实体商超的必经之路。”胡春才说。

从物美的发展史来看,它是一个用于尝试新鲜理念与新技术的品牌。张文中1997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数学系、随后拿到了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博士学位,之后还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系统工程学博士后研究。

张文中的“技术”背景也是物美拥抱技术的底色之一。在创立之时,物美就引进了POS机,并成为较早一批做会员体系的商超。

2003年,物美超市成为内地“民营第一股”,成功赴港上市。而创始人张文中也被誉为“中国沃尔玛之父”。2010年,物美转至主板交易,2015年公司宣布私有化。2016年1月,物美从港股退市。

在此期间,物美集团在线下纵横捭阖,通过并购、收购,将日本大荣在天津的12家合资超市、美廉美、宁夏新华百货商店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韩国乐天华北地区全部门店等收归囊中。

最著名的收购是在2020年4月,物美以20亿欧元收购了世界五百强之一的德国企业麦德龙(METRO)中国业务的80%股权。

物美官网显示,目前物美旗下有美廉美、新华百货、浙江供销、百安居、奥士凯物美、崇菜物美、圣熙八号、京北大世界等多个知名品牌,在华北、华东和西北等地区拥有各类商场近1500家,业务涉及零售贸易、电子商务、互联网/物联网科技、物流运输等多个业态,年销售额已达1000余亿元,资产500余亿元,员工10万余名。

在2015年物美宣布私有化这个节点,物美集团开始转型,并在数字化上发力。这一时期,也是电商开始下场做零售的高峰时段。

赖阳告诉记者,线上发展得好的企业到线下开店也会遭遇“滑铁卢”。“线上开店成功的因素之一在于商品的性价比高,但是贸然进军线下,门店租金、人力等成本全都背上了,这个品牌在线上的优势在线下就不存在了。”

也是因此,网红品牌,以及盒马、七鲜等平台主导的生鲜电商在线下开店前期都遭遇到了不一样的“失蹄”。

记者了解到,目前,物美在京东到家、美团闪购和抖音都开了店,开启即时零售业务。而对于传统零售来说,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也是业务增长的另一方式。庄帅告诉记者,物美的胜算在于服务单一商超业态,深耕垂直领域,并和电商平台合作形成“竞合关系”。

对于传统零售来说,通过数字化深耕自身在门店运营、连锁管理以及供应链方向的护城河,才是数字化变革的重要一步。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