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文鱼供不应求怎么破? 专访挪威海产局童安睿:一季度冰鲜三文鱼整鱼对华出口量增长42%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3 22:22:43

◎“现在挪威和中国的相关部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对接,最近最好的消息就是疫情政策优化,这让第一季度三文鱼的对华出口数据有了较大突破。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两国的相关部门能够有那么好的沟通,有助于及时解决问题,并且可以及时咨询以符合中国相关的要求,所以这种沟通还是很重要的。”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3年开年以来,中国三文鱼进口价不断走高。第一季度,挪威冰鲜三文鱼出口价升至每公斤148挪威克朗这一创纪录价格,比2022年第二季度高出23挪威克朗。近日,挪威海产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挪威海产品出口再创历史,去年出口总量达290万吨,出口额增长25%至1514亿挪威克朗(175亿美元)。

未来,随着中国市场对三文鱼的需求不断增长,三文鱼供应紧张的情况是否还有可能缓解?进口三文鱼价格走势又将如何?围绕三文鱼这一美食品类,一系列问题待解。

上海外滩中心17楼,是挪威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所在地,穿过挂着挪威山川美景照的走廊,挪威海产局拥有一个独立的办事处。4月13日上午9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里见到了正在办公的童安睿,一年半前,他加入挪威海产局,出任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地区总监。

童安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日来到中国的挪威海产局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Chramer带来的消息是,挪威海产企业有意前往中国了解市场,挪威本地的一系列资本运作也说明企业对未来市场需求较为乐观。

童安睿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挪威三文鱼供不应求,出口额创新高

NBD:看到挪威海产局披露的2022年业绩报告,在众多海产品出口中,仅有三文鱼出现了量降价升的现象,从供应端来看,是什么导致了三文鱼出口量的下降?

童安睿:2022年,挪威海产局整体海产品出口是创下新高的,其中挪威对华出口超18万吨海产品,较2021年同比增长8%;出口额超过72.5亿挪威克朗(约47.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5%。

而挪威三文鱼的出口量同比略降3%达2.53万吨,这主要是因为三文鱼供应有所限制导致出口量有所减少,但是需求依旧强劲,所以价格快速回升。2022年,挪威三文鱼出口额超过28.6亿挪威克朗,同比增长50%。

另外,我们是以挪威克朗来看出口,去年挪威克朗有点贬值,俄乌局势加速了原料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并受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三文鱼的出口额就增长了。

其实到了2023年第一季度,挪威对华出口的海产品在量价方面均刷新了历史纪录,整体的出口额同比增长18%达22亿挪威克朗,使中国成为挪威海产品出口的第六大市场。冰鲜三文鱼整鱼对华出口量增长了42%,出口额增长了80%。可以看到,一方面是中国市场的居家烹饪需求持续增长,一方面是疫情政策优化之后餐饮行业恢复正常化,这是实现良好表现的两大驱动力。

NBD:在供需紧平衡的背景下,我们也看到去年三文鱼行业资本市场也在不断整合,比如萨尔玛(Salmar)以29亿美元收购挪威海事集团并整合了几大海产商业务,这对你们的产业有什么影响吗?

童安睿:萨尔玛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三文鱼公司,而全球第一大三文鱼公司也是挪威的美威(MOWI),挪威占全球大西洋三文鱼产量的比例超50%,不仅是一个出口大国,也是三文鱼养殖业的开拓者。市场集中度的提高将会进一步减少企业的经营成本,但挪威在三文鱼方面的产量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从全球来看,三文鱼的产量也慢慢在增长,尤其是现在有点供不应求。再看三文鱼的特点,可以说在鱼类中是很难被替代的一种产品。所以全球市场对此行业的发展还是比较乐观的。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NBD:挪威和智利作为全球三文鱼两大主要产地,现在挪威有关征收资源税的政策趋紧是否会对未来的供应与价格有所影响?

童安睿:资源税还没有通过挪威的国会,现在它不会影响一个行业的产量,因为企业仍会养殖。政策一旦通过,只是会影响在挪威从事海产养殖的企业内部的金融表现(如现金流及对未来的资本性投资计划)。

希望更多挪威海产企业落户中国

NBD:在挪威水产品类中,什么是中国市场消费增长最快的?挪威水产品在中国的消费呈现出怎样的趋势?

童安睿:今年还是三文鱼增长最快。我们在中国会推广四种鱼类,包括三文鱼、青花鱼、北极鳕鱼和虾蟹贝类等,可以看到都出现两位数的增长。

图片来源:挪威海产局官方微信

中国消费者很注重健康饮食,以及产品的营养价值,因此我们正在开发相关的产品来顺应这一消费趋势,满足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从挪威海产局的角度来说,我们的海产来自纯净冷水的环境,拥有先进的养殖技术和企业管理模式,能提供美味、安全、营养的产品助力全民健康,推广这一食材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

NBD:你们计划如何开拓中国消费市场?如何提升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度?

童安睿:首先是提高认知,其次是选择偏好,最后是长期复购。

现在,挪威海产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渠道多元的阶段,不仅可以在餐饮店里吃到挪威的海产,还能在零售流通渠道买到冰鲜的食品。我们发现中国有一个特点是有50%以上的消费者会选择线上购物,数字化和物流设施的便捷性为海产品带来了很多机会。

另一方面,我们相信,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健康需求持续增长的趋势下,对华出口尚存较大的增长空间。

所以我们会从两方面推动贸易增长,希望更多的中国进口商增进对挪威海产品的了解,我们也会通过社交媒体等途径推广挪威海产品的价值与场景,带给消费者烹饪灵感。

比如,挪威海产局在小红书开设了官方账号,微信视频号的粉丝量也在持续增长,美食KOL与粉丝互动量有所增加,通过这些途径希望让消费者走近原产地,感知食材的美味与烹饪乐趣。在线下,我们和上海迪士尼度假村打造了挪威海产的特别菜单,也和山姆、盒马展开零售端的合作。而在产业端,主要是通过参加行业展会与进博会的方式增进企业对接交流。

图片来源:挪威海产局官方微信

NBD:你认为在市场准入层面,打开挪威海产品在中国的进口局面还遇到哪些阻碍,需要哪些帮助?

童安睿:我觉得进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清晰地向中国市场传递挪威海产业的承诺,我们在C端进行的大量市场培育工作,也一定程度上帮助B端本土从业者更好地销售。

目前,约有10家挪威海产企业在中国拥有办事处或工厂。4月中旬,挪威海产局CEO Christian Chramer来中国时也表示,在接触的众多挪威海产企业中,部分提到有兴趣到中国来与本土客户、合作伙伴见面。我们也希望有更多挪威企业落地中国,因为若要开发中国市场,拥有本地的办公室更容易抓住一些机会把市场发展起来。

现在挪威和中国的相关部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对接,最近最好的消息就是疫情政策优化,这让第一季度三文鱼的对华出口数据有了较大突破。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两国的相关部门能够有那么好的沟通,有助于及时解决问题,并且可以及时咨询以符合中国相关的要求,所以这种沟通还是很重要的。

NBD:那么挪威海产企业来中国落地,现在有没有具体的投资计划?

童安睿:目前中国市场正在进入复苏期,等到国际旅游正常化后,我觉得肯定能看到这些有意向的企业过来,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消费 水产 进出口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