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度ST后,建设机械又亏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3 20:40:07

建设机械因触及两连亏被上交所三次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但总能“化险为夷”,危局之时的匆忙收购多次引发媒体质疑,最终连续三年发布致歉声明。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三次“披星戴帽”还依然坚挺活跃的,在整个资本市场都很少见,建设机械是个例外。

因触及两连亏被上交所三次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但总能“化险为夷”,危局之时的匆忙收购多次引发媒体质疑,最终连续三年发布致歉声明,建设机械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随后,依靠收购标的上海庞源机械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庞源租赁”)一举踏入工程租赁行业,完成业务重大转型的同时也迎来了上市以来的业绩“巅峰”:2020年实现净利润5.53亿元。

不过,2020年的高业绩仅是昙花一现,2021年建设机械净利润有所下滑,2022更是拉响“警报”,亏损4220.52万元,再次落水。

 

01

三次“披星戴帽”

 

建设机械也是老牌陕股了。

公司2004年7月在上交所挂牌,主要从事道路工程机械产品的研制、开发、制造与销售,主导产品为大型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和全液压稳定土拌和机,市占率在当时行业内属于稳稳地头部。

2001年至2003年,建设机械营收分别为3.15亿元、4.22亿元、5.0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461.50万元、3230.90万、3445.58万元,营收和净利润持续增长。

但上市之后的建设机械并未延续上市前的增长趋势,2004年其净利润为1822.60万元,同比下降47.10%。在2004年年报中,建设机械将亏损原因归结为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加导致。

再往后看,建设机械业绩进一步下滑,上市第二年业绩就开始“变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05年、2006年,建设机械的净亏损分别

为4964.84万元及5932.50万元,同时因“最近两年连续亏损”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建设机械”变更为“*ST建机”。

2007年,受益于钢结构产品和租赁业务的增长,建设机械扭亏为盈,顺利“摘星”,股票简称变更为“ST建机”。同年,建设机械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

事实上,建设机械虽然勉强摘星,但其2007年净利润仅有103.48万元,主营业绩并没有根本改善。2008、2009年,建设机械净利润再次连续两年亏损,第二次“披星”,股票简称再次变更为“*ST 建机”

从上市第一年开始到2009年,5年中仅有一年勉强“盈利”,建设机械的销售规模不断萎缩,已丧失市场竞争优势,直接影响到其持续经营能力,只剩一个上市公司“壳”,在退市边缘疯狂试探。

面对上述状况,新实控人陕煤集团不得不出手相救。

2009年10月,陕煤集团以建设集团 100%股权对建设机械进行资产重组,通过资产置换置出连续亏损的机械制造资产,同时置入其下属盈利能力较强的矿山工程施工和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类资产。

陕煤集团的运作,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建设机械危机和经营困境,避免了退市风险,2011年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1081.3万元,2012年7月其证券简称变更为“建设机械”。

注入新资产的建设机械主营业务结构亦随之发生了改变。

每经记者注意到,2012年建设机械利润披露的公告中,其主要营收来源为道路机械产品、钢结构产品及工程租赁业务。

但遗憾的是,陕煤集团主导的重组并未挽救建设机械的经营状况,2013年和2014年,建设机械净亏损分别为9985.15万元、1.28亿元,第三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02

匆忙收购“后遗症”

 

2015年,急于“保壳”的建设机械选择了并购重组,推进对庞源租赁和自贡天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成机械”)两家民营企业的并购重组工作,以期吸纳优质资源、提升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建设机械募集配套资金6.35亿用于增资和整合标的,并与庞源租赁和天成机械原股东分别签下为期三年的业绩承诺协议。

不过承诺的时候有多亮眼,真实业绩就有多打脸,庞源租赁2015年、2016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才刚刚达标。而天成机械则是三年业绩均不达标,2017年甚至出现亏损,连续三年合计只完成了当初承诺业绩的十分之一。

2016年至2018年,建设机械连续三年发布“致歉公告”,同时表示将持续推进天成机械改造升级,强化资源整合,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和盈利渠道,提升竞争力。


图片来源:建设机械截图

而依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规定,陕西证监局决定对建设机械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陕西证监局还指出,杨宏军作为建设机械的董事长、李长安作为建设机械的总经理、白海红作为建设机械的董事会秘书兼财务负责人,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同样被出具警示函。

此外,担任建设机械当年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的华龙证券,担任建设机械当年重大资产重组资产评估机构的万隆评估,也均因为天成机械2015年至2017年实现净利润不足预测金额的50%,而遭到陕西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建设机械涉及的监管处罚不止这些。

2020年11月,由于2015年至2017年少计成本、费用1829.66万元,导致利润总额多计;2018年多计成本、费用1216.16万元,导致利润总额减少,由此涉及信批违规,建设机械及公司负责人在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的警示函。

而作为财报审计机构,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相关责任人同被警示。

2022年5月,建设机械持股5%以上股东、副董事长、董事,在建设机械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后续募集配套资金过程中,存在向认购方薛刚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形,被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出具警示函。

 

03

再亏4220.52万元

 

记者注意到,虽然收购标的在业绩承诺上并未达标,但建设机械收购庞源租赁后扩大了租赁业务,实现公司业务的重大转型。

具体来看,2015年至2020年,建设机械的营收分别为7.01亿元,13.76亿元、18.29亿元、22.27亿元、32.51亿元、40.01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608.62万元、8231.39万元、2327.13万元、1.64亿元、5.05亿元、5.53亿元,经营状况均较此前有大幅提升。

从具体业务比例来看,2015年至2020年间,租赁业务的收入贡献占比分别为59.6%、73.5%、74.8%、88.7%、92.7%和92.4%。

整体来看,无论是在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上,2020年可以说是建设机械的“人生巅峰”了,而年中的股权划转,最大限度地发挥大股东规模经济与产业协同的赋能。

公告显示,2020年8月,建设机械控股股东陕西建设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2.03亿股股份无偿划转至陕煤集团,其控股股东变更为陕煤集团,直接持股比例为27.86%。

2021年,建设机械营业收入延续了增长态势,达到47.25亿元,同比增长 18.08%;不过其净利润3.75亿元,同比降低32.29%。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租赁业营收占建设机械总营收的95.6%。

而过于依赖租赁业务,或将再次拉响业绩“警报”。2022年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建设机械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8.96亿元,同比下降17.56%,净亏损为4220.52万元,同比下降 111.27%。

建设机械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利润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各地施工单位都有长短不一的停工期,尤其是像长三角地区停工影响比较大一些;再一个就是房地产行业的这种调整,国内塔机租赁行业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塔机租赁价格处于较低水平,对整个租赁行业都有影响。”

据此前年报来看,庞源租赁已经初步形成了遍布全国的业务网络,对核心地区的重点城市实现初步覆盖。

但从机械租赁行业来看,重资产属性对于工程机械租赁行业而言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即便业务受到些许影响,但人力、原材料等诸多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盈利水平,并考验运营能力。

“工程租赁服务行业在国内的市场还处于一个充分竞争的阶段,行业内这种存量企业还是很多的,大大小小的大概有将近7000多家,行业的发展还处于持续整合的过程中,未来发展还是空间还是比较大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设机械 专用设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