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运盛再遭问询业绩真实性 能否保住上市地位仍有悬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1 20:06:50

◎*ST运盛1月刚发布了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紧接着就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3月1日,公司刚刚回复问询函,又受到二次问询。就公司第四季度的业务猛增,问询中或要求进一步披露详尽信息,或要求公司说明业务真实性、是否存在商业实质等等。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退市风险还未消除的*ST运盛(SH600767,股价5.45元,市值18.59亿元)今年1月刚发布了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紧接着就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3月1日,公司刚刚回复,又受到了二次问询。

由于*ST运盛去年第四季度业绩猛增、客户及供应商出现股权关系重叠等问题,公司被要求进一步说明业绩真实性。同时,*ST运盛的退市风险犹存。

医疗信息化业务收入第四季度猛增

刚回复第一封业绩问询函,*ST运盛就紧接着收到了第二封。

今年1月,*ST运盛发布扭亏为盈的业绩预告不久,就被上交所要求说明去年第四季度营收、净利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对于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运盛来说,去年的财务表现至关重要。

3月1日晚,*ST运盛回复问询。记者注意到,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增长最迅猛的业务为医疗信息化业务,其中,信息化软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4.49万元,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29.65万元;信息化硬件前三季度营收35.01万元,第四季度营收121.08万元;售后及维护前三季度营收245.92万元,第四季度营收428.53万元。医疗信息化业务全年实现营收2694.68万元,较2021年同比增长237.64%。

另外,医疗贸易业务去年第四季度的营收也超去年前三季度总和,全年收入较2021年同比增长64.11%。医疗服务业务全年收入较2021年同比增长7.03%。

公司在回复中称,变动最大的医疗信息化业务收入变化原因主要是:子公司丽水运盛人口健康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丽水运盛”)的相关项目在丽水市内得到有效开展并完成验收,2022年实现收入732.2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74.69万元;此外,丽水运盛在丽水市域外业务拓展取得突破,实现收入1131.85万元。2022年公司医疗信息化软件业务收入共1864.1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06.53万元。

在医疗信息化硬件方面,丽水运盛开展实施了未来村卫生室等项目并获得验收,配套硬件需求量增加,硬件业务收入156.0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1.46万元。

在售后及维护方面,报告期内检查检验互联互通项目的需求较上年增长较多,医院等客户对态势感知需求增加,总收入674.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8.59万元。

*ST运盛在回复中解释称,医疗信息化业务由于政府立项审批流程较为复杂,大部分项目的验收及确认集中在第三、四季度。二是丽水区域外的信息化软件业务受疫情影响,在第四季度得以安装、验收。因此,收入确认主要集中在第三、四季度。

客户、供应商股权关系重叠又遭问询

但前脚刚解释,*ST运盛后脚又收到了二次问询函。

上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公司医疗贸易业务的第一大客户为广元铭瑞血液透析中心有限公司,第五名供应商为天津长笙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及采购的产品为医疗器械,开始合作时间均为2022年10月,按总额法确认收入约为697.15万元,形成应收账款约为834.84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广元铭瑞由四川铭瑞健康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铭瑞)100%持股,天津长笙由北京长生众康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长生)100%持股,北京长生间接持有四川铭瑞40%股权,且曾是四川铭瑞直接出资人。

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广元铭瑞的实际控制权属状态,并核查公司其他客户供应商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结合前述问题的核实情况,说明公司医疗贸易业务的真实性,是否存在商业实质等等。

针对医疗贸易业务,*ST运盛子公司重庆康润实业有限公司于2022年7月完成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增项内容,8月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此外,公司在2022年新增血透类产品贸易业务,收入确认为2323.77万元,该类业务前三季度仅实现营收171.02万元。上交所关注到,*ST运盛医疗贸易业务前五大客户中,涉及血透类产品的共有4家,收入占比为42.96%,开始时间为2022年10月至12月。

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血透类产品发货、验收时间和地点以及收入确认时点,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的情形,是否存在未满足收入确认条件而突击确认收入的情形。

同理,针对去年第四季度业绩猛增的医疗信息化软件业务,上交所也提出进一步问询。公司医疗信息化软件业务的前五大客户中,大连辽渔医院、资阳毛氏骨科医院有限公司、自贡云山骨科医院,开始合作时间为2022年8月。公司被要求披露补充披露前十大医疗信息化软件业务对应项目名称、项目开发建设周期、验收及收入确认时点,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的情形,是否存在未满足收入确认条件而突击确认收入的情形。

对*ST运盛而言,业绩真实与否以及是否能够扭亏至关重要。

由于*ST运盛2021年度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于2022年4月28日起被实施财务类退市风险警示。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若*ST运盛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出现其他涉及退市情形,*ST运盛将被终止股票上市交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