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价值回归”失败后,三年内三度“换帅” 东阿阿胶管理层要“去东阿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4 00:23:18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经过几年低谷徘徊后,在业绩回暖之际,有“药中茅台”之称的东阿阿胶(SZ000423,股价48.84元,市值319.4亿元),其管理层也在近期出现“震荡”,而这已经是东阿阿胶近三年上演的第三次“换帅”。

视觉中国图

2月21日,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高登锋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而张名君则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上述二人辞职原因皆为“工作变动”,且辞职后将不再担任东阿阿胶任何职务。这也不是东阿阿胶近期首次高层变动,自2022年12月9日以来的不到三个月内,东阿阿胶已有4名高管离职。如果时间再向前推,东阿阿胶的人事变动从2019年业绩爆雷开始就有所显现,仅董事长一职,公司三年内已进行了三度更换。

上述4人离职后,东阿阿胶高管团队中,除了王延涛、刘广源两名副总裁来自“老东阿系”,包括总裁程杰在内的其余5名高管,均有“华润系”的履历。

2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东阿阿胶方面,公司相关人士否认了管理层“去东阿化”的说法,并称上述变动属正常人事变动,高登锋已被调到华润医药集团任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管理层频繁“换血”之际,这个“价值重塑”的行业龙头,业绩开始回暖。公司预计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6亿~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84%。

三年内已三度“换帅”

自执掌东阿阿胶14年的秦玉峰退休之后,东阿阿胶高管团队已经历数次人事变动。而今,秦玉峰的继任者高登锋也离开了这家行业龙头。

东阿阿胶2月21日公告披露,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长高登锋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工作变动原因,高登锋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高登锋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东阿阿胶内部获取的消息显示,高登锋在辞任后,将前往华润医药集团任职。从股权关系来看,东阿阿胶为华润医药集团旗下公司。

从履历来看,高登锋有着明显的老东阿印记。1995年,高登锋就已经加入东阿阿胶,曾先后担任销售代表、销售主管、办事处经理、市场部总监等多个职位。2020年1月10日,在灵魂人物秦玉峰辞任后,高登锋接任东阿阿胶总裁一职。

在高层震荡中,董事长一职最早出现变动。2019年12月,“华润系”韩跃伟接替王春城担任东阿阿胶董事长。一个月后,曾执掌东阿阿胶14年的秦玉峰辞去公司董事、总裁、法定代表人职务,此后一年半时间里,东阿阿胶7位高管相继辞职。

彼时,东阿阿胶也遭遇上市以来的最低谷,连续12年业绩持续增长的东阿阿胶,在2019年突然业绩“变脸”,公司当年亏损4.55亿元。在高登锋上任总裁后的第一个财年,东阿阿胶实现扭亏。2021年,东阿阿胶业绩得到进一步释放,实现归母净利润4.40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近十倍。

在业绩回暖的同时,东阿阿胶的管理层再次变动,其中就包括高登锋本人。2022年1月,高登锋调任东阿阿胶董事长。

不过,在升任董事长仅13个月后,高登锋就辞去了他在东阿阿胶的职务。与他一同辞任的,还有东阿阿胶副总裁张名君。履历显示,张名君于2020年11月20日起担任东阿阿胶副总裁一职,距离其任期结束还剩下一年多时间。

在2月21日的公告中,东阿阿胶表示,董事长一职空缺期间,由公司总裁、董事程杰暂时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主持董事会日常工作,直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

否认高管“去东阿化”

在高管团队频现人事变动之时,作为东阿阿胶的实际控制方,央企华润的印记在东阿阿胶愈发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程杰于2022年1月10日接棒高登锋,担任总裁一职。在此之前,程杰曾历任华润三九OTC终端代表、999感冒灵产品经理、OTC 销售市场部总监等职位。

在高登锋和张名君离职之前,2022年12月9日,东阿阿胶披露,公司副总裁刘延风、任儒倬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职务。其中,刘延风在东阿阿胶改组股份制公司一年后就已加入,是公司年资最深的副总裁之一。辞职后,刘延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任儒倬仍在公司任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登锋、刘延风辞职后,目前,东阿阿胶高管团队中只有王延涛、刘广源两名副总裁来自“老东阿系”,而包括总裁程杰在内的其余5名高管,均有“华润系”的履历。

对于上述人事变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东阿阿胶证券部,询问目前东阿阿胶的管理团队是否存在“去东阿化”,公司人士对此予以否认,并称只是正常的人事变动,高登锋与刘延风已被调到华润医药集团任职。

“价值回归”难以为继

管理层频繁“换血”之际,曾经的“灵魂人物”秦玉峰在退休2年之后被查。而这也宣告了东阿阿胶此前“价值回归”战略的失败。

2022年3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东阿阿胶原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接受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和山东省聊城市监察委员会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和秦玉峰一同接受调查、审查的,还有东阿阿胶原党委委员、高级副总裁吴怀峰。

在东阿阿胶的发展历程中,这家隶属央企华润集团的企业,在1996年登陆深交所,主打阿胶及阿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秦玉峰则是绕不开的一个人物。

2006年上任东阿阿胶总裁伊始,秦玉峰做了两件事:一是从史料典籍发掘资料讲故事,烧钱做营销;二是涨价。秦玉峰重视文化营销,将东阿阿胶植入《甄嬛传》等热播电视剧中。

与文化营销同步进行的,还有频繁的提价。2006年,上任不久的秦玉峰就将阿胶块价格上调21%,此后几乎每年都会涨价。阿胶作为保健品可以自主定价后,东阿阿胶次年的提价幅度甚至达到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东阿阿胶公告及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从2006年到2018年,东阿阿胶共计涨价17次,其阿胶块每250克售价从2006年的25元涨到了2019年的1499元,涨幅高达59倍。

秦玉峰曾多次表示:“真正道地的阿胶,是滋补国宝,值得我们去用价格对它表示起码的尊重。”2016年11月,秦玉峰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按照20世纪30年代的标准,阿胶价格应该在每斤5000~6000元。

在2019年之前,得益于秦玉峰主导的“价值回归”工程,东阿阿胶连续13年净利润保持正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价值回归”让东阿阿胶成为真正的“滋补国宝”,但当阿胶价格还未到3000元/斤时,涨价的副作用开始显现:阿胶卖不动了。

如今,对于秦玉峰任期内坚持了10余年的“价值回归”策略,东阿阿胶方面显然已经不再坚持。

今年2月16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谈及未来三至五年阿胶块的增长目标与举措时,东阿阿胶方面称:“过去阿胶块增长出现波动,一方面主要是因为供需关系出现问题,供应量远大于需求量;另一方面是因为提价过于频繁,价格与价值背离,违反了基本客观规律。未来,东阿阿胶将构建合理有序的供需关系。”

阿胶龙头选择“价值重塑”

在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秦玉峰曾说:“公司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的时刻。”东阿阿胶接下来的业绩数据也印证了秦玉峰的说法。从2019年东阿阿胶的业绩爆雷后,公司的高管开始了频繁变动。而在人事变动的同时,东阿阿胶的经营却渐入佳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经历上市首亏之后,东阿阿胶开始寻找自身的盈利模式,此前更多是“甩手掌柜”的华润,开始更多地参与到公司的治理上。

这一时间点上,东阿阿胶也迎来新老换代,韩跃伟、高登锋、程杰等人先后上任,他们的主要任务即是一边清理库存、剥离低值资产;一边改变利润结构,寻找新的增长点。

自高登锋上任之后,来自华润的程杰成为高登锋的搭档。与此同时,东阿阿胶通过剥离低毛利的毛驴养殖及销售业务等举措持续“瘦身”,并启动数字化转型,发力线上销售渠道以扭转颓势。

目前已经代为履行东阿阿胶董事长职责的程杰,在2022年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东阿阿胶这个品牌引领中式滋补,同时也希望年轻人的第一口阿胶是东阿阿胶。未来将结合数字化的手段,增强研发能力,给年轻消费者提供更美丽、更健康的解决方案。”

今年1月31日,东阿阿胶发布的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2年预计实现净利润7.6亿~8.1亿元,相较于2021年盈利4.40亿元的表现,同比增长73%~84%。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东阿阿胶提到了价值重塑,并称业绩增长是因为2022年初步构建了“药品+健康消费品”双轮驱动的增长模式,强化了营销数字化能力,以研发创新助力产品拓展;聚焦重点省份中心城市,有效配置资源,动销显著提升;重构营销作战组织架构,提升组织效能,激发组织活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阿阿胶 职位变动 中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