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据国家队来了?轰轰烈烈的科技大牛市开启,最佳策略是“潜伏+等待”,剩下交给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3 21:23:22

◎安徽美通资产董事长陈红兵在今日(4月13日)的《财经下午茶》直播连麦中表示,目前做多中国、做多A股态度没有改变:首先是全国人民都在抓经济,今年是二十大之后的开局之年,市场经济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A股是投资的是未来的预期,经济目前是往好的方向发展。其次是市场以中字头、科技为主线的可以支撑指数上行,有主线就有赚钱效应,就有资金入场推动指数上行,3300点还是有非常强的支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杨夏    

沪指站上3300点上方之后在上方整固,不过从盘面来看,前期的市场热点算力CPO以及芯片Chiplet板块出现大幅调整,而AI+医药则涨幅居前,随着人工智能行情向纵深发展,人工智能板块中除了算力,模型之外,就是数据资源最受关注。由于GPT中文大模型训练需要大量的优质语料数据,数据要素成为人工智能板块发展的底层核心要素。同时,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尤其是国家央企的动向尤其值得注意。4月12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30亿元成立数据产业公司,市场对此认为是数据国家队来了,那么这背后是否可能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呢?

一波轰轰烈烈的科技大牛市开启

近期市场交易活跃,两市连续7个交易日成交量超万亿,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后期走势如何呢?

安徽美通资产董事长陈红兵在今日(4月13日)的《财经下午茶》直播连麦中表示,目前看多中国、做多A股态度没有改变:首先是全国人民都在抓经济,今年是二十大之后的开局之年,市场经济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A股是投资的是未来的预期,经济目前是往好的方向发展。其次是市场以中字头、科技为主线的可以支撑指数上行,有主线就有赚钱效应,就有资金入场推动指数上行,3300点还是有非常强的支撑。

从两市盘面来看,市场赚钱效应持续性最久的还是人工智能,而近期市场热点围绕着人工智能大模型、算力之外,也衍生到了数据领域以及应用端领域,也使得市场在人工智能板块轮番表现,赚钱效应爆棚。4月12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30亿元成立数据产业公司,市场认为是数据国家队来了。对此陈红兵在直播连麦中表示,任何产业的兴起都需要政策和金融支持,科技也是一样,政策层面今年成立了中央科技委员会,由这个部门牵头落地相关的政策。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4月12日成立了子公司中电数据产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大数据服务、数据处理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等。陈红兵认为,这家公司是带着使命来的,是经济上牵头落实政策。国资数据公司目前看整体估值过高,而他们都是快速成长的企业,科技元年的背景下,科技企业营收都是快速增长的,明年、后年看就不高了,在过去的融资环境下,很多科技企业没有办法在国内上市,所以国内上市公司走得好的都是生产入嘴的产品,最近十年白酒、医药都是大牛市,而未来非科技莫属,投资是投未来。

投资科技股的姿势:潜伏+等待,剩下交个市场了

实际上近期关于数字经济领域的政策利好不断,4月27号-28号,数字中国峰会即将在福州市召开,本届峰会将以宣贯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重要文件部署为主线,这是否会带来机会呢?陈红兵表示,该峰会已经举办六届了,本届峰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级别是非常高的,有效汇聚各方力量助推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

陈红兵表示,国企最大的优势是资金,贷款和银行授信都比较容易,民营企业最大的优势是技术优势,如果是国资投资民营科技公司,就能插上翅膀,未来会出现一批牛股,首先要做的就是选好公司,享受市场时代赋予我们的红利。

人工智能大模型需要大量的专业数据投喂训练,具有大量数据资产的国有企业,包括传媒,金融,医药等行业,在国企改革+数据要素双轮驱动的背景下,机会该如何把握?

陈红兵表示,数据公司就像互联网一样,现在所有的行业都是互联网+,未来所有行情都是人工智能+数据。而国企改革+数据未来就是国有企业把握数据,任何科技公司都需要数据政策,部分金融数据供应商每年都有百亿销售额。目前数据市场的体量还没有办法评估,也没有看到评估报告,可能都是万亿级别的规模。目前看到市场上有些这样的金融数据公司,他们也在寻找其他行业的数据公司,潜伏+等待,剩下交给市场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887474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高科技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