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洞见人工智能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的未来趋势:法国里昂商学院2023新春论坛暨全球商业智能论坛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11 18:41:07

新一代人工智能会影响哪些产业?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张凌霄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器”,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技术。

麦肯锡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30年,人工智能有望为全球经济额外创造约13万亿美元的价值。人工智能的快速演进及其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4月9日举办的以“重构-人工智能引领的产业变革”为主题的法国里昂商学院2023新春论坛暨全球商业智能论坛上,法国里昂商学院携手北邮-里昂EMBA项目、轩辕之学、HICOOL商学院、里昂商学院全球商业智能中心和里昂商学院华北学生校友会,围绕洞见人工智能和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的未来趋势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法国里昂商学院人工智能管理学院院长、全球商业智能中心主任龚业明在论坛上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将会对影响管理实践变革——它将重塑服务业,革新零售业,改变知识产业,对信息产业的基础换代以及制造业和物流业产生影响。谈及中国研发类ChatGPT产品目前的瓶颈,龚业明认为,国内的AI领域在基础理论、算法研究、语料库以及技术人才方面相对滞后。

法国里昂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戴尔科技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吴冬梅以企业合作建立智慧型工厂为例,探讨了人工智能对业务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她介绍,在面对数据的合规性、数据洞察的质量和及时性等问题时,大部分科技公司的最新实践,是把人工智能部署在边缘,即在数据产生后立刻运算、存储分析、处理,以此减少传输、集中存储等环节。

英伟达开发与技术部门亚太区总经理李曦鹏从技术角度,通俗地向大家介绍了ChatGPT的算法生成、NLP研究范式的转化、规模效应、涌现能力等专业知识。他表示,未来的所有计算任务都将被加速。这样做会降低计算任务的成本,提高能源利用率,给工业界带来更多的能力做更多的事情。 

罗兰贝格全球高级合伙人任国强重点分析了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新消费与管理趋势。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感知层、认知层、执行层的各类技术将给各个行业带来巨大的价值。但是,当下的人工智能仍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在跨领域推理、抽象能力、原理理解、乃至审美、情感、自我意识方面仍有极大的进步空间。

在圆桌讨论环节,龚业明、未来黑科技创始人徐俊峰、一数科技汽车事业部总裁宁述勇和北汽集团技术与产品管理部部长宋玮围绕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未来发展优势、AI技术为汽车驾驶舱带来的改变、人工智能对中国未来汽车产业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谈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887474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