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阿里云大模型来了!为啥叫 “通义千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7 15:31:11

每经编辑 杜宇

阿里大模型也来了?

4月7日,阿里云在官方公众号中宣布,大模型“通义千问”开始邀请测试。

点击进入通义千问官网,可以看到下方有“申请体验”和“使用邀请码”两个按钮,用户可使用邀请码登录或通过阿里云APP/支付宝/钉钉账号注册提交体验申请。

据悉,阿里达摩院在NLP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科研领域早已布局多年,并于2019年启动大模型研发。阿里云方面表示,此次仅为产品企业邀测。目前尚未正式发布。

为什么叫“通义千问”?目前阿里云方面尚未给出官方解释。钱江晚报记者拿到了内测邀请码,看看通义千问是如何回答的:

“通义千问”这个名字来源于两个方面,“通义”意味着该模型具有广泛的知识和普适性,可以理解和回答各种领域的问题。作为一个大型预训练语言模型,“通义千问”在训练过程中学习了大量的文本数据,从而具备了跨领域的知识和语言理解能力。

“千问”代表了模型可以回答各种问题,包括常见的、复杂的甚至是少见的问题。它表达了通义千问致力于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无论问题多么复杂或者独特。综合起来,“通义千问”这个名字表达了这款人工智能语言模型的强大功能和广泛适用性。

而众所周知的是,当ChatGPT掀起一次次风波,国内最先宣布进展并公开产品的是百度。会害怕和文心一言对比吗?显然,通义千问已有所准备,而文心一言还稍微“傲娇”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番大模型官宣之前,阿里已经先行推出了“体验版”语音助手。

4月4日,脱口秀演员鸟鸟在微博展示了自己的分身——“鸟鸟分鸟”,并与这个数字分身进行了多次互动,多轮对话。鸟鸟在视频中介绍称,这个分身为阿里训练出的类ChatGPT语音助手,能够模仿她的音色、语气以及文本风格。

2023阿里云峰会将于4月11日在北京召开,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 CEO 张勇,阿里云智能首席技术官周靖人、阿里云智能全球商业总裁蔡英华在内的主要负责人将出席主论坛。

消息人士称,阿里将在11日推出大模型,18日推出行业应用类模型,接下来还有各类的行业应用类模型会面世。

“我们没有任何可以公布的消息”“我也是从你这里得到的消息”“一切以我们的公告为准”。不过,潮新闻记者从阿里云人士处得到的消息,全是“不知道”。

之前,有博主测试了天猫精灵,发现已经上线了阿里版ChatGPT语音助手版,那位博主一共测试了15个问题,有10个的回答表现都优于竞品。

“这是测试版,天猫精灵的确已经接入了大模型产品。”一位阿里内部人士确认,大模型产品已经在阿里内部各个产品线接入并进行了内测,表现很惊艳。

此前,在ChatGPT刚火的时候,阿里巴巴就已向外界确认正在研发同类产品,并已进入内测阶段。至于推出日期,当时一位人士表示:“超过最乐观的预期,超出你我的想象。”

3月28日,阿里巴巴公布成立24年来最大的变动,引发业界巨大震动。其中,年营收超过千亿元、占整个阿里集团营收1/8的云智能业务,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兼任云智能集团CEO。

张勇也在最新的财报分析师电话会上透露,云计算是阿里巴巴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目前,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正处于技术突破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生成式AI正在发生颠覆性突破,阿里巴巴将全力构建自己的AI预训练大模型,并为市场上风起云涌的模型和应用提供算力支撑。

作为国内市场份额最大且唯一盈利、在国际上也能与AWS和Azure并称“3A”的云计算大厂,阿里云曾被视为阿里面向未来的第二增长曲线。据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三财季财报公布,阿里巴巴云业务收入201.79亿元,同比增长3%。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钱江晚报、潮新闻、阿里云官方微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巴巴概念 云计算 阿里巴巴-SW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