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解读

每经网首页 > 公司解读 > 正文

股价持续反弹,近20家机构“接触”HPV疫苗国产新势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7 15:02:02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北交所明星公司康乐卫士上市后走势曾一度低迷,不过近半个月以来,该公司股价持续反弹,重获资金关注,如此表现也吸引了众多机构关注。日前,包括首创证券、红塔证券、东吴证券等16家机构对公司进行网络调研,进一步了解公司HPV疫苗进展情况。

康乐卫士告诉机构,公司重组三价HPV疫苗预计于2025年提交 BLA 申请,2026年正式获批上市。该时间是在综合此前上市疫苗的Ⅲ期临床中位时间的基础上,并基于谨慎性原则,以最长时间预测而得。

目前,公司重组三价HPV疫苗已进入Ⅲ期临床研究的病例监测阶段,正在进行30个月访视,并已完成小年龄组免疫桥接临床试验,正在整理免疫学数据。由于重组三价HPV疫苗Ⅲ期临床系采取病例驱动型临床方案设计,所以不排除提前提交BLA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康乐卫士与俄药集团的合作项目主要涉及九价 HPV 疫苗的制剂生产,合作模式是公司许可俄药集团使用康乐卫士重组九价HPV疫苗制剂生产技术和活性药物成分在俄罗斯境内进行九价HPV疫苗的临床开发、生产和商业化。

但由于俄乌冲突原因,进展相对较慢,目前俄药集团正根据当地法规要求,开展疫苗临床前安全性评价,将在临床前安全性评价结束后向当地药监部门提交九价HPV疫苗的IND申请。

就行业而言,目前国内已有多款HPV疫苗上市销售,国内HPV疫苗研发企业较多,预计2025-2026年,市场上将有5-6款低价HPV疫苗上市销售,2027-2028年将有4-5款九价HPV疫苗上市销售。虽然国产HPV疫苗厂商均进行了相应的产能储备,但由于国产九价HPV疫苗产品距离获批上市仍有较长时间,且境内外市场均有较大的供应缺口,因此短期内HPV疫苗市场需求仍大于国产HPV疫苗的供应。但随着2026年以后将有多款国产HPV疫苗产品上市,市场竞争会逐步加剧。

资料显示,康乐卫士成立于2008年,目前有十款在研疫苗,其中以三价、九价HPV疫苗作为核心,分别将于2026年与2028年左右上市。三价HPV疫苗采取性价比战略,针对东亚感染特性将宫颈癌预防比率从70%提升至78%,与同属低价次二价、四价疫苗竞争。九价女性HPV疫苗研发进度属国内第一梯队,争做国产替代先行者,产品效力与默沙东无明显差异。

申万宏源分析指出,康乐卫士为国内第一梯队HPV疫苗研发企业,在研管线丰富,三价、九价等产品进度靠前。国内HPV疫苗接种率远低欧美等国,但呈高增长态势。国产HPV疫苗性价比高,随着供应品种增加,市场有望快速扩容。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