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康乐卫士即将登陆北交所 手握预防HPV感染的终极利刃 抢先布局国产替代的下一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7 23:49:43

近日,康乐卫士(BJ833575)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网上路演成功举办,意味着公司的北交所登陆进入倒计时,也意味着北交所即将迎来首家以第四套标准申报上市的企业。

作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成立15年间,康乐卫士以基于结构的抗原设计作为技术底盘,不断在重组蛋白疫苗领域开辟新品。

其中,宫颈癌疫苗(HPV疫苗)项目是质、量兼备的主力担当。在全球HPV疫苗供需缺口巨大的背景下,康乐卫士的十五价HPV疫苗以及针对男性适应症的九价HPV疫苗都具有领先性,两款潜在重磅产品撑起市场想象的同时,抛出了国产替代、国际布局同步前进的新思路。

与此同时,公司产品管线内的重组多价诺如病毒疫苗、重组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和重组带状疱疹疫苗,预计将于2024年迈出申请临床的第一步。

北交所首家“第四套标准”手握10款在研疫苗

在北交所的上市标准中,第四条是“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由于未设置盈利标准,该标准对暂未实现盈利,但技术水平扎实的公司抛出橄榄枝。2022年12月,康乐卫士顺利过会,2023年1月,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准,成为首家走上北交所IPO通道的“第四套标准”企业。

从核心技术体系看,公司已建成包括基于结构的抗原设计技术平台、基因工程和蛋白表达技术平台、疫苗工程化技术平台和重组疫苗效力评价技术平台等多个关键技术平台,并且拥有大肠杆菌、酵母细胞和CHO细胞三个表达体系。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累计取得发明专利29项。

公司在研发方面持续大力投入。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依次为2295.44万元、1.18亿元、2.18亿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占比为46.36%。

目前,康乐卫士合计拥有10个重组人用疫苗在研项目,包括三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女性适应症)、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十五价HPV疫苗、二价新冠疫苗、多价诺如病毒疫苗、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多价手足口病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疫苗等重组人用疫苗产品。

从研发进度看,公司的三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女性适应症)及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且进度领先,十五价HPV疫苗已取得国家药监局的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其余在研项目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公司重组诺如病毒疫苗为目前已知价次最高的在研诺如病毒疫苗,预计于2024年申报临床;公司重组RSV疫苗已完成临床前概念验证,目前已进入中试生产工艺研究,预计于2024年申报临床。

HPV疫苗靠“最高价次”“男性适应症”占位

从在研疫苗的种类和数量看,价次多元的HPV疫苗是康乐卫士的产品主力军;从市场情况看,由于全球HPV疫苗厂商较少,特别是高价次疫苗供给有限,宫颈癌预防存在大量未满足的临床需求——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中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约11万,每年因宫颈癌死亡人数近6万。在中国,9~45岁的女性有3亿多人,HPV疫苗市场需求空间广阔。

目前,国内市场在售的HPV疫苗包括三种价次,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其中九价HPV疫苗理论上可全面预防约90%的宫颈癌和90%的生殖器疣;但由于九价HPV疫苗由外国药企默沙东一家独供,国内一针难求。

作为国产替代军中的一员,康乐卫士想打破这种限制。招股说明书显示,为满足HPV疫苗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康乐卫士研发了三款不同价次的HPV疫苗。其中,十五价HPV疫苗为公司与成大生物(SH688739)合作开发,是当前已获监管批准临床的全球最高价次在研HPV疫苗,覆盖了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标明的全部13个HPV高危型。

另外,2022年12月21日,康乐卫士宣布正式启动其自主研发的重组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针对男性人群的III期临床研究,是首款进入男性III期关键保护效力临床研究的国产HPV疫苗。

“因为HPV感染和肛门癌、阴茎癌、口咽等头颈部癌症,以及尖锐湿疣等疾病的关联度较大,在国外每年有近20%的HPV疫苗接种来自男性人群,而国内市场为零。我国9-45岁的男性有3.44亿人,所以国内市场空间巨大,结合女性适应症目前的市场规模,这是个百亿级的市场。”康乐卫士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郝春利表示。

据招股书披露,这些充满吸引力的项目将持续推进——十五价HPV疫苗的临床试验预计于2023年启动;三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女性适应症)和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预计分别于2025、2026和2027年提交生物制品上市申请。三价HPV疫苗预计将于2026年获批上市。

投资超20亿元推动HPV疫苗引领世界标准

随着多个HPV疫苗研发项目进入Ⅲ期临床阶段,康乐卫士的融资进度和上市进展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招股说明书,康乐卫士本次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用于“HPV疫苗研发”和“昆明生产基地代建回购”两大项目,公司拟对后者投入2.3亿元募集资金,完全覆盖了项目总投资额;对前者投入7000万元募集资金,但HPV疫苗研发项目的总投资额高达20.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Ⅲ期临床有效性试验的总投资额为7.25亿元,9~19岁男性小年龄组免疫桥接试验总投资额为1.27亿元,批间一致性桥接试验的总投资额为7440万元,与三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对应临床试验相比,投资额为最大,在HPV疫苗研发中的投资额占比高达46.03%。

对于HPV疫苗研发项目的意义,康乐卫士在招股书中做了明确说明,即未来一旦公司HPV疫苗成功获批上市,能有效缓解国内HPV疫苗市场供不应求的态势,加速HPV疫苗市场推广进程,打破我国HPV疫苗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逐步实现HPV疫苗进口替代。

除此,公司也在不遗余力地拓展HPV疫苗的海外市场。郝春利表示,康乐卫士在早期就开始布局国际市场,一是做国际领先的国际化产品,例如涵盖所有高危亚型的十五价HPV疫苗,不是一味跟随,而是为了实现未来在国际上的替代;二是与有国际化市场资源的企业合作,以实现未来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比如与国内狂犬疫苗企业成大生物的合作;三是直接与外国企业合作,寻求销售侧的拓展,比如与俄药的合作,和正在推进过程中的与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的合作。 文/李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乐卫士 HPV疫苗 A股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