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 为什么要“三力合一”开辟拓宽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3 20:24:37

以三种创新之力构建新赛道。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实习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梁宏亮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正在与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深度融合。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是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如何发现和判断新赛道?当新赛道出现时,如何判断这个新赛道是否能变成“康庄大道”?在4月2日举行的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五周年系列活动(杭州站)暨交大安泰杭州校友会两周年庆典上,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宏民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解答。

聚焦“三力”发现新赛道

新赛道是由多方力量共同催生而成的,今天的旧赛道在未来未必会被淘汰。

“很多新赛道的业务实际上不是新的业务,它们只是以一种新形式、新体验的方式出现。”陈宏民就新旧赛道竞争情况做出了解释,“原有的赛道往往是一个稳定的生态,所以原有赛道中的传统领先者所制定的标准,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但是,新赛道能够解决行业需求的痛点和难点,能够创造出广泛市场,甚至能够对相关领域产生深远影响,比如互联网等。”

新赛道的形成是一个艰难的探索过程,影响因素众多,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但是陈宏民认为,新赛道的触发往往来源于三个方面的力量——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政策创新。

“对中国来说这点尤其重要。你要脚踏实地,但也要‘仰望星空’。要去注意最近有没有相关的技术创新,比如电子书、电动车、元宇宙和ChatGPT,这些都是由技术带来的新赛道。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新赛道有电商平台、打车平台等。在国家政策层面,碳中和、生物医药政策等方向,它们都能够为我们带来新的契机来开拓新赛道。”陈宏民提到。

三力合一”拓宽新赛道

“‘三力合一’,拓宽新赛道,也就是说三个力要往一处作用。如果这三个力不往一处使,南辕北辙,那最后这个赛道可能走不远。”陈宏民说。

科技创新可以为拓宽新赛道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陈宏民以共享经济为例进行了说明。“我们常说闲置资源利用是共享经济,实际上这一说法是因果倒置的。是因为有了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我们才能有效利用这些闲置资源,从而才有了共享经济。”

在技术创新之后,需要有与新技术相匹配的商业模式创新,从而形成“双轮驱动”。

“商业模式就是利益相关者之间交易和分配的结构。当一个新技术出现的时候,需要重新整合这些利益之间的关系,包括不确定性的分担,短期和长期的匹配等。如果没有一个机制来处理好这些问题,那有些好的东西就没有办法变现。但是这个过程有时是需要时间的,所以我们说转型需要时间。”谈及商业模式创新对拓宽新赛道的推动时,陈宏民谈到。

政策创新也是“三力合一”中必不可少的一环。陈宏民认为,在重大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新的匹配后,这个行业群可能出现转型升级,这时就需要政策来及时跟进。“所以顶层设计协调是很重要的。”

“单一维度的创新往往是走不远的,行业转型升级需要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投资家、政府以及消费者的通力合作,大家要形成共识,这样才能做大。”陈宏民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2545125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研判优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