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中国已走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新赛道里寻找自己的定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3 20:24:48

变局时代有哪些新赛道?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实习记者 温雅兰    每经编辑 梁宏亮    

如今世界正在经历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新的时代催生了新的机遇,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催生了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

站在时代的转折点上,我们该怎样把握经济形势?又该怎样抓住市场机遇?

4月2日,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五周年系列活动(杭州站)暨交大安泰杭州校友会两周年庆典在杭州举行。

活动期间,上海交大安泰杭州校友会会长、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99届本科校友张志洲以《宏观基金视角下的大结构变局、资产管理行业及资产配置思考》为题分享了他对现今全球经济、社会和市场发展趋势的独到解读。

市场见证重大转折

当前,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都正在发生变化。“去年的金融市场在告诉我们,世界出现了巨大的转折。”

“美国历史上发生的股债双杀只有四次,而其中一次就发生在去年。”张志洲提到,去年全世界股票和金融债券市场的总市值损失了42万亿美元,而全世界的GDP不到100万亿美元,这就意味着金融市场去年损失了40%以上的全球GDP总值,这样的情况在人类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出现。

张志洲认为,新冠疫情是过去几年导致历史性转折的核心。“疫情带来的刺激政策在各个国家政治、经济、社会、金融等方方面面引发了系统性的冲击,但这个冲击的余波其实远未结束。”

而俄乌冲突则是对于全球市场带来了重大影响。张志洲分析道:“俄乌冲突以后,全球市场呈现出更加多元化、更加分散的趋势,同时,美国出现财政赤字,以及从8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通胀,欧洲的滞胀也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水平。”

全球变局自然给身处这一时代的所有人都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与挑战。“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机遇相比过去十年、二十年已经不一样了,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适应和迎接这个变化。”

“当历史的车轮不可逆转地往一个方向前进的时候,如果你像鸵鸟一样视而不见,你将会错过这个历史的车轮。”张志洲强调。

高质量发展是新方向

那么现今时代的机遇该怎样去认识和把握?

张志洲认为,从宏观发展面来讲,国家和社会正在坚定地朝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方向迈进。“今年两会定的GDP增速目标是5%,这就表明了国家决心,那就是绝对不会去回头刺激房地产泡沫,我们绝对不会走高投入、高污染、高能耗的这些老路,我们就是走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政策创新。在张志洲看来,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所以这一领域正在出现一些有发展前景的赛道。

首先一个赛道是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他谈到,汽车行业一年的销售收入将近3万亿美元,相比之下,全球一年的智能手机的销量8000亿到9000亿美元,可见汽车赛道规模之大。

张志洲比较看好的另一个赛道是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本质是全世界人类工业革命以来又一次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侧推动的能源革命。每年全世界的能源从供给和需求涉及将近10万亿美元,市场机遇不可谓不大。”此外,他认为生物医药也是较有前景的一个赛道。

最后,张志洲鼓励大家找准赛道,把握时代机遇。“站在这个时间点,我们要积极地、认真地从大赛道里面找自己的定位,从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政策创新的三者结合的角度去分析这些大赛道里面的机会适不适合自己。”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4092784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DP 宏观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