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百人会论坛丨比克电池樊文光:大圆柱电池2026年将实现大规模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2 19:35:40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4月2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电池)副总裁樊文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圆柱电池将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预计从2026年开始实现大规模使用,到2030年基本形成标配。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电动车总销量约780万辆,同比增长68%,市场份额首次接近10%。“到2035年,电动车将占全球汽车销售的50%以上。”樊文光表示,这也意味着,电动车将逐步深入到燃油车的腹地市场,成为消费者首购车和家庭的主力车型。

不过,樊文光强调称,如果下一代电动车要彻底替代燃油车,就必须在各项关键指标上至少与燃油车相当。在那之后,降低经济成本和环保成本将逐渐成为电动汽车发展最关键的课题。

从当前电动汽车发展现状来看,与燃油车相比,目前电动汽车还存在着一些性能方面的短板,包括安全性、续航里程、充电能力、保值率问题等。“针对这些痛点问题,大圆柱电池被业界誉为是下一代电动汽车的最佳选择。”樊文光告诉记者,大圆柱电池是行业发展一个新风向,并不局限于某家企业,而是很多车企和电池厂共同开辟的下一个新赛道。

事实上,近年来,动力电池行业的大圆柱动力电池板块发展迅速。截至目前,至少有10家以上的全球头部电动力电池厂商以及一些车企都在研发大圆柱电池。如动力电池厂方面,松下、LG新能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克电池、远景动力、蜂巢能源等都在布局包括4680在内的大圆柱电池。

车企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包括特斯拉、通用汽车、宝马、江淮汽车、蔚来等在内的至少超13家汽车企业已开始对大圆柱动力电池平台进行布局。如,2022年,特斯拉在得州超级工厂开始生产4680大圆柱电池,并搭载在了部分Model Y上。“特斯拉未来所有的电动车型,包括Model Y、Semi半挂式卡车、Cyber电动卡车和Roadster 2电动跑车,都将使用4680大圆柱形电池。”马斯克此前对外表示。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2023年有望成为4680大圆柱电池放量元年,带动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及产业链深化变革,推动相关结构件、材料需求。

据悉,比克电池于2016年就进行了大圆柱电池全极耳技术研发。今年1月,比克电池大圆柱电池生产基地落户常州,项目计划总投资130亿元,总占地面积450亩,规划建设30GWh产线及国际化研发中心。据樊文光透露,2024年,比克电池旗下“高镍+高首效硅”的首代大圆柱电池产品将开始实现量产,能量密度超280Wh/kg,同时支持4C快充。到2027年,公司将推出“超高镍+高比例硅”的准固态大圆柱电池,能量密度达到330Wh/kg以上。

“目前,已经明确布局大圆柱电池的整车企业中,大部分都与比克电池在展开合作,只是合作的进程快慢不一。”樊文光对记者表示。

此外,对于当前碳酸锂原材料价格发展走势,樊文光预计,到今年年底,每吨碳酸锂原材料价格会在15万元左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