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能否替代燃油车?专家观点现场交锋!但有一点达成了共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2 17:46:48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023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将有850万辆的规模,或实现30%左右的增长,呈现增速放缓、出口增强的态势。”在42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汽车市场与消费论坛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大胆预测,未来中国汽车产销有望突破4000万辆。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崔东树之所以如此看好国内汽车市场走势,与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关。据崔东树介绍,今年1~2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0%,去年第四季度更是达到64%,呈现出超强发展态势。

也正因如此,电动化、智能化时代下的国内车市变化与消费趋势成为业内关注焦点。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基于当前市场判断,市场驱动力将对电动车未来发展起到关键作用,但电动车市场的持续健康运行仍需适当力度的政策支持。此外,徐长明认为,电动车的快速发展正促进自主品牌汽车竞争力从量变向质变转化。

“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现已进入到中速增长过程中的中低速增长阶段,这是我国汽车市场发展和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所面临的消费背景和环境,而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和发展,不可能脱离汽车市场整体消费环境和消费格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在2025年将达到1700万辆左右。203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将突破90%,而在2040年前后,我国汽车市场将在新增部分实现新能源汽车对燃油汽车的替代。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新能源车VS燃油车,替代还是共生?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单月渗透率从4.06%增加到31.85%,上涨近7倍。在近年来国内车市总量基本不变的背景下,有观点认为,新能源汽车正加速掠夺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驱动力正不断增加。徐长明表示,国内主动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数量在快速增长,相比此前通过“限牌”“限号”等政策产生消费需求,目前不限购/限行城市的新能源汽车用户比例达到了22.3%,无锡、南京等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更是超过30%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另一方面,不同技术路线的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满足了用户需求。“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混合动力、插电混动、纯电动全面发展,而插电混动在向‘十万元’级别快速挺进,普通混合动力向高端快速推进,形成高低端电动化发展差异化竞争格局。”崔东树认为,中国正进入以电动车为新发展周期的大、中、小型车的全面发展态势,传统燃油车或面临极其严峻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对于新能源汽车是否将对燃油车形成替代,王青的答案是肯定的。“从目前发展阶段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新增效应更大,但随着电池技术的突破和下一步配套体系的完善,它的替代效应会逐渐凸显出来,而且会不断增强。”王青表示,作为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产品,新能源汽车的新增效应将不断下降,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对其他车型的替代率将达到94%

而在徐长明看来,至少纯电动车型仍无法在短时间内替代燃油车。徐长明认为,电动车具有省钱、科技智能时尚、更好的加速体验、更丰富的场景拓展等优势,但也存在补能不便、续航稳定性差等缺点,在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各有优势的条件下,双方的客户群体也有所区隔。

“有观点将电动车和燃油车比作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认为三、四年就将实现替换,我觉得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徐长明说。

自主品牌竞争力产生“质变”

虽然对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的竞争走势偶有分歧,但对于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未来竞争力,业内专家、企业高管的观点却出奇地一致。

“燃油车市场中,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没有变化,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30%左右,但在电动车领域,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84.7%,合资品牌只有5%。电动车的快速发展正在促进自主品牌汽车的竞争力从量变向质变转化。”徐长明表示。

徐长明认为,50%市场份额是品牌竞争力从“量变”到“质变”的分水岭,预计今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将达到48%,明年突破50%基本已成定局。同时,自主品牌的平均价格也在提升,如蔚来的平均售价为47.5万元,与奔驰48万元的均价相当;理想37.8万元的平均售价超过了奥迪,与宝马接近;比亚迪为17.6万元,略高于本田的17.5万元,接近丰田的18.5万元。

“所谓的品牌向上突破,一是份额,二是价格,两个指标同时上升,就说明了市场竞争力在增长。”徐长明说。

“自主品牌在高端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突破,尤其以蔚来为代表的新势力车企,在40万元以上市场形成了巨大的突破。而在30~40万元市场,自主品牌已经形成快速增长的态势。”崔东树认为,高端化正成为自主品牌发展的核心推动力。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及产业链愈发先进成熟,向高端化进军的种子早已在自主车企心中萌芽。阿维塔科技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卓表示,阿维塔的诞生就源于合作方和股东方几年前的一次讨论,那就是中国品牌不能只生产经济型的轿车,中国品牌应该把产业上最优质的资源汇集起来,一起去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高端品牌,这才是中国品牌的向上之路。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而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则认为,新能源时代,中国品牌已在本土市场崛起。无论从市场容量还是情感上,中国都需要有世界级的汽车品牌。自主品牌车企要抓住机遇的窗口期,打造世界级汽车品牌,因为中国具备这样的能力。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赵昱辉表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用户思维正推动中国品牌价值升维,走向高端、走向繁华。目前国货崛起、中国自信已经成为大众的共识,强力带动着中国消费自信,也推动着自主品牌迈入快速发展的超车道。在此背景下,赵昱辉建议相关部门对致力于打造豪华自主品牌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但需要注意的是,自主品牌的崛起之路或仍非坦途。李云飞提到:“中国在过去的一年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看起来风很顺,但是肯定会有风浪,成为世界级品牌不会那么容易,肯定会有风有浪。”

王青则基于未来智能汽车发展趋势判断,认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仍存在部分风险。一方面是我国芯片自给率比较低;另一方面是,我国锂、镍、钴资源储量占比较低,但近些年的使用量占全球一半以上。此外,王青表示,应将新能源汽车市场做成全球协同共赢、包容的市场环境,增强与欧洲国家、企业的合作,避免我国企业在海外布局时的内耗、内卷。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