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增程式”到底落不落后?比亚迪百万级新车或搭载!理想CEO:“省点钱干正事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9 08:22:11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段炼 陈梦妤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jySLMrCPjicKUoy1AUNmyxIdsnwZUVXbwGj124bHsmERAl2mBVAic0oQ.png

插电式混动与增程式到底孰优孰劣?理想汽车CEO李想似乎又找到了新的论点。

2月6日,李想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发问:“仰望U8的动力结构是并联的PHEV?还是串联的REV?有动力系统方面的专家可以解读一下吗?”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wv4XLKQpAPX5ibwWAhwiborZoJWptW2bA69Jlk1tEPHA9Q8VzRZ5KX0g.pn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李想

李想提到的仰望U8为比亚迪全新高端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定位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车长超过5米,车宽超过2米。而“并联PHEV”为插电式混动技术的简称,“串联REV”则指的是增程式混动技术(REEV)

对此,有网友留言表示:“老板(李想)不是技术专家吗?”也有网友调侃道:“他知道答案的,只是故意这么一问,至于原因,你懂的。”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QsnylHichDzOwCgofM9rFc3evXpjibt7SFLmZc0NvLDHue4mQx3iawTkA.png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bibKicUlDdhNnOKz3icCohjIqRJyibh46OCjAOr7hibcOnRUdHW7LyiboKfw.pn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上述网友口中的“原因”,或与此前关于“增程式技术是否落后”的话题有关。去年7月,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公开宣称,增程式作为家里第一辆车很合适,理由是用内燃机发电可比燃油车省一半油,建议尽快淘汰燃油车。同日,他又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增程模式是目前最适合的新能源模式”,并“感谢李想开拓探索增程模式所付出的努力与贡献”。李想转发了该微博,并送上一颗爱心。

余承东与李想的互动,吸引了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李瑞峰的注意,此后他连续更新多条动态,称“增程式就是落后的,隔行如隔山”“做增程的闷声发大财就好了,大嘴何必说出来”“落后就要挨打,吹起的泡沫总要有人来戳破”等。彼时,“魏牌CEO开撕华为余承东”的话题成为微博热搜。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2GynFxLpCuQvnarRmpXF69vbcfv0uVcGSDw8aETD9F4zAacKZ2JA5w.jp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随后,李瑞峰又将“炮口”径直对准李想,称“增程式的本质是‘串联式插电混动’而魏牌智能DHT本质是‘串并联插电混动’,比增程式多了一套并联系统,实现全场景、全速域能效最优,说增程式是一辆电动车,PHEV是一辆燃油车,这是对新能源产品的极大讽刺,什么逻辑呢!?”同时,还配上了#李想回应增程式技术落后#的话题,并附图“逻辑鬼才”。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wErGXJk8BPc7YSW6JMrHlfnpEvbOoawdyQbylNwldyUy434n4S6ISg.jp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定位“百万级新能源硬派越野”的仰望U8或将舍弃DM-i插电式混动系统转而采用增程式。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比亚迪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回复。

虽然目前仰望U8还未公布其动力模式,但有观点认为,从仰望U8可实现的功能来看,其大概率将采用增程式混动技术。一方面,仰望U8采用了“四电机”动力系统,四轮分别依靠四个轮边电机独立驱动,通过中央控制器主动调节单个电机的输入电流即可实现对应车轮的动力和转矩变化,基于此,采用DM-i等包含有发动机直驱工况的插电式混动系统,不仅对仰望U8的性能提升意义不大,反而将增加各驱动轮动态调节时的技术难度。

“综合平顺性和能耗两个最关键的要素,我们认为前驱最适合并联(PHEV);四驱和后驱,串联(REEV)都是更好的选择。”李想说。

CFF20LXzkOwdmhth2bGBdoTsgQNaa7yZ1jsJQH4JH6ibUP5IJ6L88YYF922WAIb1KxV6g0ez1dyHkXva9AfKmVQ.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根据官方信息,仰望U8采用的电动机转速可达20500/rpm,单电机的最高功率约220kW ~240kW,最大扭矩约320N·m~420N·m,这意味着仰望U8的动力系统可实现880kw~960kw的输出功率及1280N·m~1680N·m的最大扭矩,而较为强大的“电驱”能力也使发动机并无参与直驱的必要,以增程器形式增加续航表现,或更符合仰望U8的产品定位。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消息若属实,则意味着国内乘用车自主品牌销量前三位的车企均已布局增程式混动技术路线。对此,李想也再度发文,疑似“暗讽”魏牌。“如果汽车销量前三的比亚迪、吉利、长安都开始使用增程电动,某企业关于增程落后的营销规划可以停止了,省点钱干正事吧。”李想说。

事实上,关于插电式混动与增程式的争论,背后正是车企为参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而选择的适合自身发展的打法。比如,大众汽车坚持以纯电动为主的技术路线,而魏牌专注于智能DHT技术,理想汽车则选择了匹配当下行业和市场需求的增程式。从本质上来说,各种技术路线各有优劣,只是立场和出发点不同。

有观点认为,现阶段,增程式与纯电动汽车应该是“盟友”,而不是竞争对手,同时增程式与插混车型之间也不存在替代关系,无论是从政策驱动还是市场需求看,仍将是增程式与插混式、纯电动并存的局面。

记者|陈利

编辑|段炼 陈梦妤 杜波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