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暂停合作,慎重选择”!这家银行被湖南官方通报,刚刚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19:10:43

每经编辑 程鹏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wAf8iaqSH99fop9T98aibQibc0Zns6ictnYwmqOkWIqGxAh1iceVTlfia1Zw.jpg

3月29日消息,湖南省住建厅3月28日发布《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擅自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要求从即日起,各市州、县(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暂停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辖基层经营单位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

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慎重选择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辖基层经营单位作为住房公积金、物业维修基金等资金的存储银行,有效防范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渤海银行株洲分行询问上述事宜,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我行长沙分行综合部已在跟踪处理这个事情,株洲分行目前也在跟进处理。

CFF20LXzkOwiaKW9R5fwrmBE6fkLWwMsrza1op2PLkia4vJD9pX2Nu4fqUZwowCXXiaMWShYF4AEoS2ib23rCXQX1w.png

图片来源:湖南省住建厅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因涉及违规拨付预售资金

湖南暂停与渤海银行资金监管合作关系

据湖南日报3月29日报道,3月28日,湖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擅自拨付商品房预售资金的通报》。

ChjMa5RYmZud0tQrEqL9XvGab2fXJtVPGEhYAbialaY7hnxKkV1RnIS52OrOVXuuvjC7Ga3luP8JHiat5u4wVkNg.jpg

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通报显示,2018年,渤海银行株洲分行与株洲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签订了《株洲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是株洲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银行。2019年5月至2021年6月期间,渤海银行株洲分行分别与株洲德胜置业有限公司、株洲理想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株洲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协议》(以下简称:《监管协议》),成为恒大株洲誉苑、北大资源株洲天池等项目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银行。

然而,2021年3月和7月,渤海银行株洲分行违反《株洲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以及《合作协议》《监管协议》约定,未经株洲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同意,擅自划扣恒大誉苑、北大资源天池项目重点监管资金,导致项目复工复产资金不足,房屋逾期难交付,引发房屋买受人频繁信访投诉,给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

通报称,“我厅督促株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渤海银行株洲分行进行了约谈警示,并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责令其返还擅自划扣的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但一直没有整改到位。”

湖南省住建厅表示,从即日起,请各市州(县、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机构暂停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辖基层经营单位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合作。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慎重选择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辖基层经营单位作为住房公积金、物业维修基金等资金的存储银行,有效防范风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最新回应:系恒大地产对公项目

已着手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渤海银行株洲分行询问上述事宜,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我行长沙分行综合部已在跟踪处理这个事情,株洲分行目前也在跟进处理。

另据界面新闻3月29日消息,记者致电渤海银行长沙分行,该行工作人员表示,通报涉及的是恒大地产的对公项目,之前恒大地产项目“爆雷”,他们在渤海银行有资金监管账户,为了保证项目,渤海银行株洲分行对监管账户资金进行了挪用,但没有及时归还,目前已经在着手解决了。该事件对个人按揭贷款用户没有影响。

渤海银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去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1.66万亿元,较上年末新增793.09亿元,增幅5.01%;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为9722.62亿元,较上年末新增343.55亿元,增速为3.66%。负债总额为1.55万亿元,较上年末新增764.50亿元,增幅5.18%;其中,吸收存款8752.91亿元,较上年末新增393.70亿元,增速为4.71%。存贷款规模均保持稳定增长。

另据财联社报道,2022年半年报显示,渤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6%,与上年末持平;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充足,贷款减值准备236.3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07亿元;非债券投资减值准备108.57亿元;贷款拨备率为2.39%,拨备覆盖率为136.30%;资产质量保持持续稳定,拨备指标符合监管要求。

截至报告期末,渤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5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26%,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7%,各级资本充足率均符合监管要求。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专家:对后续预售资金监管有一定良性作用

事实上,银违规划扣商品房预售资金并不鲜见。

去年,住建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意见》,此后,各地在此基础上因城施策制定细则。商业银行按预售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加强账户监测,定期和地方住建部门进行对账。在各地监管政策中,一般会强调商业银行违反预售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未经住建部门核实同意,擅自拨付监管额度内资金的,会要求追回资金。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擅自扣划商品房预售资金,这归根结底还是银行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原因引起,指望银行保护预售资金这个政策本来就有问题。

张大伟称,银行作为商业机构,为了和开发商促成更多合作,免不了会给开发商提供各种便利,预售资金监管本应掌握在住建部门手中。本次湖南住建厅对渤海银行的通报,也的确是一次规范,对于后续预售资金监管的确有一定的良性作用。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网(记者:肖世清)、湖南日报、界面新闻(记者:曾仰琳)、财联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