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味精大王”莲花健康拟高溢价控股“自嗨锅” 上交所火速问询: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8 18:05:22

◎交易所要求莲花健康说明,公司与交易对方和相关方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协议或其他利益安排,是否存在向交易对方或相关方输送利益的情况等。

◎交易所认为,杭州金羚羊主要从事方便餐食研发、生产和销售,而莲花健康的主要产品则为味精、面粉、鸡精,业务差异较大。因此,交易所也要求莲花健康说明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是否存在业务协同。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梁枭    

“味精大王”跨界入局方便火锅赛道引来交易所问询。

3月27日,莲花健康(SH600186,股价2.79元,总市值50亿元)发布公告表示,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杭州金羚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金羚羊)不低于20%的股权,交易对价预计介于3亿元至6亿元之间。杭州金羚羊是自热火锅品牌自嗨锅主体公司。公告显示,标的公司2022年营收8.20亿元,净利润1993.85万元,净资产约1.4亿元,交易溢价率约970%到2000%。

当日,莲花健康即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后者要求莲花健康进一步核实,其与交易对方和相关方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协议或其他利益安排,是否存在向交易对方或相关方输送利益的情况等,并对外披露。

围绕上述收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28日致电莲花健康董秘办,截至发稿未获接听。

拟跨界方便火锅引问询

3月27日,莲花健康发布公告表示,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杭州金羚羊不低于20%的股权,交易对价预计介于3亿元至6亿元之间。杭州金羚羊实控人蔡红亮促成莲花健康成为杭州金羚羊控股股东,包括但不限于支持修改杭州金羚羊的公司章程、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等。

杭州金羚羊拥有自嗨锅等品牌,是一家从事方便餐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2022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8.20亿元,净利润1993.85万元(未经审计)。

莲花健康方面表示,实施本次收购,旨在完善公司产业布局及提升未来盈利能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以及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上述公告发布当晚,莲花健康即收到来自交易所的问询函。交易所表示,本次交易对价预计介于3亿至6亿元之间,溢价率约970%到2000%,溢价率较高。

在问询函中,交易所要求莲花健康说明,标的公司从成立至今历次股权变动和估值情况,说明是否存在短期内估值大幅变化的情况;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对比,说明本次交易对价的合理;本次交易在高溢价率的情况下是否会设置业绩承诺等其他保护上市公司利益的措施;公司与交易对方和相关方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协议或其他利益安排,是否存在向交易对方或相关方输送利益的情况等。

同时,交易所认为,杭州金羚羊主要从事方便餐食研发、生产和销售,而莲花健康的主要产品则为味精、面粉、鸡精,业务差异较大。因此,交易所也要求莲花健康说明标的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是否存在业务协同。

此外,3月26日、3月27日,莲花健康股价分别上涨6.49%、5.02%,交易所要求莲花健康自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

跨界复合调味品尚未见成效

莲花健康官网显示,该公司创建于1983年,前身为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调味品和健康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上市企业。199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据莲花健康历年财报数据,公司盈利水平波动较大,前一年盈利数千万元,次年即亏损上亿元的情况时有发生。

2019年4月,莲花健康还曾由于持续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0年,莲花健康通过司法重整,成功化解退市风险和债务危机,并宣布开始布局复合调味品,推出了火锅底料系列、酸菜鱼系列、红烧酱料、酱汁系列和老卤汁等新型复合调味品。

在2022年半年报中,莲花健康表示,随着我国居民日常生活正由温饱型逐步向营养型、健康型过渡,居民饮食结构与消费理念已发生根本变化,对材料更天然、成分更健康、形式更新颖、功能更细分的中高端产品需求增强,由此使得复合调味品行业成为近年发展前景较好的新兴行业。

莲花健康称,味精在鸡精、酱油、耗油、酱菜等多种调味品和食品加工中都是必用调味配料,公司基于传统味精产品的扎实生产基础,结合品牌、渠道和技术优势,可通过更为丰富的产品品类抓住复合调味品市场机遇。

不过,从具体财务数据来看,莲花健康的复合调味品业务的推进尚未见成效。

2022年上半年,莲花健康实现营业收入8.60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0.23万元。

具体而言,味精依旧是莲花健康的主要营收来源,而复合调味品业务占比依旧不高。2022年上半年,莲花健康味精等氨基酸调味品实现主营收入6.29亿元,占营收比重为73.09%;面粉和面制品实现主营收入1.11亿元,占比约12.87%;鸡精等复合调味品实现主营收入9725万元,收入比例为11.3%。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从最近几年的整体运营来看,自嗨锅并不是非常抢眼,但从前瞻性的角度看,未来依旧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而莲花健康作为一家味精企业,从其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的五多战略出发去加持自嗨锅,也是由于看好预制菜的发展。“随着新生代的人口红利不断叠加,这一类的产品有它的发展红利,但是(发展情况)同样有待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3495546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莲花健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