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曲江:一块国家级文化新区的数字“拼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4 18:03:47

高级别的定调无疑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推至更为核心的地位,国家层面也在近期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放眼全国,多个区域都制定推出了专门的计划目标,深挖地域特色和数字资源禀赋。

种种信号表明,曲江新区正在“数字经济”领域下一盘大棋。其描画的数字产业图景,以文旅、商贸、金融、社会民生、技术应用5大方向为立足之基,拼凑出一幅关于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逻辑的“拼图”。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开始,六年间,数字经济已六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强调,“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高级别的定调无疑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推至更为核心的地位,国家层面也在近期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放眼全国,多个区域都制定推出了专门的计划目标,深挖地域特色和数字资源禀赋。

擅长文旅产业融合的曲江新区,对区域产业发展风向一向敏锐。

日前,以“数智赋能 创想未来”为主题的曲江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曲江竞技中心悄然上演,发布数字经济20条支持政策,围绕数字经济企业进行靶向支持,签约相关数字企业,前瞻性与含金量兼具。

种种信号表明,曲江新区正在“数字经济”领域下一盘大棋。其描画的数字产业图景,以文旅、商贸、金融、社会民生、技术应用5大方向为立足之基,拼凑出一幅关于区域数字经济发展逻辑的“拼图”。

数字经济20条背后

从2022年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到今年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再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有望引领我国新一轮的产业周期。

数字经济风口的驱动下,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也将成为当代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势必会引起整个行业的变革。放眼全国,多个区域都制定推出了专门的计划目标,壮大区域数字经济产业。

站在数字经济“风口”的曲江新区,早已嗅到变革的气息,于日前推出《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共包括20条具体支持政策。

时间节点上,曲江新区发布数字经济20条时正处于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成为市场共识。曲江新区主动出击,靶向支持区域数字经济建设,含金量高辐射面广,极具前瞻性。

具体来看,数字经济20条围绕数字文旅、数字商贸、数字金融、数字社会、数字技术应用5大方向,聚焦数字经济企业入区落户、做大做强,数字技术研发、数字新产品和新场景开发,不断提升区域数字经济综合能级。

一连串数字化运作,是其吃透了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国家战略步调一致的具体表现。背后也说明了曲江新区做强做优数字经济的一种产业雄心,清晰地勾勒出曲江新区未来的产业图景。

事实上,粉巷财经注意到,这也是曲江新区首次极明晰、很针对性地提出关于数字经济的政策。长期来看,曲江新区一直不遗余力支持数字经济,在政策力度、聚焦方向上不断循序渐进。

时间往前推,曲江新区此前相继出台《曲江新区发展新兴产业与数字经济的工作方案》《曲江新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曲江新区关于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曲江新区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并在区域产业数字化领域多有布局。

城墙语音导览APP、《大唐追梦》光影秀、大雁塔AR夜景秀、文旅数字藏品等,都是曲江新区数字化的一些尝试。在一系列高新技术中布局数字经济,可以说曲江新区是极具战略眼光以及长期主义的。

靶向支持数字企业

与曲江新区数字经济顶层设计相呼应的是,以曲江新区数字经济20条为靶向支持,均围绕数字经济企业和产业进行布局,含量很高、支持领域细分均衡。

具体来看,在支持4大方面20条具体措施中,曲江新区在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企业入区落户、打造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等方面,加大运营成本补贴和企业经营奖励,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园区化、聚集化水平。

2019年以来,曲江新区吸引了智诚跨境电商、陕煤——北斗大数据平台、湄南高科、西域美唐、空中云汇等诸多数字经济龙头入驻曲江,聚焦产业矩阵,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数字经济产业链条。

数字经济20条发布当日,曲江新区更是签约了海康威视、太一集团、三悦科技等14家企业重点项目,涵盖文旅产业、金融服务,元宇宙、新型跨境电商等数字经济的多个维度。

优质项目的引进和签约,是曲江新区做大做优数字经济市场主体的缩影,亦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决心。

此外,曲江新区数字经济20条也高度支持企业加大数字经济技术研发。在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数字经济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数字经济自主技术创新、数字经济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领域,均给予相应奖励。

显然,曲江新区看重的并非数字经济一时的热度和风口,而是在培育产业数字化的同时敢于啃硬骨头,战略定位体现在全球视野以及对关键技术的长期性投入,是曲江新区注重区域高质量发展和长期获益的表现。

一个细节是,在数字经济20条中,曲江新区也重点强调了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开发新产品、开创新场景,在相关应用上给予一定补贴。

而数字经济场景原本就在国内产品有所应用,不断丰富数字经济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在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构建上,曲江新区聚焦5G、双千兆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产业活动举办以及资本、人才、技术等产业要素保障,全面提升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承载能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最优生态。

例如在引导产业园区增强对数字经济产业支撑上,按照实际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补贴。

粉巷财经注意到,曲江电竞中心、曲江创客大街、曲江369互联网创新创业基地、曲江创新创业园·翠华里、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5个数字经济示范产业园区于近日成功授牌,既是对上述产业的“分而治之”,也是曲江新区打造区域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区的重要步骤。

据了解,未来3年,曲江新区将打造20家重点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聚集化、园区化水平。

从数字经济20条的具体投向来看,上述政策正在解决曲江新区发展数字经济领域最为核心的一些问题,实打实解决企业在融资、落户、研发、人才等方面的成本,远不止单纯的数字经济产业培育、效率的提升,更是数字经济场景运营整体思路的巨大转变。

数字经济“拼图”已现

曲江新区数字经济20条这一重磅政策出台,其重点支持的5大方向20个产业门类,勾勒出了曲江新区未来数字经济产业的整体框架和未来图景,既是曲江新区重点产业发展的方向及未来参与区域竞争的优势,也是曲江新区产业招商落地投资的指南。

例如,在曲江新区重点支持的5大方向20个产业门类中,首屈一指的便是支持数字技术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具体来看,曲江新区是全国首个区域性、多景点整体打包晋级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拥有众多文化资源,早已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游览体验、数字文化创意产品、“文旅+电竞”跨界合作上有所布局。

其重点支持的数字传媒、数字影视、数字出版、数字演艺、数字设计、电子竞技、智慧旅游7个产业门类,均为曲江新区重点布局产业,沉淀了大量的产业基础,在发展产业数字化上也将具有先天优势。

在数字经济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对其文旅产业本身来讲就是一个大的助力提升。在支持数字技术和现代商贸融合发展上,曲江新区数字经济20条重点支持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数字消费、数字化供应链4个产业门类。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区域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

以智诚环球跨境电商产业园为例,其借助自有全球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着重孵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境电商企业,服务中小型企业1000余家,跨境电商交易额累计超过160亿元。

同时,曲江新区也着力推动金融大数据、数字金融发展赋能文化旅游各领域,支持数字技术产业化发展,探索区域企业和金融、科技相融合。

而当下,不仅仅是文旅产业,数字技术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将在曲江新区着力推动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公共服务中。

智慧政务、电子社保卡、“乘车码”、电子客票等,均是曲江新区在民生领域的一些数字化成果,未来,其对智慧医疗、智慧教育2个产业门类的支持下,也将使社会发展成果更全面地惠及群众。

从产业经济学和区域经济的角度看,曲江新区布局的数字化产业基本上都是符合自身的特点,具有产业上下游联动效应和产业集聚效应,在区域竞争力及城市发展属性上,也将不断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透过上述数字经济20条及数字产业大项目,曲江新区整合资源做强优势产业的数字产业图景已然“浮出水面”。粉巷有理由对曲江新区未来数字经济产业保持乐观信心和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