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微度假、沉浸式旅游、国潮引爆社交,曲江文旅融合何以频出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23:04:11

身着华服畅游曲江,沉浸式打卡国风建筑,梦回盛世大唐;乘坐全国首个戏曲文化主题观光车秦腔号,体验传统戏剧文化的同时畅游西安;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地,打卡粉色秋天,成为小红书热门分享。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等网红景点刷屏央视。

曲江新区参与运营的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于1月1日开幕,电影人与影迷共赴光影之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开放与拥抱的姿态,共襄丝路文化盛会,西安的国际风范尽数展现。

文旅融合成为旅游领域最热话题的当下,擅长文旅运作,对文旅风向一向敏锐的曲江新区,从网红IP不倒翁小姐姐,李白对唐诗送肉夹馍的沉浸式旅游,到露营的微度假,长安十二时辰,城市旅游观光车,曲江文旅融合向来爆款频出。

而今年年初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再次火热出圈,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大唐不夜城,“李白”与游客互动

杀入露营赛道曲江兴起“微度假”

约上三五好友,来场逃离城市的浪漫之旅,一顶帐篷、一张餐布、一方小天地,就是属于自己的快乐周末,沙滩、帐篷、烧烤、草地、美食、音乐,露营成为当下最流行的旅游休闲方式。

去年“五一”,曲江新区启动“曲江绿野露营计划”,开启杜陵芳草营地、芙蓉湖畔营地等露营场景,杀入露营赛道。

数据显示,露营火了后,曲江新区共计接待市民游客约233.74万人次,?踏青露营成为吸引了市民的C位方式,且更多游客选择短期游,即一天时间来曲江体验自然风光和盛唐文化。

露营火爆背后,是受疫情常态化影响,旅游方式的新变,即微度假的兴起,以本地为中心,一种近车程、短距离、高频次的休闲度假新生活方式。

露营是曲江新区创新文旅融合的一个缩影,疫情常态下,曲江新区积极顺应微度假风口,开发新的文旅融合的模式和产品,成为微度假和休闲度假游的热门区域。

以露营为例,曲江新区依托景区优势,提供了更多元的露营场景,如杜邑遗址公园的草地,大唐芙蓉园的湖景,同时创新飞盘、户外剧本杀、亲子娱乐、音乐节、户外电影等多元业态,更是全国首创“有序露营”的“新玩法”,引爆西安旅游市场。

此外,近年来曲江新区将芙蓉新天地、曼蒂广场等商业场景,围绕“场景引领消费”理念,开启商业5.0模式,打造城市微度假目的地。如前者丰富的高端酒店、零售百货、文化场馆、生活配套、餐饮美食、亲子教育、休闲娱乐、体验式书城等业态。后者爆红出圈的文旅商项目长安十二时辰。

去年国庆假期期间,去曲江新区休闲度假已成为市民游客的首选,数据统计,一日游游客占到旅游总人数的91.17%,54.55%的游客选择与朋友结伴出游,33.44%的游客选择亲子家庭出游。

因为多元的微度假场景,曲江新区更是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国庆节假期,有86.36%的市民游客年龄在25~44岁之间。

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陕西电影项目推介会

传统景区“出圈”沉浸式业态吸睛

西安曲江新区是全国首个区域性、多景点整体打包晋级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拥有西安城墙、大雁塔、大唐芙蓉园等众多文化资源,由于所持文化资源的唯一性、排他性和独特性,其向来是传统观光旅游的热门打卡地。

而沉浸式体验业态引爆文旅消费新热潮的当下,曲江新区很早就尝试在传统景区观光之上,做入多元沉浸式旅游业态,探索文旅融合创新的全新模式,曲江全域旅游已由传统观光升级为沉浸式旅游,爆款频出。

以大唐不夜城为例,其出圈是2019年抖音火爆的不倒翁小姐姐,而这种爆红并非昙花一现,而是持久性的,后还被列为“全国示范步行街”。

这背后的逻辑是,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和夜游文化为主线,融合多元商业消费业态,同时依托声光影的场景渲染,不倒翁小姐姐,李白对唐诗得肉夹馍等沉浸式演艺,文化体验项目《簋唐楼》等,全场景沉浸体验式旅游,让游客做一场“唐朝幻梦”。

“我在抖音刷到视频,就一直想来西安体验盛唐文化,国庆放假终于有机会来大唐不夜城了”,湖北游客王颖兴奋地表示。

而据“十一”期间游客评选出的西安最喜欢的景区,曲江有6个景区上榜,大唐不夜城更是以40.79%的占比高居榜首。

同样,长安十二时辰的火爆,西安城墙“金甲武士”文言文式的劝导语出圈,其核心也是沉浸式旅游体验。

再如全新的文旅融合产品《寻梦·芙蓉里》大唐仕女空间站,每晚7:30在大唐芙蓉园仕女馆上演,囊括仕女文化溯源、全场景沉浸体验以及解谜推理游戏于一体。

“我是看网上评价特别高,慕名来的,观众跟着演员穿梭于仕女馆、酒肆、成衣铺等盛唐场景,沉浸式感知盛唐风采,还有盖章集卡的游戏互动”,游客李甜表示,这种旅游体验新奇又有趣,值得安利更多人体验。

曲江文旅融合的成绩亦频在央媒刷脸,国庆假期,CCTV-1、CCTV-13《新闻联播》和CCTV-4《中国新闻》聚焦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

数据显示,去年国庆假期,西安曲江新区成爆款旅游地,共接待游客156.11万人次,其中,重游游客量达到79.87%,即游客3年内2次以上来到曲江,新客流量则达20.13%。

陕西师范大学旅游设计院院长马耀峰称,沉浸式旅游核心是故事场景再现和游客交互体验,是未来文旅产业发展趋势,曲江新区能出这么多爆款IP,是因为其对文旅资源的深度整合,让传统景区有了持久的流量引力,也拓宽了文旅消费市场,提升了城市文化软实力。

现代国潮碰撞传统文化“潮”起来

2022年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推进文旅融合,重点强调了要促使文化旅游与科技、教育、交通、体育等等相加相融协调发展。

这意味着从旅游角度来说,文化不仅是要融合旅游,它的边界和外延更为宽泛,可拓展和探索的场景也更为丰富。

而曲江新区文旅融合创新很重要一点在于,依托西安深厚的文化积淀,找到传统文化精神内核和现代价值,及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在传统上创新现代、时尚、国潮、国际元素,让传统文化变得“潮”起来,吸引Z时代年轻消费群体。

如文旅融合和国潮碰撞,曲江打造了“中华传统汉服节”、华服日、时尚周等活动,现在只要行走在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长安十二时辰等景区,到处可以看见身着唐装、汉服的年轻人,已经成为一种文化潮流。

文旅邂逅电影,则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年初开幕,海内外的电影界人士齐聚星光璀璨,“金丝路奖”吸引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98部影片参与竞逐,众多主题活动不仅是国际化的电影盛会,亦是一场惠民的文化盛宴。一场活动带火一座城,多元消费场景的拓展,不断引爆西安旅游市场。

在景区场景上,传统和现代国潮融合的代表要属易俗社文化街区,其是一个依托百年古老剧场易俗社,建成的中国首个秦腔文化街区,这里可以欣赏秦腔艺术,可以一站式品尝西安本土老字号美食,可以在复刻西安80年代场景的复古街区,寻找童年记忆。

去年“十一”期间,全国首个戏曲文化主题观光车秦腔号在曲江新区上线,将传统戏剧和城市观光结合,成为国庆期间的新玩法,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秦腔文化。

“曲江之所以爆款频出,是因为曲江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场景,此基础上,推动文旅融合纵深,整合文化+多元业态,打造多元文旅体验感,做好做精文旅融合的产品和产业”马耀峰表示。 文/张周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休闲服务 曲江文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