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黄金周”:文化地标来引领,古镇等周边游挑大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9 22:23:52

◎今年“十一”假期各地倡导居民“就地过节”。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主导假期旅游市场。7天里,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十一”假期增长近30%。

◎10月8日,成都市文广旅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据综合测算,2022年“十一”假期成都市共接待游客1211万人次,恢复至上年同期的64.6%;实现旅游总收入76.9亿元。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杨夏    

本地游、周边游,是2022年“十一”黄金周的两大热词。

《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各地倡导居民“就地过节”。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主导假期旅游市场。7天假期,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的假期增长近30%。

“十一”期间成都近郊公园斑竹林举办了丰富的活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十一”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

在这场全民微度假中,“成都人游成都”的市场特征更加明显。10月8日,成都市文广旅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据综合测算,2022年“国庆”假期成都市共接待游客1211万人次,恢复至上年同期的64.6%;实现旅游总收入76.9亿元。其中,全市A级景区接待游客431.9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287.6万元,分别恢复至2021年同期的50.4%、32.4%。

成都文旅市场稳步回暖,假日经济激发消费潜能,透露出哪些文旅消费的新动向与新趋势?

文化地标引领假期文化生活

自古便有“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早已列入国内一线城市名单之中。

每经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黄金周,品鉴艺术展、文化展、科技展成为众多游客在成都市内度假的首选,成都博物馆等文化地标在承载着市民假期出行需求的同时,还引领着大众的文化生活。10月8日,成都市文广旅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成都市及区(市)县直属文化馆、图书馆和博物馆(不含A级景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共接待市民游客38.5万人次。

“十一”期间的成都博物馆迎来大批游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成都博物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成都画院等推出各类丰富展览,吸引超15万人次游客。

其中,成都博物馆除常设展外,还专门推出《空明流光——宋瓷·五大名窑》主题展。中国数千年瓷史中,宋瓷最为赫赫有名,而宋瓷里的佼佼者,则是五大名窑。本次展览,是宋瓷五大名窑首次在西南地区集结展出。秘色瓷、景德镇窑、磁州窑、耀州窑等代表性名瓷,吸引众多成都市民带来打卡。“十一”假期前4天累计接待市民游客超过4万人次。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则举办了名为《学习用典——中国优秀经典故事连环画作品展》的展览,以画家手稿原件为展品进行展出,为广大读者带来一场经典阅读与艺术欣赏盛宴。而成都市美术馆举办的《先声的回响—珂勒惠支与中国现代版画艺术文献展》等文化展览,让市民在假期接受艺术熏陶,过一个文艺范儿的国庆节。

古镇游、民宿游迸发活力

城市周边的微度假,已然成一种新风尚。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前往城郊公园、城市周边乡村、城市公园的游客占比居于前三位,分别达23.8%、22.6%和16.8%。

近郊公园斑竹林举办的丰富活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今年“十一”假期,在成都骑行散步、带娃遛宠、旅拍露营,热闹程度与传统旅游景区不分伯仲。

锦江区三圣花乡、东部新区丹景台、天府新区兴隆湖、东岸湖体育公园等公园绿道,主题咖啡、剧本杀等新旅游场景,成为蓉城市民“十一”假期的“新宠”。

路程不远的古镇,尤其吸引市民。洛带古镇、街子古镇等纷纷推出特色节庆活动。其中,洛带古镇开展“祖国华诞喜相逢·龙腾虎跃贺国庆”系列活动,通过首届洛带客家山歌斗歌会、客家金龙舞盛世等活动,为游客增添节日喜乐,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9万人次,假期第一天客流量位居全省景区前列。街子古镇推出“唐风宋韵·沉浸蜀州”沉浸式国潮文旅体验月活动,体验感十足。黄龙溪古镇景区则推出“龙腾盛世耀古镇”民俗文化巡游活动,通过鼓乐龙腾、火龙灯舞、府河号子等非遗文化表演累计吸引了近5万人次市民游客打卡。

热门古镇游等微度假还带动了乡村民宿火爆,“躺游流派”引领周边游消费趋势。据《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总结报告》,一二线城市近郊的度假型酒店、高品质乡村民宿及主题乐园周边酒店节前早早满房售罄。

找一家有着温泉、景观独特、装修精美的民宿,小憩几天,亦受到成都市民青睐。每经记者了解到,蒲江明月村、都江堰青城山、龙泉驿山泉镇、大邑安仁古镇、彭州磁峰镇、温江寿安镇等区域的乡村精品民宿入住率超过80%,部分民宿甚至连续多日一房难求。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景点 旅游 酒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