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联动科技豪气分红 投资者要的不是一次性大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3 23:36:51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评论员 黄宗彦

近期正值A股上市公司陆续披露年报的节点,跟以往一样,业绩变动和分红力度是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特别是清仓式、土豪式的分红方案格外引人注目。比如,联动科技(SZ301369,股价113.44元,市值52.64亿元)近日发布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表示,公司拟10转5派32.5元,共计派发现金1.4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22年度实现净利润1.265亿元,相当于当期利润全部被分配;同时,两位实控人将以64%的持股比例分走近1亿元。

按理说,上市公司进行高比例分红是体现公司盈利向好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信号,但由于我国上市公司较为特殊的除权、除息分红制度,致使高比例分红长期引发舆论争议。

众所周知,除权、除息后可能股本增加、股价降低,但账户的总市值不变,相当于有一部分市值变成了现金。假如公司业绩能够持续增长并持续高比例分红,投资者用这部分现金再投资获得回报固然皆大欢喜,但事实上并不是每个公司都能做到每年持续稳定地分红,上市以来一次没分红的“铁公鸡”也不在少数。

因此,在笔者看来,没有持续性的高比例分红或者清仓式分红有可能存在三点风险。

首先是大股东变相套现。相比减持、转让或者质押股权套现的方式,分红可以合理合法地避开监管要求的提前披露所造成的股价波动,以及减少持股比例后可能潜藏的控股权降低等风险。并且,根据相关规定,大股东所持股票自解禁日起计算持股时间,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第二是短期股价炒作。前些年“高送转”概念颇为流行,动辄10转20、10转25、10转30,引发资金大量关注和炒作填权行情。比如此前的财信发展10转20、昆仑万维10转30分红方案,都让股价即便在股市整体大幅调整期间还能一路高歌猛进。

第三是有利于大股东后续定向增发。分红后,公司股价降低,如果没有填权行情,大股东可以再以低价定增,用派发的现金认购定增份额,股价就相当于折上折,可以为后续资本运作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间。

当然,除开这些钻空子的案例,高比例分红有时也能为投资者带来真金白银的回报。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非贵州茅台莫属,公司在去年首次实施特别分红,并在年内分红2次,总计547.51亿元,超过2021年净利润542.6亿元。除了这年的清仓式分红,公司自上市以来的分红总额达1480.23亿元,为A股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之所以可以实施清仓式分红而鲜为外界所质疑,是因其所处行业地位和特性决定的。时至今日,公司已不需要再进行大规模扩张,产量产能趋于稳定,营收、利润增长也趋于平缓,长期持有的投资者每年通过稳定分红就可以获得较高的回报,公司将利润全部进行分配不失为价值投资的最好典范。但对于一些刚上市、盈利能力不够稳定、仍需要拓展规模、不断投入研发来抢占市场份额,提高竞争力的上市公司,清仓式分红显然不是好选择。

回到联动科技的例子。公司所属的半导体行业本身竞争就相对激烈,研发水平和市场拓展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虽然公司账上共有3亿元未分配利润,但仍要考虑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水平。根据公开数据,联动科技近年营收和净利增长都不太稳定,去年营收增长不到2%,净利下滑1%,单看季度表现也是下滑比例更高。并且,公司曾于上市前实施过清仓式分红,金额不仅超过3年的净利润,实控人还分到了其中的99%。

对此,笔者建议,除行业绝对龙头且保持长年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以外,其他公司,尤其是大股东持股比例高的上市公司,与其清仓式分红,不如根据自身发展规划“细水长流”,逐步提高直至一个较为稳定的分红水平。这样不仅对公司长远发展和品牌有益,更能让投资者获得参与和归属感,长此以往,A股才能形成价值投资的健康理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红送转 联动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