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对央企设立贡献率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3 23:36:50

每经特约评论员 谭浩俊

3月20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努力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多作贡献,积极服务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在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勇挑大梁。

央企大多布局于国家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且大多资产规模庞大、资源控制和配置能力很强,地位很高,具有经济“稳定器”作用。但是,从这些年来央企的作用和影响,特别是美国对我国企业实施打压、围堵以来的情况看,央企的作用似乎还没有得到充分有效发挥,还没有能够在应对国际环境变化方面形成强大的支撑力和应对能力。譬如关键技术的攻关、卡脖子技术的突破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重点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更多情况下,央企的“稳定器”作用,还体现在资产规模、销售数量和经济效益方面,从而影响了央企经济“稳定器”作用的含金量。

实际上,央企的经济“稳定器”作用,不仅要通过规模、效益来体现,更要通过技术创新能力、产品竞争能力和应对复杂环境能力来体现,每家央企都要能够在所在领域拿出令竞争对手叹服的技术和产品,都要能够到国际市场与世界一流企业扳手腕、展功夫,必要时,也可以秀肌肉。否则,就不是真正的经济“稳定器”。至少,是在作用与效率方面打折扣的经济“稳定器”。

这也意味着,监管机构在给央企制定考核目标、明确考核要求时,也需要对现行考核指标进行调整与优化,增加诸如贡献率等对央企更具挑战性、竞争性和约束性的指标,让央企能够真正扑下身子、耐下性子、放下架子、扛上担子,能够从单一的规模、效益推动转向贡献、能力驱动。特别是贡献,应当成为央企区别于其他所有制企业最重要指标。如果央企都不能提高贡献率,不能把“贡献”二字放在突出位置,又如何要求其他所有制企业多作贡献呢?

那么,当如何对央企设立贡献率考核指标呢?贡献率考核指标会不会成为一个虚无而缺乏约束力的考核指标?显然不会。只要指标在设置时,能够充分考虑到国家战略、技术创新、国际市场竞争力等方面的要求,就一定能够形成对央企的有效约束,能够推动央企综合竞争能力和素质的提升,能够让央企不只是大,还是强,更是优。具体的,可以主要从这样几个层面入手。

首先在基础层面,贡献率仍需放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经济效益方面。要想创新、要想有突破,要想有竞争力,没有足够的规模和效益是做不到的。因此,对监管机构来说,现有对央企的考核指标还是适合的,是能够对央企形成一定约束的。尤其是效益指标,对央企来说,非常重要,也必须重点考核。达不到效益要求,就要对央企经营者在薪酬发放、提拔任用、岗位调整等方面予以重点关注。且效益不只看多,还要关注企业的经营难度。

其次是能力层面,贡献率重点放在技术、产品的研发、开发方面。一家企业,如果没有很强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就不可能在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特别是央企,不能像一般企业一样,满足于一般的技术和产品,享受低水平的利润和效益。央企在技术和产品层面,必须比一般企业高得多,不仅自身的技术和产品要在质量、品牌、品牌效应、竞争力方面高于其他企业,在内部管理、质量要求、品质标准、成本控制等方面,也要远高于其他企业,要能经得起其他企业的“比”,要经得起消费者的“挑”,要经得起市场的“竞”。

再者是责任层面,贡献率应体现在社会责任感方面。央企的社会责任感,不只是表现在容纳就业、慈善公益、捐款捐物、上缴税收等方面,还要表现在关键领域、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等的攻关、突破方面,表现在为高科技企业提供生产“配套”等方面。在目前的情况下,每家央企都应当承担起攻克几项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的责任,监管机构则应当给央企下达这样的技术攻克指标。同时,对其他所有制企业不愿投入又非常重要、投入规模特别大、风险也比较大的领域,如芯片的生产制造,央企应当带头攻克技术难关,突破技术封锁。只有这样,央企的社会责任才能得到充分体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