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集团营收再创新高!宝马2022年圆满收官,2023年全力以赴电动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21:55:32

即便2022年对全球汽车行业而言充满挑战,但作为豪华车品牌领航者的宝马集团仍交出了不负众望的答卷。

2022年,宝马集团全年总营收超1426亿欧元,同比增长28.2%;汽车总销量接近24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21.58万辆,同比增长107.7%。

在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眼中,强大且充满激情的团队和令人向往的产品阵容,是宝马能够取得上述成功的关键因素。正是这两个关键因素,令宝马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下始终保持从容不迫。

但一切过往,皆为序章。眼下,汽车行业正面临愈演愈烈的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在中国市场,进入2023年以来,新能源车“国补”归零,车企“价格战”兵刃相见,如何成功穿越“价格战”漩涡、保持自身竞争力、顺利且又迅速地实现转型,无不考验着车企管理者的智慧。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接下来的转型之路,宝马也给出了坚定而明晰的答案,即全力以赴电动化,并将2025年下半年投产的新世代车型作为重要着力点。2023年,纯电动车仍将是销量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有望实现较高的两位数增长。而在最重要市场之一的中国,宝马集团计划共呈现11款纯电动产品。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随着更多充满吸引力、拥有创新科技的纯电动车型的推出,宝马集团纯电动车型销量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今年,我们将为中国客户呈现11款纯电动产品,并积极构建一个完整的电动出行生态系统:从供应链到生产、销售和客户服务。宝马正在各个领域全力以赴电动化。”

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已在沈阳生产基地实施

复盘:营收再创新高

2022年,受疫情、零部件供应不足、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少车企都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而宝马却在2022年逆势实现了营收再创新高的佳绩。能够在进行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转型的同时保持盈利能力,极具竞争力的产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电动车型和大型豪华车,为宝马的业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以纯电车型为例,2022年,宝马在全球市场共交付超过21.58万辆纯电动车,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占集团全球总销量的9%。聚焦于中国市场,宝马2022年纯电车型保持强劲增长势头,销量同比增长91.6%。

在主营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宝马并未采取保守的降本方式,而是选择继续对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永续等相关领域进行投资,从而不断加快转型步伐。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2022年,宝马的研发投入达到66.24亿欧元,同比增长5.2%。这些投资主要流向两个方向:一是新车型以及第六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的研发;二是数字化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等方面。

如今,宝马已经完成了在关键领域的“排兵布阵”。例如,在中国,宝马已经建立了德国本土之外最大的研发团队,今年宝马中国研发体系还将迎来全面升级,以便更好地在数字化和电动化方面与中国创新力量同频共进。2022年4月,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落成;同年6月,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即里达工厂)正式开业;同年11月,华晨宝马宣布启动全新动力电池项目,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的本土生产实力,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

兵马未动,人才先行,随着智能电动汽车成为趋势,车企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才的比拼。截至2022年底,宝马集团全球员工总数达14.9万人,同比增长25.7%,其中研发、IT和全球生产网络的员工数均有增加。这意味着,宝马正以更充分的人才储备迎接电动智能时代的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电动智能化席卷之下,汽车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但传统车企凭借多年积累的产业链优势,在行业变革大潮中仍极具优势。尤其是以宝马为代表的豪华巨头,在创新、自主研发等领域均有深厚储备,一旦全面发力,颇具“后发先至”的潜力。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

展望:全力以赴电动化

当前,无论是传统巨头,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在积极拥抱电动智能浪潮。甚至对不少车企来说,这一战事关生死。毕竟新一轮洗牌已经箭在弦上,如果不能在新的竞争格局中立足,就意味着会有出局的可能。

正因如此,宝马并未沉溺于以往战绩,而是选择了全力以赴地“ALL IN”。2023年纯电产品仍将成为宝马销量增长的主要动能,预计将实现两位数增长。接下来,宝马将发布创新纯电动BMW i5、创新纯电动BMW iX2以及创新纯电动BMW i5旅行车。加上现有纯电动车型,宝马纯电产品将几乎覆盖所有的主要细分市场;预计三年内(截至2026年),纯电动车型年销量将占到集团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到2030年之前,集团全球年度销量的50%以上将是纯电动车型;届时,集团累计交付的纯电动车数量有望超过1000万辆。

为了匹配电动车业务的快速发展,宝马也在持续对其全球生产体系进行转型升级。去年,宝马集团发布了BMW iFACTORY生产战略,这是宝马对于未来汽车生产的总体规划,创造电动智能时代全新生产理念。比如在中国,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的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简称:里达工厂)具备极高的生产灵活性,拥有面向电动化的生产体系,最高可实现100%的电动车生产能力。接下来,宝马在全球的30多家工厂都将遵循以“精益、绿色、数字化”为理念的BMW iFACTORY生产战略进行转型升级。

在近期举行的财报年会上,宝马也首次披露了新世代车型的更多信息。作为宝马电动化全速前进的中坚力量,新世代车型是宝马电动化第三阶段的重要抓手。按照规划,宝马将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新世代车型,在随后的24个月内将有至少6款新世代车型实现量产。走量车型将打头阵,包括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AV)和一款BMW 3系所在细分市场的纯电轿车。

新世代车型基于完全为纯电动车设计的架构和全新的设计语言,并具备三大特点:包括全新开发的电子电气架构,以及全新的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概念;全新开发的、具有高性能和显著效率提升的电驱和电池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循环永续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度等。这是宝马“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战略方向的集中体现,相关技术将是宝马未来整个产品线的发展基础。

“历经考验的雄厚实力、面向未来的创新科技和2025年投产的新世代车型将奠定我们持续成功的基础。”齐普策认为,“搭载先进科技的强大产品阵列以及出色的业务运营管理,使宝马能够完成现阶段的目标。同时,我们也专注于未来发展,通过新世代车型开启电动出行的新未来。”

立足“内卷”日益加剧的汽车行业,宝马将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永续视为关键战略,将创新视为引擎,不断强化内生力,加快转型步伐。在“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行业浪潮中,势必能久立潮头,做变革中的引领者。文/王念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马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