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接入省会,又一条“跨海高铁”要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23:18:35

近期采用“人过海方案”,预留桥隧过海通道建设条件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Gegtghtihq167948507096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南国都市报消息,近日,湛江至海口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在湛江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湛海高铁始于湛江市霞山区湛江北站,经雷州市、徐闻县后通过轮渡接入海口南站,正线全长127.84公里(陆上部分),湛江西联络线长度11.73公里,总投资约314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已成功纳入国铁集团及广东省的2023年开工建设计划。

图片来源:南国都市报

湛海高铁是完善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之包银海高铁的一部分,近期采用“人过海方案”,预留桥隧过海通道建设条件,建成后将构建湛江至海口2小时交通圈,是海南通向其他省市的快速出省通道,同时也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此前,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表示,湛海高铁建设工期为3.5年。

解读:广东省和海南省在2014年就曾对湛江—海口高铁进行接洽。如今时隔近十年,湛海高铁迎来新消息,有望今年开建。一直以来,海南与其他省份之间的往来交流主要通过海、空两种方式,直到2003年1月,海南首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正式通车,才告别没有岛外铁路贯通的历史。

需要指出的是,粤海铁路是由“两线一渡”工程组成,简单来说,就是把火车拆了装上船,再漂洋过海,以时间成本计算,从广州到海口耗时近11个小时。相比之下,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海洋服役环境的高铁工程福厦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3年通车后乘坐动车只需98秒就可风驰电掣跨越大海。

从目前的报道来看,湛海高铁近期仍采用“人过海方案”,同时提出“预留桥隧过海通道建设条件”。此前,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官网发布的一份《海口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含枢纽规划)(2020-2035年)》(公示稿)中也曾透露,要加快实现琼州海峡湛海高铁开通运营,并提出“远景预留琼州海峡跨海工程”。

关于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的研究历时多年,但囿于技术难度、投入成本、经济价值等问题,始终未有更多推进。此前还有交通领域的专家直言,湛江—海口高铁穿过琼州海峡的直线距离并不长,通过隧道、架桥的成本极高,且施工难度大,反而借鉴粤海铁路的方式,通过轮渡过海,更加节约高效。

不过,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快速推进,琼州海峡运输数据连创新高,也为推进琼州海峡跨海工程提供了新的动力。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仅从目前的消息来看,湛海高铁建成后,将构建湛江至海口2小时交通圈,同时无缝对接广湛高铁,大大缩短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区(港)的时空距离。

#动向

哈尔滨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开展编外用人清理

3月20日,哈尔滨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从3月初起,集中力量和时间开展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人清理规范工作。哈尔滨市委编办明确: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现有编制内人员能够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不准使用编外人员。用人单位要制定编外用人员额年度精简计划,市直机关编外用人原则上5年内精简完毕,每年精简不少于本单位编外用人员额的20%;市直事业单位编外用人结合职能调整情况及空编率适度精简。

海南在北京、广州、西安、重庆四地高薪揽才

3月21日,海南在北京、广州、西安、重庆四地同步举办“百场万岗·四城同办”校招活动(第二场)。数据显示,到四城参加线下招聘的用人单位中,有300家事业单位,213家国有企业(含央企),112家民营企业,以及44家社团组织、法定机构等其他类型用人单位。这是继2022年12月21日在上海、武汉、成都、长沙举办“百场万岗·四城同办”校招活动(第一场)后,海南又一次主动出击招揽人才。

重庆制定新材料产业发展“路线图”

3月21日,重庆市经信委消息称,该委拟定《重庆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将基本建成产业结构合理、研发水平较高、产业规模持续提升的现代新材料产业体系,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成为国家重要的轻合金、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合成材料产业基地。

西安发布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政策 最高补贴6000元

3月21日,陕西西安市出台《西安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扩大生产促进消费若干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即日起至4月30日在西安市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乘用车并上牌的消费者给予补贴,支持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对2023年3月21日至4月30日在西安市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乘用车并上牌的消费者给予补贴,最高每辆补贴6000元。

#声音

今年春天沙尘暴怎么这么多?

受冷空气影响,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侵袭北方。中央气象台22日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预计22日8时至23日8时,18省区市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预计23日白天沙尘天气将逐渐减弱,影响趋于结束。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近期北方沙尘天气频发,不少公众疑问:今年春天沙尘暴怎么这么多?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之所以出现沙尘天气,是因为当前大地回暖,日晒使得地表松动,春季又恰好是冷空气大风频发的季节,所以当强风经过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甘肃等地的沙源地时,会将沙尘卷到空中,随着低空气流向东向南传输,影响内蒙古以东以南等区域。

专家表示,今年三月以来,沙源地温高雨少,大部分地表基本无积雪覆盖,一旦有冷空气入侵,出现大风天气,易造成沙尘天气传输。

#数读

51个月来全国百城住宅库存首次同比下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当前住宅库存指标出现积极信号。即51个月来全国百城住宅库存规模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据统计,截至2023年2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118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4%,同比减少0.2%。在过去连续50个月库存规模同比正增长的情况下,当前库存数据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态势。

报告还显示,2023年2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18.9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18.9个月时间,即超过1.5年。报告认为,单纯看这个数据,其实还是略偏高,和2011年、2014年有相似之处。但数据其实不悲观。鉴于销售市场数据有进一步改善的可能,所以目前2月份的数据有持续转好的空间,或者说去化周期数据将逐渐走出最大压力期。

#放榜

浙江上规模民企报告首发 杭州都市圈“霸榜”

3月21日,《2022浙江省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分析报告》发布,这是浙江省工商联首次发布上规模民企的报告。从市域范围来看,杭州都市圈城市在入围企业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

其中,杭州以315家位居全省11个地市之首,占全部样本的22.71%。嘉兴、绍兴、湖州分别以233家、219家、108家排名第二、第三和第五,杭湖嘉绍四市占据全省规上民营企业总数的63%。此外,杭州、绍兴、嘉兴位居入围企业增量排名前三位,分别新增123家、81家和75家。

从县域分布看,这一优势同样明显。全省入围数居前二十的22个县区中,杭州都市圈共有17个,并包揽了前五名,杭州萧山区、绍兴柯桥区、桐乡市、杭州拱墅区均有超50家企业入围。杭州滨江区、绍兴柯桥区、湖州安吉县分别位居入围企业增量排名前三位。其中,安吉县总入围数28家,新增数就达23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东省 湛江市 海口市 海南省 高铁 铁路运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