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拿下“大单”,这座东北省会翻身的机会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00:50:40

有分析认为,沈阳等东北城市如果依托原有的汽车产业供应链,同时整合土地、港口等优势资源,聚焦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业研发,也并非没有翻身的机会。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740758

环球时报消息,针对外媒报道德国宝马集团打算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汽车、将该生产线转移到中国的新闻,10月18日凌晨,宝马集团在官方回应中列举了牛津工厂将生产的下一代MINI车型,包括MINI敞篷车等,但其中并未提及MINI下一代车型的电动版本。当天,宝马中国内部人士透露,宝马将再投资百亿人民币扩建其在沈阳的高压电池生产中心,扩大在中国的电池项目投入。据悉,该中心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国之外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6月,宝马在华迄今为止最大的投资项目——沈阳里达工厂投产,具备100%生产电动车能力。随着里达工厂建成投产,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增至每年83万辆,沈阳正式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按照计划,沈阳将被打造成宝马全球汽车出口基地。

解读:受益于雄厚的重工业基础,长春、沈阳等东北城市,在燃油车时代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重镇。不过,在新能源汽车引领的发展浪潮中,长三角、珠三角顺势而上,东北城市却面临“出局”风险。

实际上,由于气候问题,东北发展新能源汽车存在天然劣势,叠加地理位置偏远、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等因素,新能源汽车在东北地区的普及程度一直落后于国内其他地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上,发展也较为缓慢。

近年来,东北燃油车产量呈逐年下滑趋势。以沈阳为例,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沈阳汽车产量为80.29万辆,相比2016年105.29万辆已大幅缩水。2018年,《沈阳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 促进产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方案》一度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整车产能达到30万辆,当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力争达到10万辆”。不过,这一数字实际仅达到3.16万辆,远低于预期目标。

但沈阳一直在努力跟上新能源汽车生产的步伐,尤其是随着宝马持续加码沈阳,这座城市也已经开始呈现出上升趋势。

此前,沈阳将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的7个“新字号”产业之一。去年12月,《沈阳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沈阳将形成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的战略格局。其中还提出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3万辆,完成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新能源整车产量占比达到20%以上。

有分析认为,沈阳等东北城市如果依托原有的汽车产业供应链,同时整合土地、港口等优势资源,聚焦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业研发,也并非没有翻身的机会。

#动向

工信部:建设战略科学家梯队

10月18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业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建设战略科学家梯队。立足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坚持实践标准,从国家重大项目担纲领衔专家中推荐一批战略科学家人选。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壮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组织实施“卓越工程师薪火计划”:建设一批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以技术应用与服务推广为主攻方向,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出榜,工程师揭榜,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打造卓越工程师的训练营,孵化器,集散地。

深圳将建国际航运及服务中心

广州日报消息,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日前举办了《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2-2035年)》成果专家评审会。规划提出,在经济方面,围绕海洋重点领域,结合深圳优势产业基础,建设国际航运及服务中心,聚焦未来产业,打造科技创新引领的海洋战略新兴产业高地;在科技方面,提出促进关键技术国产化、强化成果转化和人才支撑等具体措施;在绿色发展方面,以国家“双碳”目标为引领,从能源结构及海洋产业转型、海洋生态、海洋文化打造等方面提出深圳的策略路径;在空间方面,突出陆海统筹、全域支撑、创新引领,明确分工协同,构建“两廊四区多点”的总体海洋发展空间格局,布局11处海洋发展重点片区。

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有重大发现

中国石化18日发布消息,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在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获得重大突破,评价落实地质资源量达3878亿立方米。西南石油局部署在四川乐山市的金石103HF探井,日前获得稳定的高产工业气流,日产天然气25.86万立方米。通过多井钻探证实,金石103井突破的产层段资源量达3878亿立方米,整个页岩层段资源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这是我国首次在寒武系筇竹寺组地层取得页岩气勘探的重大突破。

2024年云南力争民营经济总量突破17000亿元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云南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其中提到,到2024年,力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户数达到535万户,其中民营企业达到123万户,年均增长14.9%,实现倍增计划阶段目标。民营经济总量突破17000亿元,年均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占全省GDP比重力争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到2024年力争达到53%。到2024年民间投资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力争达到50%以上。

合新铁路迎来重要节点

“长三角铁路”公众号消息,新建合肥至徐州新沂市高速铁路(合肥市段)工程建设用地日前已获国家批复。至此,建设中的合新高铁(安徽段)项目建设用地已全部获批。建成后,合肥都市圈将实现和江苏连云港、徐州以及青岛都市圈的快速连接。

#数读

报告:近九成受访大学生接受灵活就业,研究生更向往体制内工作

10月19日,艾瑞咨询发布《2022年后疫情时代大学生求职者洞察报告》显示,伴随经济在波动中企稳,人才市场需求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但各行业表现差异明显。其中,高科技、医药健康、制造业企业经营以增长为主,人才需求同步上涨;而房地产、互联网、旅游、教培行业受疫情和政策调控的影响较大,企业多寻求转型调整,人才需求相对疲弱。

调研发现,41%认为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困难较大,在这种认知下,大学生在为自己制定职业规划时表现出较明显的求稳心态——计划进入体制内(公务员、事业单位、军队文职等)的群体占比最大,为29.3%。

研究生群体对公务员、事业单位等体制内工作的倾向尤为明显。在读研究生中,54.5%受访者的职业规划为进入体制内。

艾瑞调研还发现,87.7%的同学愿意从事灵活就业,更高的自主性、丰富的体验是主要吸引力,也有将近30%的同学视其为过渡性选择。

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数据显示,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占比16.9%,2021届占比为16.3%。另外冯喜良教授课题组调研发现,专科生的灵活就业比例为25.8%,高于本科生(12.3%)和研究生(10.7%)。

#放榜

20余所新大学在路上,最快明年招生

近年来,各地频传支持筹建新大学的消息。经过几年的建设,有哪些大学即将建成?麦可思研究梳理了多所正在筹建中高校的建设进展——

图片来源:麦可思研究,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整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观动态 新能源汽车 宝马汽车 民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