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这座北方省会,终于跑起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1 23:53:22

从近几年情况看,石家庄上半年GDP总量占全年比重在48%左右,全年要实现7300亿元的任务还是很有希望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仅看上半年,石家庄GDP已反超沈阳、长春及南昌等城市,逼近昆明,这无疑也令外界对石家庄有了更多期待。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598003

近日,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哪些城市表现值得关注?

截至目前,在27个省会城市中,除海口、拉萨外,均已公布最新GDP数据。其中,石家庄上半年GDP达3510.9亿元,按现行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0%,仅次于太原(15.7%)、银川(14.9%);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在已公布数据城市中排名第一。

从具体指标来看,上半年石家庄第二、第三产业都跑出加速度。上半年,石家庄二产增加值1094亿元,同比增长7.6%,高出全国4.4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2204亿元,同比增长8.0%,同样远超1.8%的全国平均增速。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石家庄就跑出10.1%的经济增速,是唯一一个增速超过两位数的省会城市,领跑全国。7月25日,石家庄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再次发出“动员令”: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鼓足干劲、接续奋斗,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确保圆满或超额完成全年7300亿元的目标任务。

解读:根据石家庄官方说法,2022年是石家庄“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

近年来,石家庄经济增长乏力,GDP排名一路下滑,2021年位列全国第40位。去年7月,河北、石家庄相继发布重磅文件,吹响“强省会”号角。尤其在产业方面,石家庄明确要大力实施产业蝶变跃升战略,突出重点、集中资源,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两大产业上率先突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初,石家庄又专门印发《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行动计划》,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列为首要任务,并提出到2025年力争综合经济实力重回全国前30强。而在石家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2025年的GDP目标还是8000亿元。

“远期”目标大大提高,“近期”也在自我加压。今年1月石家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要增长8%以上、力争实现两位数增长,总量突破7000亿元。而仅仅两个月后,石家庄又进一步提出一季度“开门红”、半年“双过半”、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超7300亿元的目标。

从近几年情况看,石家庄上半年GDP总量占全年比重在48%左右,全年要实现7300亿元的任务还是很有希望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仅看上半年,石家庄GDP已反超沈阳、长春及南昌等城市,逼近昆明,这无疑也令外界对石家庄有了更多期待。

#动向

杭州发布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8月1日消息,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实施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杭州市三孩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按家庭当期最高贷款限额上浮20%确定。杭州市三孩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按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确定。

云南力争2024年外贸总额突破6000亿元

近日,云南省商务厅印发《云南省推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提出实施七项行动20条重点任务,力争到2024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000亿元,外贸依存度达15%以上,在全国占比达到1.5%左右。

川渝将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共同印发《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到2025年,基本建成航运产业要素聚集、航运服务功能健全、航运市场繁荣规范、具有国际和区域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成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

今年全国首架国际采购商包机来了

浙江日报消息,7月30日,一架载有163名巴基斯坦采购商的客运包机从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机场起飞,顺利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也是今年全国首架国际采购商包机,打开了疫情下外商来华采购的新渠道。采取集中隔离等健康管控措施之后,客商将直奔义乌市场。接下来,除了巴基斯坦,印度、韩国等地的外籍客商也将搭乘商务包机来浙开展贸易采购。

福建首条跨城际岛际滨海游线路开通

央视新闻消息,7月31日,福建首条跨城际岛际滨海游线路正式开通并首航。这条航线链接平潭和莆田,承担接驳任务的是“海坛1号”观光游船,总吨位达809吨,可搭载290名乘客。航线以平潭澳前客滚码头和莆田湄洲湾的湄洲岛宫下客运码头作为起讫靠泊码头,串联起滨海沙滩、海蚀地貌、蓝眼泪奇观等沿线美景,单程航行约4个小时。

#声音

国家卫健委:育龄妇女生育意愿走低,“十四五”期间总人口将负增长

8月1日,求是网刊发《求是》杂志2022年第15期内容,其中包括署名为中共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的文章《谱写新时代人口工作新篇章》。

文章谈到,人口发展是“国之大者”。新时代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着深刻而复杂的形势变化,人口负增长下“少子老龄化”将成为常态。

一是随着长期累积的人口负增长势能进一步释放,总人口增速明显放缓,“十四五”期间将进入负增长阶段。二是生育水平持续走低,近年来总和生育率降到1.3以下,低生育率成为影响我国人口均衡发展的最主要风险。三是老龄化程度加深,预计2035年前后进入人口重度老龄化阶段(6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30%)。四是家庭小型化,2020年平均家庭户规模降至2.62人,较2010年减少了0.48人,养老和抚幼功能弱化。五是区域不平衡,一些生态脆弱、资源匮乏地区人口与发展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调查显示,育龄妇女生育意愿继续走低,平均打算生育子女数为1.64个,低于2017年的1.76个和2019年的1.73个,作为生育主体的“90后”、“00后”仅为1.54个和1.48个。经济负担重、子女无人照料和女性对职业发展的担忧等因素已经成为制约生育的主要障碍。

“鉴于以上趋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文章指出,要树立系统观念,兼顾多重目标,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总量与结构、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努力实现人口规模适度、素质较高、结构优化、分布合理的均衡发展状态。

#数读

最新央企名录公布,共98家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公布最新中央企业名录,新组建的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排在第36位,位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之间。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总数为98家。详细如下:

图片来源:国资小新

分地域来看,这98家央企总部有70家都位于北京,除此之外,上海6家、广东5家、湖北3家、香港特区3家、河北(雄安新区)3家、黑龙江2家、辽宁2家、吉林1家、四川1家、江西1家、澳门特区1家。

#放榜

中国首个综合算力指数发布,粤沪苏居前三

7月30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本次大会发布我国首个《中国综合算力指数》,对各地区算力、数据存储和传输能力进行了全面评估。结果显示,广东省、上海市、江苏省、北京市、河北省、浙江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贵州省、山西省位列前十。

图片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综合算力指数由算力、存力、运力和发展环境四方面的30多个指标构成。东部算力枢纽节点所在省市综合算力总体处于领先水平,北上广及周边省份市场需求旺盛,这些区域的算力、存力、运力和环境整体处于较高水平,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综合算力指数总体较高。从综合算力指数也可以看出,“东数西算”对部分西部算力枢纽节点和中部省市有显著带动效应。

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关联产业规模超过8万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算力总规模超过150 EFLOPS(每秒15000京次浮点运算次数),位于全球第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资委 算力 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