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市“补贴战”效果如何?3月前两周销量同环比大跌!两大行业协会先后表态:欠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15:36:35

每经记者 王岩    每经编辑 孙磊

一场消费者的狂欢,引起行业警觉。

3月22日,针对3月以来国内车市的促销降价浪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文称,此轮降价炒作应尽快降温,使行业回归正常运行状态,确保全年行业健康平稳发展。

此前,东风汽车参与“湖北政企购车补贴”活动,旗下东风本田、东风风神、东风日产、岚图、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品牌开启限时促销,引发新一轮“降价潮”。随后,长安汽车对旗下畅销车型长安深蓝SL0补贴2.2万元现金;比亚迪汽车开展专项限时营销活动,针对宋PLUS车系和海豹推出下订抵扣购车款活动;北京现代推出了全系限时补贴活动......北京、上海、天津、云南、浙江、河南等十余个省市陆续出台补贴政策,众多车企也纷纷跟进“降价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中汽协认为,去年四季度,尤其是12月份全国疫情暴发以来,汽车产销节奏再次受到严重影响。进入2023年,1~2月份汽车行业整体销售量下降明显,企业终端库存急剧上升,经营压力加大,企业采取各种措施降低库存。结合去年以来汽车市场表现,采取稳增长措施很有必要。

但中汽协会也认为,各企业推出的优惠车型多为长库龄、老款或滞销库存车型。在终端市场,这些车型此轮促销前已经有了可观的优惠价格,终端宣传为了吸引眼球,夸大降价力度,增加获客,对消费者容易产生误导。中汽协呼吁,营销宣传要得当,媒体报道应该客观准确。

而对于本次价格战中降价幅度更大、参与范围更广的燃油车型,中汽协方面认为,虽然新能源汽车发展较快,但燃油车也在加速技术升级,不断适应市场需求新变化。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两者是共存关系,共同满足不同消费需要,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使用场景和需求做出选择。

中汽协表示,“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汽车市场应尽快回归正常秩序。政府、企业、媒体应对此理性看待,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中汽协呼吁,社会和媒体应对汽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积极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消费心理和市场氛围。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也曾发文称,武汉补贴只定向本地品牌,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

流通协会认为,只对本地生产的汽车品牌补贴有失公允,这种选择性的做法有明显的地方保护色彩,对非本地生产的汽车品牌不公平。据流通协会调研,近期除武汉外全国各地4S店到店客流量大幅增长,成交量却显著下降,部分消费者开始持币待购、等待降价补贴政策,并没有起到促销效果。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3月1日~12日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41.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7%,较上月同期下降11%;今年以来累计零售309.4万辆,同比去年下降19%。流通协会认为,此类补贴实施后,汽车销量不增反降,如果任其发展,将对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造成极大损害。

流通协会表示,近期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促销政策,如果都效仿武汉,即只对所在地生产的汽车品牌进行补贴,这势必造成汽车市场的分割和市场秩序的混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有观点认为,作为国内汽车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协会,中汽协和流通协会同时发声背后,意味着此轮降价已经对国内汽车行业产生了一些伤害,两大协会先后发声旨在呼吁国家出台整体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和策略,进而在拉动汽车消费的同时保证汽车零售市场价格的稳定。

“物有所值是永恒的商业法则。”中汽协方面表示,汽车产业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承担着建设汽车强国的重任。汽车企业应该着眼长远,在产品技术、质量、服务、品牌力等方面多下功夫,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地方政府在稳增长、促消费的过程中,方式方法要得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中汽协 汽车整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