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调查:近半数汽车经销商门店闭店,超七成无法完成销量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1 18:28:58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我们店从1123日开始闭店,目前还未通知何时恢复营业。”日前,北京某豪华品牌4S店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和他的妻子在不同品牌的4S店工作,如今都无法正常到岗。

记者了解到,上述情况或非个例。在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某汽贸园区内,大部分门店仍处于“闭店”状态,仅有两家品牌门店实行轮岗值班,但店内人影寥寥。

终端的寒意也有数据佐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显示,有41.2%的经销商门店出现闭店现象,且多数闭店时间在两周以上;超73%的经销商无法完成销量任务,其中61.1%的经销商任务完成率不足80%

“经销商年底冲击年度销量目标的计划被打乱,店面的客流出现下滑,销量低于预期。库存增加和流动资金短缺,导致部分经销商不得不通过部分手段缓解经营压力。”流通协会方面表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事实上,早在今年10月,大部分汽车经销商已感受到“凉意”。一方面,10月汽车消费呈现旺季不旺的特点,汽车市场需求转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销量损失;另一方面,600亿燃油车购置税减税政策拉动的汽车消费需求在今年6~9月集中释放,对10月的市场有效需求也有一定透支。

由于整体需求未达预期,10月汽车经销商经营压力有所升高。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结果中,仅有19%的经销商认为10月能完成厂家的销售任务,26.2%的经销商认为完成率在90%~100%54.8%的经销商认为完成率不足90%

而到了11月,上述情况未能得到明显改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结果显示,11月,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经销商门店平均日销量等指数出现下滑。其中,市场需求指数环比下降7.8%,门店平均日销量也下滑8.5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流通协会

作为年末冲量关键节点,市场需求的疲软,进一步推高了经销商库存压力。上述调查数据显示,1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5.3%,同比上升9.9个百分点,环比上升6.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

图片来源:流通协会

作为汽车市场需求的晴雨表,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的高低反映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流通状况,库存预警指数越高意味着市场的需求越低,库存压力越大,经营压力和风险越大。

眼下,大部分经销商既要面对年底冲量压力,又要面对市场需求走弱带来的销量波动,这使得部分经销商的经营陷入困局。数据显示,11月,我国经销商经营指数环比下滑8.1%;从业人员指数下滑6.5%

“多数经销商对12月市场判断较为悲观,认为车市很难再现往年年底的热度,出现翘尾行情的可能性较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由于经销商运营受阻,消费者购车需求减弱等,预计11月汽车终端销量为170万辆左右。

但也有观点认为,随着乘用车购置税补贴和新能源补贴政策临近结束,且明年春节提前至1月中旬,年底的消费者购车需求或将集中释放,12月国内汽车市场有望回暖。

此外,郎学红表示,大部分经销商希望截至今年底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可以延续,并且扩大受益面,覆盖到全部乘用车。同时,流通协会希望地方政府的现金补贴、租金减缓、发放购车券等促进政策继续出台,呼吁主机厂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对经销商的销量任务目标适度调整,减少经销商库存及资金上的压力。

“如果该政策(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明年不延续,国内车市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出现‘翘尾’增长现象。因为消费者会抓住这一政策红利尾巴加快购车,而企业也会加快供应速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称,这样一来,由于政策拉动的提前消费,明年开年国内车市销量会出现明显下滑,甚至可能出现断崖式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经销商 汽车销售 乘用车 汽车行业 汽车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