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榜!女子“开门杀”致他人死亡获刑9个月!如何避免?“荷氏开门法”一定要学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2 15:37:10

每经编辑 李泽东    

3月22日,#女子“开门杀”致他人死亡获刑9个月#的话题登上每经热榜第二名,具体啥情况?

据江海晚报3月22日报道,近日,江苏南通如东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因开车门致人伤亡的交通肇事案件。

被告人吴某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


据报道,吴某经营了一家小店。去年8月19日的早上,她驾驶小轿车去店里,并将车停放在店门口的一处停车泊位上。

吴某打开驾驶室车门准备下车时,意外发生。一辆电动车从吴某车后方驶来,一下子撞上了吴某打开的车门,“嘭”的一声,电瓶车驾驶者连人带车摔倒在地。


这场事故造成电动车驾驶员桑某受伤,于当日死亡。如东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依法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吴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

令吴某没想到的是,对这次意外事故,她不仅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还面临要承担刑事责任的后果。

如东法院审理认为: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本案中,吴某违反了该交通运输管理法规,下车没有注意观察,随意开车门妨碍了他人在道路上行驶且致人死亡,承担主要责任,依照法律规定已构成交通肇事罪。

鉴于吴某具有坦白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罚、从宽处理,法院遂作出如上判决。

如何避免“开门杀”呢?

一次不当心的开车门动作,很有可能酿成一出悲剧,如果我们能熟练掌握并使用,珠海交警介绍,下面这些正确的开门方式能避开很多危险。

01 荷氏开门法

“荷式开门法”来源于荷兰,是指驾乘人员在下车时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具体可理解为坐在左边驾驶座的用右手开,右边驾驶座用左手开。

当司机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时,上半身会自然转动,头部和肩膀自然向外,眼睛很容易通过后视镜观察到车外的情况,从而有效地避免碰撞。

用离车门最远的手去开车门,强迫自己扭动身体向后看

“荷式开门法”的核心是较远的那只手开门、侧肩、转头、微开车门仔细观察。

02 两段式开门法

“两段式开门”是在确保汽车周围安全的前提下,驾乘人员开车门时,不要一下全部打开,而是先打开一个小缝。然后扭头往后观察后方情况,确认安全后再推开车门。

略微打开的车门,起到了主动示警的功能,而这也正是相比“荷式开车门”更具优势的地方。

03 不可随意停车影响他人通行

驾驶人在停车时要选择安全合法的停车位置,不能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停车时要和路牙保留20-30厘米的距离,除了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

另外,乘车人可能缺乏安全意识,驾驶人开门前应对前后来往行人、车辆情况注意观察,确认安全后才可开门,尤其是出租车、网约车驾驶人对乘车人开门也应及时提醒确保安全。

非机动车与行人需防范

无论是骑车人还是行人,在路过停在前方的车辆,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时,应注意与其保持一定的横向安全距离,骑车人提前带刹车、减速,以防范车门突开受到伤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江海晚报、珠海交警、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严重事故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